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跟着影视剧暑期游 影视基地里看不到的景色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电视剧《花千骨》的热播,除了让“小公举”马可快速吸粉之外,也让无数观众认识了戏中犹如绝美仙境般的自然风光,广西大新县和浙江缙云县两大取景地迅速火了起来,而后者还是陈凯歌新作《道士下山》的拍摄地。电视剧《后海不是海》则直接导致大理洱海边上的一家客栈走红,暑期房间预订直线飙升。对于准备出游的人来说,可以借此避开横店、象山之类的常规景点,感受当红影视剧,寻找新鲜感,甚至穿上戏服玩穿越。

  《花千骨》剧照

《花千骨》剧照

  《道士下山》外景地仙都

《道士下山》外景地仙都

  《道士下山》剧照

《道士下山》剧照

  《后海不是海》在洱海取景。

《后海不是海》在洱海取景。

去!看看有别于横店、象山的绝美仙境

电视剧《花千骨》的热播,除了让“小公举”马可快速吸粉之外,也让无数观众认识了戏中犹如绝美仙境般的自然风光,广西大新县和浙江缙云县两大取景地迅速火了起来,而后者还是陈凯歌新作《道士下山》的拍摄地。电视剧《后海不是海》则直接导致大理洱海边上的一家客栈走红,暑期房间预订直线飙升。对于准备出游的人来说,可以借此避开横店、象山之类的常规景点,感受当红影视剧,寻找新鲜感,甚至穿上戏服玩穿越。

专题策划:苏蕾

撰文:广州日报记者曾俊

意外之喜:这些地方的确美

广西大新县

代表作:《花千骨》

《花千骨》中的外景地充满了浪漫唯美的意境,这些场景时而雄奇瑰丽、时而仙气弥漫,处处可见雾气蒙蒙的树林、幽幽的青草湖畔,显得非常神秘,几乎每一张都能成为电脑桌面,引得观众大为感叹,都在问“这是哪里”?据悉,剧中大部分场景都是在广西南宁市大新县拍摄,涉及了几大景点,因为同样属于喀斯特地貌,曾经被不少人误以为是桂林

剧中这些取景地,首先是气势磅礴的德天瀑布,瀑布最有特点的是分为三层,层层跌宕,而且在早、中、晚分别呈现出三种不一样的景色。与德天瀑布相隔不远的是明仕田园,面积有20平方公里。在剧中可以看到,位于明仕田园中的明仕河曲折盘旋,两岸山峦竞秀,小桥流水,村童在小河中嬉水,竹筏在秀水中穿行,素有“小桂林”之称。另外,明仕桥一带,周围点缀着翠竹和农舍,田园风光颇为醉人,氛围仿若世外桃源,有游客表示,到了那里不敢大声说话,生怕打扰了周围的宁静。此外,乔苗平湖、恩城黑水河、安平村等地方由于未被过度开发,因此保留了原始和古朴,吸引了不少大都市的人们。

浙江缙云县仙都

代表作:《道士下山》、《花千骨》

位于浙江缙云县的仙都景区现在已是许多剧组的大爱。仙都,也就是仙人汇聚之都,练溪两岸山水相绕,风光极其秀丽,属于国家级风景区,据称有大小72座山峰。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上海电影制片厂首次在仙都拍摄《凤凰之歌》以来,众多影视剧先后在此拍摄外景,远的不说,近些年就有张纪中版《天龙八部》、于正版《笑傲江湖》、《仙剑奇侠传》、《古剑奇谭》,以及现在热播的《花千骨》。

电影《道士下山》的绝大部分外景也都是在此地拍摄。影片一开始就是王宝强在道观里与师兄弟们比武并最终获胜,李雪健推开道观大门,送王宝强下山并向他说出“一门之隔,两个世界”的真谛,而仙都赵侯祠正是片中的道观。王宝强下山途中的小赤壁山道、朱潭山丁步桥、鼎湖峰倒影仙气唯美,与王学圻在河阳荷田打坐入定的画面美轮美奂。郭富城和张震在仙都梧源战争戏中初相识,在周村松柳洲、丁步桥和铁城水域深情相拥,结下生死情谊,在鼎湖峰上共练猿击术,在赵侯祠山洞中难分难舍。

大理洱海

代表作:《后海不是海》

前段时间刚落幕的电视剧《后海不是海》中的“后海”其实不是在北京,而是全部在大理和昆明拍摄,只不过戏中的地点名称被改成了春都和香坊。戏里,张嘉译所在的家、左小青开的客栈全都在洱海边上。

据了解,当时该剧是在秋天拍摄,气候非常宜人,倪大红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他表演生涯中最舒服的一次经历,“每天吹着海风、喝着啤酒,就把戏创作完了,杀青后我们还不愿意走,国庆期间我们每个演员还请家人过来一起度假。”

江苏同里古镇

代表作:《何以笙箫默》

年初大热的电视剧《何以笙箫默》则在江苏苏州同里古镇的鱼行街等地取外景。“这里景色非常优美,更有天然摄影棚的美誉,是个不错的选择。”制片方说,同里具有区别于上海大都市的水乡风貌,且不同于周庄、西塘等古镇,原始生活气息浓厚,更有家乡的味道。此外,另一部由顾漫的小说《杉杉来吃》改编而来的电视剧《杉杉来了》也在同里取过景。

旅行网站趁热打铁

加推影视主题产品

这些呈现在影视作品中的景色虽然漂亮,赚了不少吆喝,但在现实中到底怎样?这些旅游线路真的能受到大家的追捧吗?

记者发现,某旅行网站已推出近百条热播影视剧同名旅游线路,包括《盗墓笔记》、《花千骨》、《花儿与少年》等,覆盖云南、广西、长白山、英国、土耳其、塞班岛等国内外数十个目的地,线路的人气明显上涨,以80后、90后年轻游客为主。受《盗墓笔记》的影响,今年暑期长白山游客量飙升50%,其中大多数人是《盗墓笔记》的粉丝。

有旅行网站主管介绍说,这些影视剧同名旅游主题产品掐准了粉丝文化的脉搏,挖掘消费者深层旅游需求,实地打造符合粉丝需求的跟团游、自由行产品。据统计,电影《狼图腾》对内蒙古旅游的带动非常明显,今年暑期游客增长200%以上。

孙红雷来住过之后生意大增

本报记者昨日还联系上了《后海不是海》剧中这家客栈的负责人,他回忆说,当时《后海不是海》剧组踩点找外景地,已经找遍了洱海边上几百家客栈但都不满意,“一开始我也不知道他们是干什么的,前后来了很多次,我还以为他们是过来看房间的客人,没太在意,最后才知道是拍戏的,他们可能是看中了我们客栈靠近一线海景,能看到美丽的日出日落,所以在这里拍了一个多月的戏。张嘉译等主创都曾经住在里面,之前孙红雷来玩的时候也住在这里,他们都很满意。”

客栈被观众发现,他并不惊讶,表示:“电视剧沿用了客栈的名字和logo,而且全是实景拍摄,这对我们的影响还是很大,好多网友都打电话来询问,生意暴增,具体数字都不记得了,但起码增长了一倍,现在国庆期间的房都订得差不多了,还有一些剧组也找过来要拍戏。”

最近,浙江缙云县仙都的官方微博也不停在趁势营销,贴出《花千骨》、《道士下山》等作品的剧照和道具,推介自家景点。

头评

别停下发现美的脚步

曾俊

影视作品与旅游景点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营销方式越来越新潮,出品方和景点双方获利不少,也让许多观众发现了更多的好风景。

但是,一片欢乐中有必要提个醒。第一是可能存在货不对版的问题,像侯孝贤那样在拍摄中坚持等风等雨等太阳的导演十分稀罕,影视剧滥用特效已经见怪不怪了,因此观众自然会怀疑,《花千骨》、《道士下山》里面的所谓仙境是后期制作加上去,或者至少是经过美化的,因此粉丝按图索骥赶时髦,结果去到目的地觉得眼前所见的大打折扣,会有一种受骗的感觉。第二,可能会面临产品变相加价、鱼目混珠。就像冯小刚的《非诚勿扰2》中葛优向舒淇告白的天堂水池,舒淇走的过江龙索桥等场景,在影片上映之后热度更上一层楼,去年我也特地去看了一下,但无奈价格上涨,加上游客量太大,导致景点真正的品质下降,不少人纷纷放弃。

看完心仪的影视剧,观众就会产生想去那些外景地走一遭的冲动,享受当粉丝、玩穿越的时光,紧跟时尚,但是有时我们难以避开虚假宣传,商家为了赚钱遍地挖坑,你怀着兴奋和期待的心情,却往往会失望而归,对此都要有心理准备,保持平常心就好。可是,在城市中里枯燥、繁忙的工作生活压力之下,你仍然不能因此停下发现美的脚步。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影视剧 花千骨 道士下山 仙都 客栈 电视剧 后海不是海 乔苗平湖 明仕田园 暑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