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云南暗藏八大神秘古国 看看你属于哪国?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云南是一个古典风情比较浓郁的城市,它将现代与古典完美的结合,每年都吸引无数游客去参观浏览。但是我们看到的只是外表秀美的风景,云南背后还隐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它曾经暗藏了八大神秘古国。 1、古滇

云南是一个古典风情比较浓郁的城市,它将现代与古典完美的结合,每年都吸引无数游客去参观浏览。但是我们看到的只是外表秀美的风景,云南背后还隐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它曾经暗藏了八大神秘古国。

1、古滇王国|中国“三大神秘古国”之一

两千多年前,滇池沿岸有过一个古老的王国,它就是与楼兰古国、夜郎古国并称为中国“三大神秘古国”的古滇国。司马迁在《史记》中称古滇国为“滇”,然而, 就在司马迁将它载入典籍后不久,滇国就销声匿迹了,再没有踪影,没有传说,没有人知道它的臣民哪里去了,像一个亘古的谜,没有人再提起云南古史上的这段辉 煌。然而,它曾经达到鼎盛一时的艺术成就,即使是两千多年后,也再没有复兴过。

古滇国现在对人们来说还是一个迷,因为还没有人找到滇国的古都,抚仙湖水下古城的内城可能是滇王离宫,因地震而沉没湖底,它正是现在探测的抚仙湖下残存的古城,这些都是考古工作者们的猜测,古滇国是一个神秘消失的青铜王国,古滇国又是怎样消失的泥?

2、句町国|横跨云贵的文明古国

句町又作钶町,百越的一支。汉武帝元鼎6年(公元前111年),句町王亡波率部归附汉朝。汉昭帝始元5年(前82年),句町族首领亡波因协助平定姑缯、叶 榆的反叛有功而被封为“句町王”,享受着国县并置的特殊待遇。凭此优势,句町的势力迅速发展,到西汉末年,句町国继滇国、夜郎国成为横跨桂西、云贵高原前 沿的文明古国,其疆域十分宽广。

3、哀牢古国|肇启文明之风的王国

在滇西,历史上曾经有过一个古老而神秘的“哀牢国”。距今约2400年前,以今保山市为中心的怒江区域曾崛起过一个支系庞杂的族群“哀牢夷”,是古代“西南夷”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创立了存续数百年之久的酋邦哀牢国,还创造了独具特色的“哀牢文化”。

两汉时期,随着中原王朝开疆拓土、经略西南,哀牢王柳貌“内附”,永昌郡设立,中原文化迅速注入,曾经兴盛一时的“哀牢文化”便在历史的漫漫长河中渐次稀 释直至湮灭,以致后人往往只能透过一些古代典籍记载的关于哀牢夷和哀牢国的只言片语,去想见那个曾风光过的神秘古国的万般风情!

4、勐卯古国|滇越乘象之国

据傣族民间传说,早在公元前6世纪初,南卯江(瑞丽江)河谷已建立了若干部落联盟。东周灵王十四年(公元前558年),傣族首领混鲁、鲁赖两兄弟统一了南 卯井河谷,首建“勐卯果战壁”王国,俗称“勐卯王国”。傣族民间还流传着这样一个历史故事:距今3000多年前,傣族王子召武定落难原始森林,天赐他一把 琴,弹起这把琴,林中所有野象就会召之即来,听从琴王的指挥。于是召武定在象队的帮助下,打回勐卯,夺得了王位。

有史学家认为:公元前122年,汉武帝派遣张骞出使西域探寻到的“滇越乘象国”就是“勐卯果战壁王国”。《史记·大宛馔》和《史记·西南夷传》中均有记载:“然闻其西千余里有乘象之国名曰滇越”。《马克·波罗游记》中的记录为“金齿国”。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古国 云南 大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