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襄阳“假如我是服务对象”大讨论再调查:民心一杆秤


来源: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12日上午10时许,襄阳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廉凯来到门诊部挂号处,看到排队挂号的长龙比以前短了——新购置的29台自动挂号机分流了部分患者。市卫生局要求院长们,在市行风监督员陪同下,交叉到对方医院“装病”看医生。

12日上午10时许,襄阳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廉凯来到门诊部挂号处,看到排队挂号的长龙比以前短了——新购置的29台自动挂号机分流了部分患者。

欣慰之余,廉凯心里掀起阵阵涟漪……

和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

去年8月的一天,市卫生局突然通知廉凯等市直9家医院负责人开会,手机被暂收,每人领到300元钱。

市卫生局要求院长们,在市行风监督员陪同下,交叉到对方医院“装病”看医生。

这是怎么回事?

去年5月,襄阳市委在调研中发现,不少患者上访时反映医院服务问题,而追查医患矛盾突出原因时,院方往往把责任推给患者。一些县(市、区)、市直部门,有时候同样一件事,干部认为做得很好,老百姓却不认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问题,在很多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地表现出来。

“如果是自己的亲人,在医院接受治疗时出了问题,会怎么想?家里有人当干部的,问题能通过有效渠道解决的,会上访不?”襄阳市委决定,开展以“践行宗旨,争做好干部”为主题的“假如我是服务对象”大讨论活动,从世界观和方法论上,矫正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解决党员干部不主动为群众服务的沉疴。要求党员干部、公共服务人员深入到基层,当一天乘客、当一天工人、当一天农民,亲身体验群众的喜怒哀乐。

一场深刻的教育实践活动

襄阳市上下、各行各业,从领导到一线执法人员、服务人员纷纷走上街头,进社区、入农户、访车间,换位体验百姓的苦与乐,到群众中获取“第一手材料”。并就群众反映的难点问题分门别类,逐一制定解决方案,明确责任,明确时限,及时解决。

市中心医院一次性购回29台自动挂号机,市一医院抢修好了应急通道……9名院长“看病”看出来的46个“熟视无睹”的问题得到整改;市公交公司增加了500辆的士;全市637个无物业、无人防技防、无主管部门的老旧社区改造工程全面启动。至上月底,通过换位体验,查到各部门在服务态度、流程、手段等方面的问题2.6万多个,到目前,已统筹解决群众家门口的民生实事1.76万件。

很多干部直言,换位体验对自己的触动很大,灵魂像是“洗了个澡”。

枣阳市委书记陈东灵说,这是一次将心比心的思想洗礼,通过换位思考,在公务员队伍中更牢固地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让便民利民成为行为规范,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工作好与坏,群众来评判

为什么少数干部“顾上不顾下”?因为群众对其政绩评判发言权太小。襄阳市着手建立民意导向新机制,工作做得好与坏,由群众来评判。

去年10月中旬,襄阳市民方先生因纠纷报警。不久,他收到了110指挥平台短信,内容比较简单:请他对接警、处警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价。他回想之前的处理情况,选择了“不满意”。

半个多小时后,派出所民警再次上门,对出警延误表达歉意,询问对改进服务的意见和建议。方先生不知道的是,群众满意度,已经事关民警的“切身利益”。

襄阳市公安局将城区派出所民警全部下放到社区,任社区民警。辖区发生矛盾纠纷,可防性案件的发案率、群众每个月给社区民警打分,并与民警工资挂钩。

该市不少部门和单位正在积极探索体现群众话语权的考评机制。目前,卫生、城管、交通、人社等部门已建立服务评价回访机制,一些单位正在开展“群众评科长”、“企业评机关”等活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将投诉率纳入城市管理考评体系,下属单位投诉率最低的奖80万元,投诉率最高的罚20万元。

襄阳还规定,凡是出台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凡是拟订群众办事的规程,凡是提供面向群众的服务,都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立回应群众诉求的平台和机制,建立工作运行纠错、纠偏的平台和机制,随时随地回应关切,随时随地解决问题;将为民服务内容纳入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和公务员年度考核,服务对象不满意票超过30%的干部,不予提拔使用。

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君正说,民心一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越是心系群众,越是主动帮群众解难题,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才更重。

相关专题: 智慧襄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襄阳 荆楚网 服务评价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