注册

旅行社:有游客认为在印尼只要支付小费就能为所欲为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春节期间,国人出境游又掀起一轮新的高潮,到碧海蓝天白沙滩的印度尼西亚巴厘岛过年正成为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的选择。 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上升,中国游客的腰包也越来越鼓,出境游成为家常便饭。在印尼官方及商界眼中

春节期间,国人出境游又掀起一轮新的高潮,到碧海蓝天白沙滩的印度尼西亚巴厘岛过年正成为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的选择。

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上升,中国游客的腰包也越来越鼓,出境游成为家常便饭。在印尼官方及商界眼中,中国出境游市场应是一块着力争取的巨大蛋糕,从官方到民间无不以吸引中国游客为目标。

印尼前旅游与创意经济部部长冯慧兰多次表示,每年有超过200万中国游客到访泰国,而来印尼的中国游客不足百万,“有巨大上升空间”。为此,印尼政府还打算仿照掀起泰国旅游热的影片《泰囧》,拍摄一部反映印尼旅游风光的电影。

据统计,2014年有58.4万中国游客到访巴厘岛,比上一年增长51.3%,占赴印尼中国游客的一半以上。巴厘岛中国游客数量仅次于澳大利亚,位列第二。然而,来印尼的个别游客也将不文明行为带出了国门。

在印尼多位旅游从业人士看来,中国游客在巴厘岛总体表现尚可,相比过去已有进步,不过个别游客仍然存在不文明行为,个人素质亟待提升。遵守公共秩序、摒弃“有钱任性”的心态是印尼各界对中国游客的普遍期待。

“一些中国游客团队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不顾他人感受;还有人遇到客机因天气等原因延误常常发脾气;有的中国游客认为,印尼是一个小费国家,只要支付小费,可以‘为所欲为’,因此提出许多过分要求,令导游十分头疼,”印尼太阳假日国际旅行社总经理苏西接受采访时向记者大吐苦水,“虽然没有出现严重的行为,不过在细节方面,中国游客确实需要进一步提升个人素质。”

但是,在拥有20年从业经验的印尼千岛旅行社导游丘先生看来,总体而言,中国游客的文明程度并不比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游客差,甚至比其他国家的游客更加慷慨,“如果硬要说中国游客有不良习惯,那也是因为中印尼两国的生活习惯不同而已”。

谈到具体的不文明行为时,丘先生举例说,中国游客在他人面前走过时没有打招呼和说“借过”“对不起”等习惯,“因为印尼是一个很讲究礼节的社会,特别是在公共场所,占用了别人的空间或者打扰了别人,需要礼貌地打个招呼”。

另外,巴厘岛上常能见到以砖石搭建的简易神龛,信奉印度教的巴厘岛居民在此祭祀神灵和祖先。“中国游客会出于好奇闯入一探究竟或者拍照留念,”丘先生说,“但在巴厘岛很多宗教场所,非信徒是不能进入的。”

在丘先生看来,这些都属于小事。“对于印尼的风俗习惯,中国游客往往并不了解,‘不知者不罪’,印尼社会对此也能够理解,而且经导游提醒,中国游客大多也能改正自己的行为,”他说。

《巴厘风采》杂志总编辑李卓辉认为,中国游客与过去相比已有较大进步,这与中国政府大力推动海外文明出行的宣传和媒体的不断曝光有关,侧面反映了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提高。

他建议,中国政府设立海外出行的礼仪准证制度,并要求旅行社执行,同时在行前就目的地国的风俗习惯进行必要讲解。“中国游客虽然是‘香饽饽’,但也不能自傲,中国还需继续提高游客的素质和文明程度,以支撑其世界经济大国的身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游客 印尼 小费 旅行社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