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做圈养马 只做茶马路上的“大马帮”


来源:乐途旅游网

人参与 评论

茶马古道 这条古道奇特就在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一路上相伴的是湍急的大江大河,广袤无垠的草原,深不可测的沟谷,磅礴的冰川雪山……这是世界上自然风光最壮观,文化最为神秘的天路,更是人类为了生存发展激发的

茶马古道

这条古道奇特就在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一路上相伴的是湍急的大江大河,广袤无垠的草原,深不可测的沟谷,磅礴的冰川雪山……这是世界上自然风光最壮观,文化最为神秘的天路,更是人类为了生存发展激发的勇气和作出的超常努力的见证。若非亲自用脚丈量,我断不知茶马古道的险峻是如此极致,壮丽亦是如此极致。

徒步茶马古道

一早,我们就驱车从曲孜卡乡出发,沿着澜沧江一路盘旋而上,两岸风光尽收眼底,泛黄的澜沧江、青稞包裹着的曲孜卡、达美拥雪山……

徒步茶马古道

达美拥雪山海拔6434米,传说这座山峰是“梅里雪山”的第三个女儿,她来到曲孜卡游玩,看到这里民不聊生的景象,于是点洞取水,点出股股温泉。至此,曲孜卡这个地方便成了澜沧江畔的一块绿洲。放眼望去达美拥雪山脚下的曲孜卡乡,仿佛是几个神志不清的印象派怪才笔下的画布。“

徒步茶马古道

当我还沉浸在曲孜卡的风光时,我们来到了岗达寺,徒步之旅也正式开始。岗达寺处在觉龙沟的正前方,这是一座格鲁派寺庙,牦牛黑幕布掩映的庙门,左右各一只白鹿围绕着正中的法轮,这便是藏传佛教寺庙随处可见的吉祥物”双鹿护法“。

出寺庙,随即来到觉龙沟,高大的两山之间自然形成一个大大的V字,直挺挺矗立在眼前,瞬时间,人类渺小的如同蝼蚁。

穿过觉龙沟,便进入了扎谷溪峡谷。两边峭壁上的溶洞,传说那是高僧、活佛修炼的地方。走着走着,我的目光定格在灰色崖壁那一道细长的白线上。康巴汉子说这是得道高僧翻越崖壁时的遗留物。无论是风吹、日晒、还是雨淋,不见其风化消逝,反而日渐清晰。

再往前走单调的崖壁已变为原始森林,极目所望全是高耸入云的参天大树,远处的雪山在云蒸雾绕中焕发出神秘的力量。

徒步茶马古道

路是越走越是窄陡,左边是悬崖峭壁,右边是万丈深渊,深不见谷底,那感觉就像是在茫茫的黑夜行舟,内心有股不可名状的惊骇。

由于高原反应,热情的康巴汉子将我抱上了马背,行走在羊肠小道的边缘,目光所及之处就是沟谷悬崖,我早已吓得面如死灰,生怕马一失蹄就掉进万劫不复。

徒步茶马古道

中途下起了阵雨,越往高处走,风越大,雨越急,还夹杂着冰雹。好在过了这个垭口便是下坡路,到这就得下马继续徒步,约三个多小时后终于来到了今晚露营的牧场,这里是一片开阔的高山草甸,有斜坡有平地,广阔的可以任由大伙骑着马到处撒欢。

徒步茶马古道

小憩一阵,只听帐篷外面欢歌笑语,原来是康巴汉子和女人们围着旺盛的篝火正跳着弦子舞呢。弦子舞是昌都芒康独有的民族舞蹈,被誉为”茶马古道“上的”古道神韵“。

徒步茶马古道

牧民用捡来的牛粪烧火,上面支着架子煮着酥油茶,烤着藏香猪和牛肉片。热情的康巴汉子们冲我喊着”远方的客人们,快来喝酥油茶,吃烤肉嘞……“

吃饱喝足后回到帐篷里,歌声逐渐变得依稀缥缈,而帐篷外的马铃声却清晰明朗起来。人生能在青藏高原的牧场上露营一次也是一种难得的幸福吧……

自驾茶马古道

最后一站是位于4313米的莽措湖。我们切换成自驾模式,这次自驾之旅是至今以来最为刺激的一次自驾,没有之一。如果你致力于越野,又急于去掉身上赘肉,那么自驾莽错湖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徒步茶马古道

我们的司机小伙是个彪悍的康巴汉子,深灰色背心藏不住他坚实粗壮的肌肉,他油门一踩,我们就像离弦的箭一样飞了起来,同行的车辆早已被甩的老远。

徒步茶马古道

风驰电掣般奔跑了两个小时后,我们这威猛的驾驶员舍弃了可以称之为路的路,方向盘一转,转而直接往山上开,我们的车就像一匹思春的野马,在这个山头,那个山头之间狂跑。

徒步茶马古道

继续前行,忽然发现四野弥漫在雾气中,恍如仙境一般。就那么片刻,雾气悄悄的来又匆匆的去了,正在懊恼雾气的消散,莽错湖却像一幅卷轴画似的横挂在我们眼前,狭长形的湖泊安然躺在山之怀抱中。

徒步茶马古道

牧民告诉我,很久以前,莽措湖周边没有水源,同时还讲述了一个关于莽措湖的传说。

那是一个干旱的夏季,她坐在龟裂的草地上想着心事,这时她家的吉祥神牛翻开了一块扁平的石块,从里面涌出一股泉水,泉水越涌越多,最后形成了现在的莽措湖,莽措姑娘和吉祥神牛为了守住泉眼也变成了湖中两个岛。

在茶马古道遇见消失的地平线

在为期三天的重走茶马古道活动中,我们从曲孜卡乡出发,再回到这里,全程208公里,从地图上来看,我们所走之路还远不及马帮走过的十分之一。

当然,大自然的回馈也是丰厚的,走在茶马古道上,沿途风景都是惊世骇俗的美。层峦叠嶂的青峰、苍莽冷峻的雪山、神奇秀美的圣湖、一望无垠的茫茫草原、咆哮的江河、纯粹得耀眼的蓝天、千变万化永不重复的白云、盘旋在天际的鹰、奔跑在草场的的马儿、戏水在溪旁的牛羊、诵经的喇嘛、随风起舞的经幡,还有玛吉阿米空灵悠远的歌声……

徒步茶马古道

茶马古道上这一系列或壮美、或苍凉、或秀丽,或奇特的景致似曾相识,每个场景,每处风景都是那么的熟悉,虽是初次见面,却俨然一位闺中密友。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凤凰财经生活旅游工作室出品

来源:乐途旅游网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回复【全球GO】,了解最与众不同、最意趣的境外目的地攻略,回复【远方】,欣赏震撼心灵的图片文字,探寻国内旅游目的地人文故事

如果你遇到过一家隐世小店,一家极致美味的餐厅,一处令人无法忘怀的景致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雪梅]

标签:茶马古道 马帮 马路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