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五分之一的世界遗产 出自这个神秘的建筑家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在全世界,找不到这样一个家族,前后延续200多年,一直从事最高级建筑的设计。这个家族遗留下来的作品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就有故宫、天坛、颐和园、 避暑山庄、清东陵、清西陵等。”2001年,文史专家张宝

“在全世界,找不到这样一个家族,前后延续200多年,一直从事最高级建筑的设计。这个家族遗留下来的作品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就有故宫、天坛、颐和园、 避暑山庄、清东陵、清西陵等。”2001年,文史专家张宝章听到古建筑学家、天津大学建筑系教授王其亨在关于“样式雷”家族的学术报告会上的一席话,深受触动。“样式雷”是清代200多年间主持皇家建筑设计的雷姓世家的誉称。从康熙时雷金玉担任钦工处样式房掌案起,到民国三年雷献彩完成光绪崇陵的设计止, 雷氏七代执掌样式房。

正在撰写《海淀区志》的张宝章听朋友说起,“样式雷”家族在海淀槐树街上住了200多年,也就是今天海淀区政府的位置,决定研究这个家族,“我去清华大学访问了梁思成的夫人,又请她介绍了刘畅、郭黛姮几位古建筑专家。”在国家图书馆查阅了大量资料之后,张宝章写了七万多字的家族历史,又邀约王其亨等教授撰写专业评论文章,于2003年出版《建筑世家样式雷》一书。一年后,张宝章又出版单行本《雷动星流》,讲述传奇建筑世家的故事。

7月18日至26日,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样式雷》历经四年筹备酝酿,终于登上舞台。其故事所依托的,就来自于《建筑世家样式雷》中的大量史实。

大幕开启,“样式雷”家族制作的组群建筑“烫样”(按实物比例缩小的木制模型),被放大了数十倍呈现于舞台上,以细节揭示中国古代皇家建筑的精妙空间结构与工艺。

要将延续了200多年、共七代人传承的建筑世家呈现于现代舞台,实为不易。编剧黄维若认为,话剧《样式雷》不是一部讲述中国古代建筑技术的行业剧,也不是一部工程项目剧,而是“一部将主人公置身于一种艰难情境中的有着深厚历史背景的故事剧”。

一个家族的人格品质

话剧一开场,74岁的评书表演艺术家连丽如以一声惊堂醒木,开始讲述清朝末年政治经济的局势动荡。1860年10月6日,英法联军闯入圆明园,攫取上百万件文物之后将“万园之园”焚毁。清同治十二年(1873年),清廷刚镇压了太平天国、消灭了北方捻军,千疮百孔百废待兴之际,慈禧太后却下令重修圆明园, 欲庆贺自己的四十大寿。

第一幕,掌管朝廷内务府样式房的雷思起,与儿子雷廷昌出现在圆明园废墟的台阶上,焚香祭拜祖先。自圆明园落难,父子俩连续十几年都会在落难日这天跪在残墙前,祭奠先祖,悲痛未能保住先辈心血。正在悲叹时,却忽然听到慈禧太后下旨即刻重修圆明园的消息。

圆明园的总设计师是雷氏第二代雷金玉。曾任北洋政府内务总长的朱启钤在《样式雷考》一文中指出,雷金玉是“样式雷”家族中声誉最好、名气最大,也最受朝廷赏识的建筑师。康熙在《畅春园记》中赞誉雷金玉是一位杰出的建筑师,雷金玉去世时,雍正皇帝下旨,由国家拨银送回老家江宁归葬,待遇极高。

话剧《样式雷》选择的并非雷氏最风光的历史,而是最为动荡的清代末年。当圆明园被毁,一纸“重修圆明园”的指令,无疑激起雷思起父子内心的梦想与兴奋,但接踵而来的又是纠结与挣扎。一面是重修圆明园、光耀雷氏家族的夙愿,另一面却是战乱频起、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现实。整个朝廷因重修计划而惊涛骇浪,以恭亲王为首的十大重臣皆反对,奸臣却从中窥见巨大利益趁火打劫,加重民众的苛捐杂税,贪官奸商相互勾结,将雷思起父子置身于风口浪尖。

全剧最高潮处,乃是雷思起父子冒死进谏慈禧太后。由天津人艺副院长张金元饰演的雷思起,一番忠贞、赤诚的谏言,“重修工程耗资巨大,无异于又一次国难”, 恳请慈禧终止这项计划。赤子心与家国恨,在这一刻显出巨大的戏剧冲突。用编剧黄维若的话说,“一个建筑设计师的人格品质决定了他看待世界的眼光,所以此次故事背景设置在一个严峻的情境中,样式雷传人在艰难时刻下会面对很多来自外在和内心的矛盾,会激发出性格的不同侧面,这就凸显了戏剧性。”

舞美设计师高广健在实地勘察过诸多古建筑和图纸后,为《样式雷》的舞台布景设计出极富清代末年的质感。阴冷荒芜的圆明园遗址一片残破,慈禧太后寝宫富丽堂皇中带着森冷寒意。曾经风光的雷氏古宅建在铺设石板道的老虎洞路南,南北宽五六十米,东西长有120多米,待到清代末年时,成了五行八作汇聚的杂居之地, 破败不堪。配合舞台布景的多媒体效果,昔日北京城西郊一带皇家行宫园囿以及圆明园的壮阔都呈现于舞台上。

“样式雷”,从辉煌到衰败

在话剧《样式雷》彩排期间,“样式雷”第十代后人雷章宝常常出现在排练场,看着演员们将自己小时候听父辈讲述过的故事演绎为现实。

很小的时候,雷章宝就听父亲说起,家中祖辈都是给皇上当差的。有人曾经问他,“样式雷”是皇家御用,到底应该归为“官”还是“民”?雷章宝的回答很实在,“我们就是‘民’,是打工者,靠手艺和设计理念吃饭的。”

小时候,雷章宝跟父亲去故宫、圆明园、颐和园,看到那些辉煌的建筑,心情很复杂,“有崇拜、有自豪,也有无奈”。父亲弥留之际告诫他,祖辈的东西一定要尽力留下根。在北京石景山区古城四中任高级体育教师的雷章宝,重新整理了《样式雷》家谱,也期望儿子将来能从事建筑设计。

“样式雷”家族的成就在全世界也是罕见的。中国有五分之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出自“样式雷”家族之手,由“样式雷”家族历代流传下的珍贵图文档案也在200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建筑学家梁思成曾在《中国建筑和中国建筑师》一文中写到雷氏第一代从江西到朝廷供职的经历,“17世纪末年,一个南方匠人雷发达来北京参加营造宫殿的工作。因技术高超,很快被提升担任设计工作。从他起一共七代直到清朝末年,主要的皇室建筑如宫殿、皇陵、圆明园、颐和园等都是雷氏负责的。这个世袭的建筑师家族被称为‘样式雷’。”

雷氏七代人执掌竞争激烈的样式房,为确保每一代子孙都能沿袭祖辈建筑理念,对历代建筑图纸与烫样的保存十分完整,也为今天研究中国古建筑留下珍贵资料。

但雷章宝说,自清王朝覆灭、“样式雷”第七代传人雷廷昌去世,清朝的工部和样式房也就此消失。“样式雷”家族赖以生存的祖业逐渐消亡,整个家族也日益衰落,到了解放前,甚至没落到乞丐的地步。

1930年,雷廷昌的第三个儿子雷献瑞,也就是雷章宝的祖父,以4500块银元的价格将十卡车的图纸和烫样卖给北平图书馆(今国家图书馆),其中圆明园、三海、陵墓图档27箱。也有少部分图样遗失到海外。

“‘样式雷’家族的兴衰,与国家民族的命运是紧密相关的。第二代‘样式雷’传人生活在康乾盛世,是建筑成就最大的时期。第六、七代‘样式雷’传人生活在清末风雨飘摇的年代,清朝灭亡后,‘样式雷’家族失去俸禄,还因采购费欠债无数,陷入贫困。”雷章宝说,“样式雷”家族的历史是最近十几年才得到媒体关注, “雷氏家族从清代初至今,已经有300多年历史,‘样式雷’的文化与建筑理念,不仅属于我的家族,也是整个中华的遗产。”

对世界建筑史来说,很难找到一个家族像“样式雷”这样影响力巨大。但对雷章宝而言,更为珍贵的,是话剧《样式雷》中所传递的“要做事先做人”的家规与精神。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凤凰财经生活旅游工作室出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回复【全球GO】,了解最与众不同、最意趣的境外目的地攻略,回复【远方】,欣赏震撼心灵的图片文字,探寻国内旅游目的地人文故事

如果你遇到过一家隐世小店,一家极致美味的餐厅,一处令人无法忘怀的景致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样式雷 家族 圆明园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