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留住“非遗” 人是关键


来源:福建日报

人参与 评论

今年春节过后,郑多雄的儿子郑晖民正式加入了木拱廊桥的建造队伍,随同父辈们一同前往武夷山市建造余庆桥,这让郑多雄与哥哥郑多金都倍感欣慰。2009年,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被联合国批准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表明木拱桥营造技艺处于濒危状态,亟须予以保护。

 

今年春节过后,郑多雄的儿子郑晖民正式加入了木拱廊桥的建造队伍,随同父辈们一同前往武夷山市建造余庆桥,这让郑多雄与哥哥郑多金都倍感欣慰。

2009年,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被联合国批准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表明木拱桥营造技艺处于濒危状态,亟须予以保护。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就是人的传承,保护“非遗”选好传承人尤为重要。对于木拱廊桥营造技艺,我省现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郑多金,省级非遗传承人郑多雄、黄春财。但并非选了传承人,“非遗”就能得到保护与传承,评选传承人只是手段,其目的是用好传承人,让传承人发挥传帮带的作用。

当前我省木拱廊桥营造技艺传承人数量正在逐步减少。据了解,如今全省掌握木拱廊桥营造技艺核心技术的“主墨”木匠不到10人,且都已年逾古稀,像现年87岁的郑多金已无法造桥,而参与继承木拱廊桥营造技艺的传承人也不足20人,后继人才培养的现状不容乐观。

要让传承人真正将手中的绝活传承下去,需要给传承人提供良好的条件,做好政策扶持,激励传承人带徒授艺,鼓励年轻人学习造桥技艺。只有人才培养跟上了,才能真正使“非遗”留得住、传得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木拱廊桥 传承人 非遗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