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庞文广:蒲庙八音传承人 手抄乐谱推广非遗


来源:广西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南宁蒲庙八音可谓历史悠久,在清朝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已经成立有邕剧班社并开展演出活动。八音是用锣鼓、唢呐等传递出来的声音,听起来激情澎湃、斗志昂扬,是婚庆、开业、贺寿等喜庆节日的传统习俗。南宁邕

南宁蒲庙八音可谓历史悠久,在清朝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已经成立有邕剧班社并开展演出活动。八音是用锣鼓、唢呐等传递出来的声音,听起来激情澎湃、斗志昂扬,是婚庆、开业、贺寿等喜庆节日的传统习俗。南宁邕宁壮族八音第六代传人庞文广自小与八音结缘,并不断努力学习,为保护、传承八音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贡献。近日,记者跟随庞文广来到他平时练习的地方,近距离了解蒲庙八音及其传人的故事。

自小与八音结缘家人极力支持

庞文广自小喜欢音乐,特别是以唢呐为主配以打击乐的八音,他孩时常常看蒲庙的前辈表演八音。庞文广回忆起:“我小时候生活在农村,那时候家家户户都是烧柴火的,别的家长一到周末就会叫小孩到山上去拣柴。而我父亲就不让我去,他都让我在家里练习打鼓,正是得到了家里人的大力支持,我才能够在八音演奏这条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到了10岁,庞文广开始师从刘宇中大师,他在13岁以前就基本掌握了八音锣鼓的基本技法。出师后一直在专业文艺团队工作,先后在邕宁文工团、横县粤剧团、广东深圳曲艺团从事司鼓一职。庞文广说道:“数十年的艺术实践,对我八音艺术的不断提高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庞文广说:“学习八音演奏的时候笔记都是手抄的,学一点就记一点,本子里都是满满的笔记,后面慢慢作词谱曲。”据介绍,经典越剧锣鼓就是庞文广编的。

推广八音文化薪火相传授技艺

在邕宁全城区众多八音队伍当中,由掌板大师庞文广为代表的蒲庙八音队最为著名。该八音队是邕宁区八音队的骨干及中坚力量,多次代表邕宁区应邀参加北京国际旅游文化节、杭州西湖博览会、江苏无锡博览会、广西南宁民歌艺术节及广东省等地区的各类大型庆典表演活动,闻名区内外。在庞文广的带领下,蒲庙八音队成为了“中国八音文化之乡”绽放出绚丽光彩的一枝奇葩。业余时间,庞文广经常跟队友们到南湖公园演奏,常常吸引许多游人驻足观赏,聆听。

据介绍,退休在在家后,因为担心不练习生疏,庞文广每天都坚持练习锣鼓、唢呐。为了弘扬八音文化,使优秀民族民间艺术薪火相传、后继有人,庞文广注重抓好壮族八音的培训工作。先后收了杨桂章、李炳贵、甘吕明、梁小波、黄进佳、陆济君等六名弟子,把平生所学尽数传授给他们。

庞文广告诉记者:“为了使八音文化在城区得到推广、普及,在蒲庙著名艺人、广西歌舞团舞美大师梁红先生的支持、帮助下,我组建了一个‘蒲庙女子八音壮鼓队’,得到城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女子壮鼓队的成员来自各行各业,有的是干部、教师、职工,有的是个体工商户,他们对参加壮鼓队热情高涨,视队如家。壮鼓队的刘师傅表示:八音是一种传统、一种文化,解放初期八音队就已经存在了,祖祖辈辈都在传承,现在的年轻人很少有人认识、了解壮族八音,我们担心蒲庙壮族八音随着时代的发展会被遗忘,所以我们愿意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到壮鼓队的练习当中。”在全队上下共同努力下,女子壮鼓队演出水平日渐提高,多次应邀参加城区及外地各项表演活动,配合城区中心工作开展专题宣传演出,深受观众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庞文广告诉记者:“壮鼓队成立不久,虽取得了一定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与一些乡镇的八音队仍存在一定差距。今后,我仍会将在提高壮鼓队整体艺术水平方面下大力气,为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为保护、传承壮族八音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出贡献,使女子壮鼓队成为民族、民间、民俗文化的一枝奇葩。”

女子八音壮鼓队的总队长张女士告诉记者:“庞师傅很厉害,他教我们打鼓、吹唢呐从来都是不计酬的,任劳任怨,我要为他点一个赞!”

继承传统彰显特色大胆创新

为了继承传统、彰显特色,几年来,庞文广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在传统的八音音乐中增加了嘹啰山歌、师公调等壮族音乐元素、在传统的锣、鼓、钹中加八锄、铲、锹日常用具作为打击乐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使壮鼓队更具地方特色,更使群众喜闻乐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姜千蕊]

标签:蒲庙八音 传承 非遗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