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秘武夷山绝壁上千古悬棺的前世今生


来源:乐途旅游网

人参与 评论

悠悠武夷,氤氲山水 去过武夷山的人,都会对武夷山的碧水丹青、绝美武夷风韵赞叹不已。但如果你想要更深刻彻底地了解她的话,更要细品这里博大精深的武夷文化,才能体会到她独特的魅力。悬棺文化便是其独具特色的

悠悠武夷,氤氲山水

去过武夷山的人,都会对武夷山的碧水丹青、绝美武夷风韵赞叹不已。但如果你想要更深刻彻底地了解她的话,更要细品这里博大精深的武夷文化,才能体会到她独特的魅力。悬棺文化便是其独具特色的一种。

武夷山漂流

事件的由来

大约在1000多年前,南朝梁陈间官员顾野王在武夷山九曲溪游览的时候发现,溪两岸的山壁上搁置着数千具悬棺,写下了“地仙之宅,半崖有悬棺数千”的笔记,从此悬棺之名便传遍大江南北。 更具特色的是,武夷山的悬棺是架壑船棺,其形如船。有的“船长二丈许,中阔首尾渐狭,类梭形”。也有小的“长丈余,阔三尺”。船棺一般只盛一付骨殖,但是,“大王峰有四船相覆,以盛仙函,共二十余”。此外,“金鸡洞内有贮香一船”,贮满香料,却没有骨殖。此后武夷山作为悬棺葬俗的发源地也得到了学术界的公认。1978年9月,福建省考古队从武夷山取下的“武夷2号船棺”,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1973年9月取自武夷山观音岩洞内的武夷山一号船棺,现收藏于武夷山博物馆内。

千古悬疑:悬棺产生之谜

针对悬棺这种现象,郭沫若先生曾考察后认为,同水葬、天葬一样,这是一种古老的丧葬形式。葬址一般选择在临江面水的高崖绝壁上,棺木被放置在距离水面数十至数百米的天然或人工开凿的洞穴中,有些则是直接放在悬空的木桩上面。但当时的人们为什么要把它高搁在悬崖绝壁之上?

悬棺

目前考古界流传多种说法。有人认为这是为了保护尊者的遗体不受野兽的侵扰;也有人认为这是古人山岳崇拜意识的体现,是为了使亡者的幽灵更便捷地升入天国;还有人认为船是古越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用具,把死者放入船形棺木是对死者的敬重。而出于对高山的崇仰,他们又把逝者安放在最接近“天神”的地方,以使他们不被世人打扰,从而更好地庇佑后代。

众说纷纭,目前为止也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

先人们为什么葬在绝壁之上,仍是未解之谜。

千古悬疑:悬棺如何放上绝壁

更令世人惊奇的是,所有放置于绝壁上的悬棺,上到峰顶,下至崖谷,至少都有数十米的距离,而所处的峭壁大多丰上敛下,今人根本就无法攀援。对于这些重达数百公斤的船棺,武夷先人是用什么方法将其放进绝壁上的岩洞之中的呢?

武夷山悬棺

有人说根据棺木棺盖首尾两端凿有穿绳用的方孔推测,可能是从岩顶将棺木悬吊垂下,再将棺枢移入洞穴的;也有人推测是在悬崖峭壁上架板铺道,然后通过栈道把船棺送进岩洞。如今在武夷山群峰大大小小的岩洞石缝中,还可以发现断木残板,它很可能是古栈道的遗迹。也有人认为原来洞口离地面不高,地壳变动后,使洞口升高。但这种沧海桑田的过程至少要千万年之久,又怎么能在三四千年内完成?

有人推测是从岩顶将棺木悬吊垂下

目前为止各种假设均无法自圆其说,成为了一个千古未解之谜,也正为如此,诞生了一门世界性的学科——“武夷悬棺搁置学”。1999年12月1日,武夷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名录”。

有关武夷山悬棺之谜的书籍《武夷悬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凤凰财经生活旅游工作室出品

来源:乐途旅游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回复【全球GO】,了解最与众不同、最意趣的境外目的地攻略,回复【远方】,欣赏震撼心灵的图片文字,探寻国内旅游目的地人文故事

如果你遇到过一家隐世小店,一家极致美味的餐厅,一处令人无法忘怀的景致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武夷山 悬棺 绝壁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