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生的力量 外企高管辞职归隐山林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在北京怀柔郊野的一片深林里,隐藏着几处精致的山间小院,女主人是一位两年前从知名外企离职的高管,她用行动追寻着一种返璞归真的梦想,用重生延续着老农舍的生活,而如今的她俨然已成为一位地道的山野“村妇”。

在北京怀柔郊野的一片深林里,隐藏着几处精致的山间小院,女主人是一位两年前从知名外企离职的高管,她用行动追寻着一种返璞归真的梦想,延续着老农舍重生的生活,而如今的她俨然已成为一位地道的山野“村妇”。

今天我们就来一起听听她的“远方”故事。

图文:佐岸泥囡

远方

我的山居小院,隐藏在北京的一个深山老林中,融于山间的青石农舍,清新的空气,甘甜的泉水,庭院内鸟语花香,庭院外时蔬繁茂,和山民共处一个山野泉乡,和天地融于一体,和亲友共享欢愉。

小扣柴扉,这里没有刻意雕琢的匠气,也没有豪华奢靡的陈设,花草竹木都呈现着原生态的勃勃生机。

远方

原汁原味的山居生活,还原出一幅曼妙的乡野生活画卷。静待四季更替,仰望蔚蓝天宇或繁星满天,漫步在苍绿的山间,听潺潺的溪水,饮清冽的山泉,再添几道最新鲜的有机蔬菜。

没有如织的游客,在山间做减压漫步,在林间采花摘果。没有其他陌生的房客,浮生半日闲,在小院捧一本书伴着蝉鸣细续,在炕头捧一杯香茗和着清风轻呷,也不妨篱下摆桌樽中酒,在弥漫的灶香中畅饮入夜。

远方

身居于大山深处的静谧村落,暂别原有生活的多色调,我专心茶道,尝试手作,翻阅书籍,料理美食,漫步深林间……

这就是我现在简单且平静的生活。

远方

而两年前,我还是个在外企打拼了二十多年的资深白领高管。

在二十余年的职业生涯中,虽然每次忙里偷闲做几回异国背包客,暂时的远方自驾,最终还是又回到闹市的喧嚣中。

远方

紧张工作之余,我会像脱缰的野马,要么一气自驾几千公里,要么背起沉重的行囊,剑走偏锋,两次左脚印度,右脚老挝孟加拉……凡是口味和现代文化迥异的国家都是我的菜。

每次行走,多么希望自己能够多停留些,脚步再慢一点,慢到和当地人能够有更深的了解、交流和感受。

我知道内心一直想追寻的就是这种远远逃离的慰藉感。

林语堂说过“有智慧的人绝不忙碌,没有智慧的人不懂得悠闲”。

2013年,我意识到时间到了,我应该去过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生活。我把目光投向青山绿水,我让紧张与忙碌的一切戛然而止。

远方

记得,那时候我开着车,在北京周边各处踩线,鬼使神差,最后我被一处废弃的老山房撞了腰。见到它的第一眼,原来北方的老石屋是这样的,废弃到那么久,幸好没有被推翻重建。

虽然已年久失修,黢黑破败,但是粗大的木梁,低矮的屋檐,陈旧的痕迹,一下就把我的时空感又加深了。对都市人来说,穷乡僻壤意味着世外桃源,我心中窃喜,看来这回可以逃离到“家”了。

远方

我按照自己对美好的一切想象,亲自给她做了设计与改造。

真正山居生活的初体验,或许一生都不会忘。2013年的寒冬,冰冷的老山深林中,没水没电,仅凭院里的压水井,我独自一人开始迫不及待的动手了。

远方

撕扯下厚重灰尘的顶棚纸,刮去椽子上厚黑的油腻,拆除封冻的老土炕,搬开瓦砾垃圾,再照搬老屋翻新的模样,开始搜蜡花纸糊顶棚,化开冻硬的黄土重新盘火炕,半夜三更在寒风中守着火塘力争干燥新炕……

那几个月里几乎整天就陪着沙子水泥、砖头钉子、旧木材度日。

远方

我惊讶的望着大片荒凉的院落,心里知道要克服的困难远远还不止这些。

我开始学着种树,种花,种菜,但这些真的不只是挖开坑撒籽就行,是否符合气候要求,地面是不是整齐、平整,灌溉水流的坡度能否把控等等,太有学问了。

远方

起初,我根本不知道怎么翻地,怎样除草,更不懂得如何种菜。可农具在邻家老乡手里和我当时玩电脑如出一辙得熟练。

我感觉在这里的生活才刚刚开始,动静动静,明暗明暗,云熹云熹,一天天的山居生活就这样随着太阳月亮走着,走着。

远方

历经寒冬,迎来新春,数月之后,一砖一瓦,一花一草在我的双手下,渐渐“灵活”起来,并且别有情调,简朴而不失温馨,静僻而不失文化内涵,就这样,满满的心血和汗水成就出了渐渐明朗的“云熹”别院。

远方

这就是我最终在尘嚣里找寻到的一处宁静的所在。除了淳朴、浪漫,更多的是生活重生的追求。

起初不断有人问我,放弃外企高管做一位地道的山野村妇,你不觉得落差太大吗?    而现在,当初那些感到疑问的朋友们反倒感觉自己落差大了。

我想“云熹”赋予我的,是对智慧人生的追求:从浮躁到悠静,从忙碌到休憩,从繁华到简朴,重新出发,找寻自我。

但不管是梦想与现实,坚持或抛弃,人生只需立即执行,就有你要的结果。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远方

南风云山绿,东暾澹未熹。

这就是我隐藏在深山里的重生故事,我苦苦追寻到的远方。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凤凰财经生活旅游工作室出品

来源:凤凰网旅游原创,未经后台允许,请勿转载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回复【全球GO】,了解最与众不同、最意趣的境外目的地攻略,回复【远方】,欣赏震撼心灵的图片文字,探寻国内旅游目的地人文故事

如果你遇到过一家隐世小店,一家极致美味的餐厅,一处令人无法忘怀的景致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山林 重生的力量 老山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