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川阆中市施工新发现一处唐代摩崖石刻造像(图)


来源:中国网

人参与 评论

中国网3月30日讯 3月28日,在阆中市文成镇与五马镇杨家垭村交界处月半湾山庄项目施工过程中发现一处摩崖造像。阆中市文物管理局得知情况后,文物局局长李洪立即带领考古人员赶赴现场进行了详细的调查。

而据阆中市文物局考古专家介绍说:石刻经幢上的观音塑像脸型较瘦,属于典型的唐代早期风格,至今雕塑造像所用的颜料保存尚在,具有较大的文物价值。3号佛龛:位于石壁中央,开凿于唐贞元十三年,呈矩形,宽3.7米、高3米,进深3.1米,实为一石窟,靠后壁正中有一高45厘米、宽35厘米莲台,塑像已毁,根据当地村民介绍,莲台上原是一尊观音造像,破四旧时被毁。石窟右壁有一摩崖碑记,矩形,半圆形碑额,已被全面铲毁。左壁上一处矩形题记,宽32厘米、高67厘米,竖排题记7行143字:有“博士杜成镌二身贞元十三年十一月廿八日成就表庆了沙门鸣继率领社众等再修廿五佛一铺并金封”。字样。5号佛龛:为矩形龛,穹顶,宽1.31米、高1.67米、深1.1米,龛内造像为一佛二弟子二菩萨,两侧力士像各一,龛楣有飞天。佛像头、手、莲台被毁,力士头、手、身被毁,佛像头顶伞盖、龛楣被铲。龛左侧石壁上摩崖题记一处(T1),宽22厘米、高40厘米,额双线刻三幅云图案,碑文竖排4行22字:“敬信士弟子张万林献□像咸丰元年五月二十二日立”字样。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摩崖造像 考古 阆中市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