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动力 新活力 新高地


来源: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27日,襄阳市统计局发布数据称:2013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6大主要经济指标保持14%至35.8%的速度增长,高于全省平均增速。襄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德璋说,必须下大力气调整产业结构、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产业升级。

湖北日报讯 记者邓洪涛 夏永辉 通讯员陈茜

27日,襄阳市统计局发布数据称:2013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6大主要经济指标保持14%至35.8%的速度增长,高于全省平均增速。万元GDP能耗下降4.19%,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14天。

春节前,记者行走襄阳,感受其发展气场,求解其活力之源。

开放开发新高地

湖北太航星河董事长梁少锋是掰着指头过日子的。

8座商务飞机生产线从美国启运,上月25日抵达上海港,春节后即可运抵襄阳。这是湖北首条通用航空飞机生产线,填补了国内空白。

充分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推动产业襄阳快速发展,地处内陆的襄阳努力打造对外开放开发的新局面。

上月19日,30个满载汽车配件、粮油产品的集装箱驶出襄阳铁路货场,经宁波港中转后直抵非洲。

襄阳——宁波铁海联运班列开通后,鄂西北一步迈入“出海口”时代。该市是鄂西北地区唯一的具有两个二类口岸和两个特殊海关监管区的城市,建成鄂西北唯一一家保税仓库,企业能一步完成出口货物的存储、报关等手续。

去年11月20日,麦德龙中国区总裁席龙赴襄阳店开业现场。他坦言:“开放开明的商业气息,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投资环境,是麦德龙选择襄阳的原因。”

去年下半年以来,华为、李尔座椅等7家世界500强企业进驻襄阳,国内上千名企业家携863个投资过亿元项目来到襄阳。去年襄阳外贸出口同比增长35%,实际外商直接投资同比增长20%。

市场主体新活力

面对纷至沓来的速记订单,襄阳亚伟速记公司总经理阮爽不得不从北京、上海等地聘来3位速录师。

去年6月,阮爽从湖北文理学院广播电视新闻专业毕业后,创办了这家公司。

没有办公地点,襄阳高新区创业园迅速为其免费提供100多平方米;没有启动资金,政府支持了10万元。

有了这些支持,阮爽的创业顺风顺水。现在,公司的速录师发展到18人,营业收入增长迅速。

襄阳市出台新政,扶持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同时精简行政审批手续,优化公共服务。

市财政安排1.5亿元专项资金,对小微企业创业者给予3万元至10万元的创业启动扶持;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提高小额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筹资2亿元,专项补助创业、就业者;筹资20亿元,建设创业孵化园、创业基地。

全市行政审批和管理服务事项由251项减至145项。30多个政府职能部门联网办公、信息共享,审批流程不再互为前置。重点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实行减程序、减时限、减费用和联合图审、联合验收。

少取、多予、放开、放活,激发了民间资本潜力和全民创业活力。去年,该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1.9万户,同比增长77.59%,新登记注册资金481.4亿元,同比增长58.53%。

转型发展新动力

上月30日,总投资65亿元的山东宝雅新能源汽车公司落户襄阳,该项目年产30万辆新能源电动汽车整车。同日,山东威斯特车业公司年产300万台套电动自行车研发及配套生产基地动工。

襄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德璋说,必须下大力气调整产业结构、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产业升级。

依托东风天翼、宇清传动等30多家电动汽车骨干企业,襄阳形成较为完整的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链。年产值达300亿元的电动汽车产业之都,正呼之欲出。

异军突起的云计算项目,为襄阳产业转型升级增添动力。总投资10亿元的IBM华中卓越云计算中心启动运营,紧随其后的中移动襄阳创新基地、锦云科技产业城、联通鄂西北通讯枢纽中心、宇易科技服务公司等多家云计算产业项目,将共造“襄阳云谷”。

创新无止境,科技是引擎。襄阳在全省率先建立院士专家创新创业园。设立总额为1亿元的专项扶持资金,科技成果成功转化后新增税收地方留成部分,连续5年全额奖给科技专家。

新能源汽车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襄阳)新能源研究中心等20个国家和省级科技创新平台落户;中国工程院院士褚君浩团队等16个创新团队入驻襄阳;第一代压缩空气动力原理机下线;国内首条自主知识产权汽车零部件热冲压生产线投产……

去年前11个月,该市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7.2%。

一座富含智慧的产业新城,正在加速崛起。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君正说,按照“竞进提质、升级增效”的总体思路,放手发展规模,努力提高质量,追求又好又快,推动襄阳阔步向前。

相关专题: 智慧襄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速录师 新局面 襄阳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