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环京国家公园 5年定址


来源:法制晚报

人参与 评论

今天上午,首届生态文化北京论坛在北京林业大学召开。北京市政协副主席赵文芝在主旨报告中提出,今后应在园林绿化方面研究如何打破行政区划河流域限制,建设一批环京国家公园。据了解,环京国家公园的选址和规划将在

今天上午,首届生态文化北京论坛在北京林业大学召开。北京市政协副主席赵文芝在主旨报告中提出,今后应在园林绿化方面研究如何打破行政区划河流域限制,建设一批环京国家公园。据了解,环京国家公园的选址和规划将在五年内完成。

从资源总量上看,北京人口多,绿量少。“按照户籍人口计算,目前北京的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不算低,达到了15.7平米,但如果按照常住人口计算,人均占有率不足10平米。”赵文芝指出,这与国外典型的宜居城市差距很大。

此外,赵文芝认为,北京水资源严重短缺,人均水资源量不足100立方米,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1/20,远低于国际极度缺水标准。她指出,北京的水资源承载能力是1200万人,现在是2100多万人,超出水资源承载力900多万人,已处于“水危机”的临界状态。统计显示,2014年以来,北京降水量仅有41.4毫米,偏少66.9%,为2004年以来最少。

同时,要探索研究建立市场机制,对水、电、气资源的消耗和园林绿化生态资源征占、破坏等建立市场机制。例如要研究阶梯水价、阶梯电价、阶梯油价、收取拥堵排污费等,利用经济手段调节消费需求,有效遏制资源浪费和污染排放。要研究大生态补偿机制,谁占用谁补偿,谁破坏谁补偿。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建设配套方面,赵文芝指出要加快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功能疏解产业对接等,特别是在园林绿化方面要研究如何打破行政区划河流域限制,建设一批环京国家公园。

赵文芝介绍,环京国家公园的选址和规划工作即将开始,预计将在五年内完成。“这些都属于京津冀合作框架内的内容,此外还有淡水进京配水方案等上百个框架协议都将在未来五年内实行。”赵文芝告诉记者。

“我们要研究如何在六环和城市外环建设具有较大宽厚度、集中连片环京森林带,研究如何构建环京津冀城市群森林圈,形成绿屏相连、绿廊相通、绿环相绕、绿心镶嵌的生态格局。”赵文芝指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国家公园 行政区划 生态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