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龙泉老街巷改造 宋代云水渠、清代后严庙保护修复


来源:浙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龙泉市区,穿过打铁声叮叮作响的老西街,我们拐进了一条叫神童弄的小巷。提升后的里弄小巷,疏通了排水,新铺了路面,保留了老建筑,老街坊们的心情也变得顺畅。从神童弄拐到与它垂直的立新弄,落日余晖中穿过铺着青砖的路面,直到外面车水马龙的新华街。

龙泉市区,穿过打铁声叮叮作响的老西街,我们拐进了一条叫神童弄的小巷。

巷子的路面上清一色铺着青砖,路中间是一条宽约1.5米的水沟,上盖青灰色板盖,板盖间每隔2米有条较大的槽缝以纳雨水,路面虽小却平整洁净。

“妈,我回来了。”家住神童弄1号的饶少军下班回家,直接走进了家门。“以前每次进家门前都要在门口的石阶或垫子上蹭下鞋底,因为路面太脏。”饶少军回忆说,自他小时起,神童弄一带的路面都是中间凸起的水泥路,路边有条大约深5厘米、宽10厘米的小边沟,上面没有盖子。平常日子,小边沟被堵住,他们就得拿着竹条去疏通;下雨时,里面的水和垃圾还会漫出来。“那时有些居民会直接往路上倒垃圾,现在几乎没有了。”饶少军笑着说。

去年,神童弄一带被改造提升,破碎的水泥路面铺上青砖,路中间开了一条管道,附近的几家小餐馆增设了隔油池等设施。小巷人家的厨卫废水,通过雨污分流或雨污截流等方式,顺畅地流出里弄,汇进污水处理厂。

龙泉市区现有大大小小里弄小巷120多条,涉及3个街道、11个社区,7.6万人居住其中,他们在小巷里吃住行嬉。提升后的里弄小巷,疏通了排水,新铺了路面,保留了老建筑,老街坊们的心情也变得顺畅。

从神童弄拐到与它垂直的立新弄,落日余晖中穿过铺着青砖的路面,直到外面车水马龙的新华街。

“来,你们让我打点水。”在立新弄巷子口,有一口四四方方的水井,85岁的何心芝正拿着一个小水桶从家里出来。三位坐在井栏上聊天的老街坊连忙起身。

何心芝在水井边住了50多年。尽管上世纪90年代自来水管就铺到了巷子里,但她还是喜欢到这口没有名字的水井里打水,洗衣洗菜。前两天气温骤升,井里的水还凉快着。

“这口井比我还老很多,有一支半毛竹那么深,大约8米,从没干涸过。”老人比划着说,以前巷子里的污水常常渗到地下,井水就会泛浑、泛味。为此,曾有人提出要把这口井填掉,但遭到老街坊们的一致反对。去年在铺雨污水管道时,施工单位特地对老井井体进行加固,保留了这口古井的记忆。

从这种无名的老井到宋代的云水渠、清代的后严庙,老建筑、老设施在整个提升工程中都被给予了细心对待和保护。

街坊们对里弄有感情,因为这是他们一辈子的生活和记忆。

“黄老师,回去啦?”“回去找个老朋友商量明后天演出的事。” 64岁的黄伟芳结束了一天的排练,推着自行车与各位老友告别。开朗精神的状态,让人丝毫察觉不到她是失独老人。

去年11月,龙渊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由原来的一栋老房子改建成立,成了部分龙泉市区老人们的首选活动场所。这里不仅有人帮忙做饭,还有免费的活动场地,老人们就如串门一样来到这里。

中心主任徐志敏介绍,中心自成立之初就设立了一个“阳光乐园”,专门为周边里弄小巷中60岁以上的癌症老人或失独老人提供心理咨询、引导服务。黄伟芳就是在这里逐渐“想开了”,并成为心理师们的得力助手。

“叮铃铃”,黄伟芳的车铃声在小巷里响起,带我们来到了溪沿路。居民汤成化正忙着收晾在家门口的衣物。据他介绍,他家门口这块地原来有一排猪棚,边上是一小块菜地。近两年来,街坊们买车的越来越多,特别是边上的西新小学进行了扩建,溪沿路常常被堵得水泄不通。去年夏天,拆走了猪棚、平掉了菜地、建起了停车场、搞起了绿化,路一下子就畅通了起来,连蚊子都少了很多。

“溪沿路因为沿瓯江而得名。老话说,活水要动,小巷要活下去,也应该是畅通的。”汤成化指着门口的路牌介绍说。一阵江风吹来,吹动了一江的嫩柳条,吹暖了龙泉小巷人家的心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小巷 老建筑 清代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