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空气中充满阳光味 西藏夏日自助游全攻略

2011年06月30日 10:47
来源:西藏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纳木错的“万有引力”

【拉萨→纳木错→拉萨:非同一般的风景,非同寻常的经历,非常可爱的旅伴】

纳木错

纳木错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也是藏传佛教的著名圣地,藏语意为“天湖”。纳木错距拉萨190公里,位于当雄县和那曲地区的班戈县之间,湖面海拔4718米,从东到西全长70多公里,由南向北宽30多公里,总面积为1920多平方公里,是我国第二大咸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湖水清澈透明,最深处超过33米,呈海蓝色。远处山峰红黑相间,近处牧场一片浅绿,水天相融,浑然一体。在湖的南岸有座佛掌石,其形状酷似双手合揖,与湖水相映,成为纳木错的标志。

重装徒步纳木错

相传在12世纪末,曾有高僧到湖山修习密宗要法,因此不少信徒在藏历的四月十五日都要沿湖转经、朝佛,一走就是十多二十天。尤其是信徒们传说,每到羊年,就会有天上的诸佛、菩萨、护法神等汇集在纳木错设坛,大兴法会,此时如前往朝拜,转湖念经一次,其福无量,胜过平时转湖念经十万次。

在拉萨,鹰击长空

第一次看到布达拉宫,确实是被他的威严震慑了。金黄色的宫顶、黑红的主殿、白色的东西侧宫、檐下的饰幢,主次分明,色彩迷人,在蓝天白云之下,雄伟盎然,气贯长空。而每到夜晚,在漆黑的夜幕下,被灯光映射的布达拉宫,红白相间的色彩更显明快,冲击力衬托的格外突出。成群的夜鹰盘旋在布达拉宫的上空,发出尖利的叫声,在光线的照射下,反射出莹莹白光,构成拉萨夜晚特有的一种景观。

布达拉宫的神秘与肃穆,无论是从什么角度,什么时间,什么气候来欣赏他,感应都是强烈的。只有身临其境的人才能体会到那份因敬畏油然而生的庄严,乃至于我来过数次也没有准备好走进宫内顶礼膜拜。

距离布达拉广场不远,就是通往大昭寺的街道。街上人头攒动,朝圣的藏族同胞与外地游客穿行往来,沿街是为旅游者准备的特色商店,但大多是外地的商贾,有四川康巴的饰品、藏味川味餐馆、福建的茶叶、湖北的绿松石……最吸引我的,还是藏地饰件,挑选一把古朴的镶嵌天珠的牛皮藏刀,或红珊瑚绿松石相间的酒壶,走进一家藏味小吃馆,喝杯酥油茶、吃糌粑、牛肠,感受一下带有牦牛膻气的、浓郁的藏味。

街尽头便是大昭寺,前来祈祷的藏族同胞络绎不绝,有的在殿前磕长头,有的依坐在祈愿墙下,有的用五谷不停擦拭着铜制曼茶罗盘,口念百字明修法,也有外地的游客依坐在祈愿墙下看祈祷的人们,融在这样的氛围中,各自有各自的感召。也有人称这是艳遇墙,这里的人们都有很多共性,是很容易达成心灵上的共鸣的。

周边的住家户围寺而居,建筑风格与布达拉宫大昭寺浑然一体,一样的红白色彩基调。年纪大的居民闲坐在沿街的台阶上,手里转着经筒;孩子们或骑车或在巷子中疯跑,自得其乐。藏家阳台或窗前常可看到盛开的紫阳或海棠。巷顶有纯净祥和的白云蓝天。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绒布寺 冰川 纳木错 巴松错 西藏 西藏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