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票制”再起争议 凤凰古城众多客栈闹停业


来源:京华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客栈贴出转让告示。 行政执法人员上街巡逻。 直至晚上11点钟,检票人员还未下班。 游览凤凰古城实行“一票制”已超过两年,但这张每人148元的门票带来的风波却仍未消除。7月4日开始,陆续有

客栈贴出转让告示。

行政执法人员上街巡逻。

直至晚上11点钟,检票人员还未下班。

游览凤凰古城实行“一票制”已超过两年,但这张每人148元的门票带来的风波却仍未消除。7月4日开始,陆续有客栈关门停业,挂出“无法生存,客栈转让”的横幅,7月6日开始又陆续开始营业。

此次“停业潮”的导火索,是政府不再允许客栈老板免费带人进入古城景区内看房,景区内客栈老板称此举影响到客栈生意;而古城景区外的北边街吊脚楼客栈则挂出“无法生存”的横幅,希望以此施压政府严格执行一人一票制,杜绝非法拉客现象。

对此,凤凰县委宣传部一名负责人称,他们理解商户现在的心情,此举虽然损害了部分客栈眼下的利益,但从长远来讲是规范整个凤凰古城旅游市场,打击非法拉客、不正当竞争的必经之路。

导火索

禁止客栈免费带人入景区

7月4日开始,网上出现多张凤凰古城家庭客栈贴出“客栈转让”告示的照片,还有多家临江的吊脚楼客栈打出“无法生存,客栈转让”的横幅,引起舆论关注。

邵先生是凤凰县沙湾社区居民,家在凤凰古城沱江北岸的老营哨这条街上。和许多邻居一样,他家在2008年前后开始做客栈生意。邵先生称,6月23日,沙湾社区工作人员到客栈下发通知,称该县旅游新政实施以来,“一票制”得到广大游客的接受认可,但由于门票的执收不公,以及由此滋生的种种乱象,严重影响了该县旅游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要求古城内经营者自觉遵守规定,“不以任何理由带游客进入凤凰古城”。

该通知触动了客栈老板们的敏感神经,他们对下发通知的工作人员表达反对意见。“但他们说自己不是当官的,有问题去找县领导,我们哪里知道要去找哪个领导?”邵先生称,他们曾找过凤凰古城风景名胜管理处主任两次,但一次都没见到。

多名客栈老板介绍,6月30日早上,凤凰县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行政执法人员,以及凤凰古城经营方公司工作人员集中出现在多个检票点,禁止客栈老板带人进入景区。

与此同时,客栈老板也在聚集。客栈老板孙先生称,当时有数十名老板来到这里,“我们跟他们讲理,我们的家就在这里,我们的房子也都有产权证,他们为什么要把我们的房子划进古城景区?为什么在我们家门前的路上设卡检票?游客看我们家的房子为什么还要收费?为什么现在不让我们带人进来看房了?”

据邵先生介绍,2012年前后,凤凰县通了高速公路,长沙、重庆、贵阳、武汉等地的游客也渐渐增多,客栈生意越来越火。但是在2013年4月10日,古城景区规定每名游客需交148元门票钱才能进景区,古城内的客栈老板认为此举会减少凤凰的客流量,进而影响到他们的生意,因此反对“一票制”,经协商,古城经营方允许他们免费带客人进入景区内看房,但看完房之后仍需购买门票,“我们把游客带进来之后,也无法强求他们买门票”。

老板朱先生称,有了古城经营方给他们“开绿灯”,客栈的生意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然而,他们没想到,两年后的今日,该政策会被取消。

实地探访

景区内客房入住率下滑

京华时报记者在古城景区内随机走访20余个家庭客栈,老板均表示,6月30日开始禁止他们带客人进入开房以来,客房上客率严重下滑,平时经常满房,但那几天的入住率基本在20%左右,数十户客栈老板选择在7月4日至6日间停业。

古城内标营街附近的一家客栈有20间房,该客栈老板刘先生向记者出示的营业记录显示,今年7月2日、3日、4日仅有1间房入住,5日无人入住,6日入住4间、7日入住5间,而去年7月4日、6日、8日均满房,2日、3日、5日的入住率也在80%以上。另有4家客栈老板也向记者出示了营业记录,经营状况相似。

巷子深处的客栈经营状况更不容乐观。7月8日,标营街安乐巷里有两家客栈老板对记者表示,他们从6月30日起就未接到过客人入住,有一家已将客栈部分房间里的床铺掀起来,“没人来,床都不用铺,铺了也是浪费”。

就在7月7日,老营哨一家客栈老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在15分钟内接到3个退房电话,对方均表示因需另交148元门票钱,决定退房。7月10日是周五,多个客栈老板反映,入住率有所回升。

收门票后拉客乱象增多

古城内标营街附近一家客栈的老板孙先生称,目前政府不让客栈老板带游客进入景区的原因是有人非法拉客。“这种现象的确存在,2013年之前也有非法拉客现象,但收门票之后,非法拉客乱象越来越严重,许多没有收入来源的人成了职业拉客的,带一个客人进古城,能收三四十元,客人就省去了148元的门票。”

孙先生称,非法拉客人员还会给客栈带客人,他们从中提成20元到80元不等,“他们肯定对客人说他带的客栈环境比其他客栈环境好,这就是不正当竞争”。他介绍,很多从怀化、吉首、长沙过来的客车刚下高速,就有人上前拉客,同时还有人开着摩托车、私家车招揽散客,“收门票给他们带来了机遇”。

拉客乱象招致景区外客栈对旅游市场管理者的强烈不满。北边街不在古城景区内,位于古城北城墙外的沱江岸边,是临江而建的一条集客栈、咖啡馆、商店的商业街,西端是古城景区入口。据多名在北边街经营客栈的老板介绍,7月3日晚,北边街30余家客栈开始停业,并在当晚挂出“无法生存,客栈转让”的横幅。4日上午,凤凰县行政执法人员赶来将横幅撤掉,当晚客栈再次挂出横幅,5日上午再次被撤。多名老板称,他们被要求不要挂横幅,有政府人员做他们的工作,希望他们能尽快恢复营业。

北边街多名客栈老板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的诉求是希望政府能严格治理凤凰古城旅游市场,杜绝非法拉客现象。“有的当地人做的是无本生意,找游客说可以收每人三四十元带他们进古城,只要不出古城就不会遇到查票的,这会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意。”

记者在7月7日抵达凤凰县城时,路上未遇到拉客人员。而7月8日,一名游客对记者表示,他是在街上找了一名当地人带进来的,“花了30块钱”。记者在8日、9日连续在古城景区外找了多名当地商贩,对方均表示目前查得太严,无法带人进入,“如果被抓住带客进去,要罚款1000元”。

频繁检票让人有点烦

凤凰古城本为开放式区域,边缘处还有不少居民区,有多条小路、便道能通向景区外,但这些小路、便道上也已设置检票口,有景区工作人员值班,时间为早7点至晚12点,游客每进一次景区,都会被工作人员拦下,要求刷身份证或出示购买门票的发票。购买148元的门票后,可以在48小时内游览凤凰古城9大景点,包括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杨家祠堂等;48小时之后,可凭购票发票在各检票点出入48小时。

检票对象为游客,本地人不需要检票,但也有穿着打扮像游客的本地人多次被要求检票,这招致不少游客及本地人的反感。凤凰居民拍摄的视频显示,也有游客因检票过于频繁而与检票人员发生肢体冲突。

京华时报记者在当地采访时也频繁遭遇检票。因检票口所在位置并非完全沿古城而设,在游览过程中不经意间多次走出景区,每次返回景区走到没有栏杆、只站了几名工作人员的检票点时,都会被工作人员拦下:“您好,请出示您的门票。”

京华时报记者走访发现,像这样的检票点在凤凰古城周围存在至少12处。

7月7日下午,在老营哨西端的检票点,有当地居民与检票人员发生口角,居民对在自己家门口设置检票口表示不满。记者从该检票点出来约10分钟后,再次返回该检票点时,仍被要求检票,记者不得不掏出身份证刷卡验票,被确认有门票记录后方获准通行。仅在东门城楼处,就有两个检票点,分别设在交叉路口朝东、朝南的两个方向。在凤凰大桥下的沱江两岸,就有3个检票点。

有游客称自己在一小时之内已经被检票4次,“检票次数太多了,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弄得都没心情旅游了”。

多名当地人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称,虽然自己是本地人,但还是经常被要求检票。“我在这里长大,现在却经常要被他们要求检票,搞得很烦!”

官方回应

整治市场秩序政府没做错

“客栈老板不能拉客,可能会在眼下对他们的生意造成影响,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收回他们投入的成本,我们都能理解,但我们整治旅游市场秩序也是为了凤凰古城能长期可持续发展,也希望商户能理解我们。”凤凰县委宣传部外宣办吴主任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称,眼下凤凰古城正准备申报5A级景区,需进一步提升旅游品质。

吴主任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凤凰古城共接待游客574.68万人次,旅游收入48.0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1.89%、43.05%。

她表示,今年7月1日至今的数据暂未统计。

吴主任称,近年来凤凰的旅游事业发展很快,但随之也产生了很多的旅游乱象。为了提升古城的旅游品质而出台了一系列方案,严加整治非法拉客、飞车拉客、照相市场强买强卖等不规范现象。“比如一走过去就有很多人拉着你拍照,还有之前曾被媒体曝光的天价停车场,一系列的旅游乱象都要整治。”

她称,部分反对禁止客栈免费带人进入景区看房的商户与非法拉客有一定关系,“非法拉客给他们带来客源,县里的整治工作损害了他们眼下的利益”。此前允许客栈带人时,进去之后买票的游客不到3%,“基本上都不买票,有的客栈可能有10个床位,但他一天带20多个客人,扰乱了旅游市场。城外的客栈认为他们是不正当竞争,多次向县里反映,如果不加以整治,就全乱套了”。

“从商户的角度来讲,以前管理松散,他们可以通过带客来增加收入,现在管理严格,禁止他们拉客,利益会受损,我们能理解,但并不是说我们这样做错了。”吴主任说。

正研究方案优化检票系统

吴主任表示,北边街的商户通过悬挂横幅表达他们的诉求,希望引起政府的重视也能理解,但这违反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第二章第十六条规定:在凤凰古城内不得占道摆设摊点、乱放杂物、乱写乱画乱贴、运用音响设备叫卖;禁止设置与古城历史风貌不协调的广告、招牌。违反条例的,将根据第五章第三十六条,由执法局责令改正,可处以5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因此,行政执法部门劝说商户拆除横幅,部分店中没人的客栈所挂横幅被行政执法人员拆除。

她称,整治过程中,政府也安排了现场接访组听取客栈老板的意见,但他们的意见无法全部满足,“比如有人说我们设置的检票口位置不合理,不应该设在这个地方,但这是从2013年开始收门票两年来经过检验确定的位置,如果设置在其他地方,也会有人站出来说不合理”。政府也已注意到检票次数过多的问题,正在考虑研究方案减少检票次数,优化检票系统。

围城对游客统一收取148元门票是否合理?吴主任称,该收费已按程序经过审批,不存在问题。据有关部门介绍,“近年来一直都有旅行社在推行‘零元游凤凰’,这给景区造成很大的压力。旅行团到门口就拆团,找人带进去逃票,如果不需要买门票,会造成大家蜂拥而至的局面,给古城客流量的控制及古城的保护、环境卫生造成很大的压力”。

吴主任称,严格门票管理制度、整顿旅游市场秩序是政府必须要做的事情,“不能只顾几十家客栈的眼下利益,不顾凤凰的长远发展、市场的公平竞争。如果乱下去,游客也会减少,希望商户们能理解”。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凤凰财经生活旅游工作室出品

来源:京华时报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回复【全球GO】,了解最与众不同、最意趣的境外目的地攻略,回复【远方】,欣赏震撼心灵的图片文字,探寻国内旅游目的地人文故事

如果你遇到过一家隐世小店,一家极致美味的餐厅,一处令人无法忘怀的景致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凤凰古城 客栈 检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