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京40岁以下非遗传承人仅12人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大多数‘非遗’传承人固守‘酒香不怕巷子深’的传统理念,商业化运作能力不强。传承人单打独斗,很难形成品牌效应。” 19日下午召开的南京市政协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民盟南京市委员会聚焦“非遗”话题,做主题为

“大多数‘非遗’传承人固守‘酒香不怕巷子深’的传统理念,商业化运作能力不强。传承人单打独斗,很难形成品牌效应。” 19日下午召开的南京市政协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民盟南京市委员会聚焦“非遗”话题,做主题为“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走活态化传承、市场化运作之路”的大会发言。

南京是“非遗”富矿。民盟南京市委调研显示,南京现有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共145项,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28位,重点项目传承保护基地、生态保护区共29个,而“非遗”资源多达2004项。

与丰厚的“非遗”资源相比,文化遗产的“活态保护”却显滞后。有委员直言:“国家级‘非遗’项目分为10个类别,其各自的文化内涵、表现形式有极大的差别。但在保护时通常采用单一模式,资金投入、保护方式、衡量成效等均简单划一,致使经常出现事倍功半、拔苗助长、收效甚微的状况。”在项目选择上,一些特色产品因制作工艺而被申报,原本就有商业空间,却硬要去锦上添花;而另一些急需雪中送炭的“非遗”项目,因缺少商业价值,面临被忽视、遗忘、失传、灭绝的惨淡前景。

尤其令人们担心的是,部分“非遗”项目后继乏人,导致失传危险。截至目前,南京市命名的228名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9人,省级41人,市级178人),入选年龄60岁以上的112人,40岁以下的仅12人。由于选徒门槛过严、短时间不易传艺、个别家族性传承的限制等因素,导致年轻人很难真正进入“非遗”领域。生存压力和行业缺少荣誉度,更加剧了传承人老龄化,继承者青黄不接。

“传承活态化的文化项目,其实就是一个继承和营销相结合过程,品牌的树立与成功的营销手段密不可分。”民盟南京市委在大会发言中疾呼,设立南京“非遗”文化活态展示及培育基地,为“非遗”项目实现“资源—资产—资本”的有效转化提供平台载体;建立南京“非遗”产业市场化运作服务联盟,对“非遗”产品集中开发,统一进行活态化传承和市场化运作;推行“非遗”人才分级认定,通过分级,不同等级学徒作品会投放进不同的消费市场。

“非遗”不能守着故纸堆,要抢搭现代技术的快车。民盟南京市委还建议引入数字化科技手段,提高运用网络、数字技术为“非遗”展示与推广服务的能力,尽快让“非遗”品牌及产品营销进入微博微信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春雪]

标签:非遗 南京 传承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