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图文:复兴盛都


来源: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晨曦中,在汉江襄阳段畅游后的人们,涌进写着“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标语的牛肉面馆,点一碗热腾腾的牛肉面、叫一碗清爽的黄酒,开始新一天的工作。王君正: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是一个新课题、新挑战,必须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扩大开放,创新发展。

 

 

湖北日报讯 图为:完善城市功能,切实改善民生。襄阳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视界网李树国 摄)

图为:英菲尼迪襄阳下线。(视界网王虎 摄)

图为:襄江之夜美如画。(视界网襄城 摄)

图为:主要经济指标对比图

记者邓洪涛 夏永辉

网友把湖北17个市州比喻为一个班级,送给襄阳的雅号是:中国历史课代表,赞其祖上出了不少名人。的确,“汉晋以来,代为重镇”的历史地位,“南船北马,七省通衢”的地理优势,灿若星辰的历史文化名人,将这座古城装扮得熠熠生辉。特别是唐代元和中兴时期,襄阳成为名副其实的汉江流域中心城市,是全国4个人口过10万户的城市之一。

越望向历史深处越坚定。2003年省委、省政府首提“一主两副”战略。2012年“两个中心、四个襄阳”提出。2013年汉江生态经济带开放开发启动,将“两圈一带”战略丰富拓展为“两圈两带”战略,要求襄阳在汉江生态经济带中发挥战略引擎作用。

越望向历史深处越激越。省委、省政府系列战略部署,为这座千年古城注入了新的动力。一年多来,襄阳认真落实“竞进提质,升级增效”的总要求,按照“传统产业品牌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主导产业高端化”的思路,放手发展规模、努力提高质量;全面深化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坚持绿色发展,全力保障民生,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经济中心、现代化“七省通衢”交通枢纽,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教育中心、医疗卫生中心、文化艺术中心和内陆地区开放高地,迈出了新步伐。

传承历史更要创造历史。今年前9个月,新增私营企业1.29万户,增长68.62%;新引进世界500强5家,使世界500强达25家。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产业、电子商务、云计算等产业异军突起。前三季度,在中部10个同类城市中,襄阳市GDP增速居第3位,投资、消费、财政、出口增速均位居第1位。去年以来,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始终跑在GDP增幅前面,主要污染物开始大幅下降。

襄阳正在加速。GDP总量突破1000亿元,用了59年;从1000亿元到2000亿元用了3年;从2000亿元到3000亿元预计只需要2年。GDP占全省的比重由2008年的9.4%提高到11.4%;人均GDP超过了8000美元。

“8”,是一个吉祥的数字,在中国的语境里,意味着“发展”、“发财”,而对于襄阳而言,这只是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征程的新起点。世界银行标准,人均GDP在7471美元至38139美元为中等偏上收入地区,最容易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如果还继续依靠发展初期粗放型增长模式而不加以变革,就会“两头受压”。一头来自低成本经济体的竞争,另一头来自高收入经济体通过创新和技术变革带来的竞争,致使经济增幅低于高、低收入经济体,陷入低增长的境地。

襄阳往哪里去?

中国正经历着人类历史上最快速度、最大规模的城市化进程。两千年前,东汉文字学家许慎说,城,所以盛民也。4年前,上海世博会说,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时代和使命是城市的底色,高度发达的工业是骨架,而人本,则是城市的唯一旨归。一句话,城市要足以安放文明和人们幸福的生活。

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君正说,襄阳既要当好“历史课代表”,又要成为“市场大学”的优秀学员,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考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落实“一主两副”战略,加快推进“两个中心、四个襄阳”建设,把襄阳建成“经济发达、文化繁荣、法治优良、功能完善、生态一流、人民幸福”的汉江流域中心城市,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多作贡献。

晨曦中,在汉江襄阳段畅游后的人们,涌进写着“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标语的牛肉面馆,点一碗热腾腾的牛肉面、叫一碗清爽的黄酒,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热腾腾的牛肉面如同血液注入襄阳的体魄,凝固成热腾腾的工地、热腾腾的工厂、热腾腾的沃野……

复兴盛都,襄阳走在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大路上!

专访

求真务实 加快发展

——访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君正

记者邓洪涛 夏永辉

记者:君正书记,您好。习总书记去年视察湖北时,提出了“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殷切希望。请问襄阳市在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的实践中,是如何担当好省域副中心城市政治责任的?

王君正: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时提出,要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争取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省委、省政府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将“两圈一带”战略丰富发展为“两圈两带”,明确要求襄阳在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中发挥战略引擎作用。

襄阳市委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和鸿忠书记、国生省长要求,加快推进“一主两副”和“一元多层次”战略的实施,积极推进“两个中心、四个襄阳”建设,不断深化和具体化,于2013年底召开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全面分析襄阳在区域发展中的优势和潜力,主动顺应时代和人民的要求,自觉担当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责任,提出了把襄阳建设成为“经济发达、文化繁荣、法治优良、功能完善、生态一流、人民幸福”的汉江流域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

记者: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是一个宏伟蓝图。请问襄阳市用什么样的理念,推进美好的蓝图变成现实?

王君正: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是一个新课题、新挑战,必须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扩大开放,创新发展。在具体推进过程中要处理好几个关系。①正确处理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充分发挥襄阳区位、交通、人才优势,发扬光大襄阳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②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绿色决定生死、市场决定取舍、民生决定目的”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和民生建设放在突出位置。③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全面推进深化改革,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既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又积极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④正确处理短期利益与长期目标的关系,找好“最大公约数”,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为又好又快的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⑤正确处理全面进步与差异化发展的关系,力争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差异化中谋求发展,在竞争中寻求合作,在“共识”中促进“共为”,加快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

记者: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是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开放开发的重要举措。请问襄阳市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主要有哪些功能?

王君正:推进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建设,重点是提升襄阳要素聚集和辐射带动功能。①产业支撑功能。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步伐。坚持传统产业品牌化、新型产业规模化、主导产业高端化,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形成具有品牌优势、领先优势、比较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②交通枢纽功能。抢抓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的机遇,加快公共基础设施和综合运输体系建设,统筹推进铁路、公路、机场和港口建设,构建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立体交通网络体系,再造襄阳“七省通衢”新优势。③综合服务功能。发挥襄阳的金融、科技、人才、医疗等要素资源优势,打造区域共享的资本市场交易中心、科技创新促进中心、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着力增强在汉江流域的综合服务和辐射功能。④文化示范功能。深入挖掘提炼襄阳古城和汉水文化、三国文化内涵价值,塑造“千古帝乡、智慧襄阳”城市品牌,促进区域文化艺术交流合作,形成襄阳独特的发展软实力。

记者:请问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襄阳市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王君正: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是一个长远的奋斗目标。当前,要重点抓好几项工作:①进一步解放思想。没有思想上的拨云见日,就难有行动上的勇毅果敢。要把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作为推动一切工作的法宝,以思想领先、发展率先、改革当先、创新争先、开放抢先、民生优先,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②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把襄阳打造成为汉江流域的改革高地、开放高地、创新高地。③坚持放手发展规模、努力提高质量,培育现代企业体系,壮大支柱产业,不断增强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④坚持以强烈的文化意识指导城市建设与管理,着力建设历史文化魅力彰显、现代文明气息浓郁、具有区域特色的山水园林城市。⑤坚持把法治优良作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来培育,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促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城市”,实现社会公平正义。⑥坚持以务实的作风狠抓落实,不断提高干部队伍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工作落实,做到言必行、行必果,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来检验党建工作水平。

相关专题: 智慧襄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视界网 汉水文化 元和中兴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