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拉萨古城申遗工作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拉萨古城申遗工作目前开始进入申遗文本制作阶段,申遗文本将争取在2015年年底之前完成。 日前,拉萨市召开八届市委第92次常委会,研究拉萨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而此前组织考察组赴平遥古城、丽江古城学

拉萨古城申遗工作目前开始进入申遗文本制作阶段,申遗文本将争取在2015年年底之前完成。

日前,拉萨市召开八届市委第92次常委会,研究拉萨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而此前组织考察组赴平遥古城丽江古城学习考察,已经拉开了拉萨古城申遗的序幕。

昨日,记者采访了作为考察组成员的拉萨市文物局副调研员劲永春,详细了解了拉萨古城申遗工作目前的进展情况。

申遗面积1.33平方公里

民族特色是申遗最大优势

劲永春首先介绍了拉萨古城的范围,“就是以大昭寺为中心的整个拉萨老城区,面积有1.33平方公里。”具体说来,四周界限为东起林廓东路,西至朵森格路,南达江苏路,北到林廓北路。此前,大昭寺已单独成功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这一次拉萨古城是以整个老城区为本体进行申报的。”

据劲永春介绍,在这片区域内共有包括大小昭寺在内的多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将来,它们既是拉萨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游客游览古城时的重要参观地点。

说到拉萨古城申遗的优势,劲永春强调,民族特色不仅仅是拉萨古城申遗的优势所在,更是在日后合理利用和保护古城的过程中要严格保持的。“首先,古城范围内的藏式民居要继续突出其古香古色的特点,另外,八廓街上的转经传统也是要一直延续下去的,这可以说是拉萨古城民族特色的最佳体现。”

劲永春透露,目前,他们正在编制大昭寺保护规划,对其周边建筑物的高度、色调和体量作出明确规定。“未来,古城区域内的商铺等建筑的外立面都将被改造成藏式建筑特色。”他同时表示,对于大昭寺周边建筑的高度原则上要求在12米以内。目前,拉萨市文物局等相关部门正在对这一区域内的超高建筑进行整改。

申遗文本已开始制作

申报过程将比较漫长

据了解,刚刚启动的拉萨古城申遗工作目前开始进入申遗文本制作阶段。“拉萨古城申遗是一项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的系统工程。”劲永春表示,申遗文本的制作同样要涉及到多个部门的合作。他举例说,“比如,我们要制作拉萨古城的规划图,就必须参考拉萨老城区地形图和规划图,此外还要对区域内的每一个民居建筑进行实地测量。”按照劲永春的说法,将来在拉萨古城的规划图上,可以看到实际存在的每一个点。

规划图只是申遗文本的一部分,还有大量细致的工作需要一一完成,劲永春表示,拉萨古城的申遗文本将争取在2015年年底之前完成。他同时强调申遗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申遗成功也是非常困难的。他简要介绍了申遗的大致过程,先要将申遗文本逐级上报到国家文物局,再由他们听取专家意见,挑选重点项目进行申报。“到这一步就需要很长的时间,因为根据规定,每年每个国家只能申报一个项目,而目前在国家文物局排队候选的申遗项目就有45个。”

劲永春介绍,拉萨古城要想申遗成功,必须先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预备名单》,这是申报世界遗产的先决条件。此外,在申遗的过程中,古城环境整治、违章建筑拆除以及维修保护等工作也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来进行。

参考丽江平遥模式打造有生活气息的古城

今年10月,由拉萨市副市长吴亚松带队,拉萨市文物局、住建局、国土资源规划局及城关区政府、八廓古城管委会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考察组赴云南丽江和山西平遥考察两地的古城利用和保护情况,为拉萨古城申遗提供参考。

在劲永春看来,之所以选择丽江古城和平遥古城作为考察对象,原因在于这两个地方申遗的时间较早,经验比较丰富,在全国范围内古城保护管理工作做得也比较好,而且与拉萨古城的规模相近,参考价值比较高。

劲永春特别介绍了丽江古城与拉萨古城的相似性,“丽江也是一个少数民族地方,它的古城也是通透式没有围墙的。”但是他也强调,拉萨古城的利用与保护要规避商业气息浓重的诟病,“我们必须要突出拉萨古城的民族特色和文化特色,不能太商业化。”

而要做到这一点,劲永春认为,人是最重要的因素。“我们鼓励原住民住在古城里面,之前在古城区域内开商店、做手工艺品的小商贩今后还是要保留的。只有当地人住在里面,古城才是活的,我们不希望将拉萨古城变成全由外地人经营客栈、饭店、商铺的空城。”劲永春表示,这也是在遵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要保留古城真实性和完整性的相关规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春雪]

标签:拉萨 申遗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