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抚仙湖拟推"国家公园+特区"保护模式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抚仙湖拟推“国家公园+特区”保护模式  2014年12月30日下午,云南省抚仙湖—星云湖生态建设与旅游改革发展综合试验区管理委员会通报和介绍了《抚仙湖流域绿色经济与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研究》的有关情况。

近日,玉溪市抚仙湖管理局召开抚仙湖—星云湖生态建设与旅游改革发展综合试验区管委会第19次新闻发布会,通报和介绍抚仙湖流域绿色经济与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研究的相关成果。相关研究成果提出,通过“国家公园+特区”模式,在抚仙湖流域构建“生态好、产业优、城乡美、百姓富、体制顺”的绿色经济与生态文明。

近年来,抚仙湖部分区域呈现出由I类水质滑向II类水质的趋势。要保护好这“一泓净水”,让抚仙湖这颗高原明珠永放异彩,就必须拓出一条全新的生态文明绿色发展道路。

2014年3月,按照市政府安排,市抚仙湖管理局在全国公开招投标,最终选定清华大学为课题研究单位,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齐晔教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处长、副研究员张焕波等数十名专家学者组成课题研究组,在多次深入抚仙湖周边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完成了《抚仙湖流域绿色经济与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研究》。2014年11月26日,这一研究报告通过了省水利厅组织的专家审查。

这一研究成果的精髓,是以“国家公园+特区”模式为载体,在抚仙湖流域通过“一区二园五基地”建设,构建“生态好、产业优、城乡美、百姓富、体制顺”的绿色经济与生态文明。“一区”指成立抚仙湖绿色经济与生态文明特区,由澄江县全县域,江川县路居镇、江城镇和华宁县青龙镇组成,定位为生态文明、资源保护、绿色经济发展的特区;“二园”指抚仙湖生态保护国家公园、帽天山国家地质公园,为游客提供观光、摄影、教育及亲近自然的场所,古生物遗迹保护、科考及教育基地,定位为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保护地;“五基地”指特区内经济发展依托五大绿色生态产业及服务业,建成生态产业基地、休闲康养基地、户外运动基地、生态文明科教创新基地及国际商务静修基地。

围绕将保护抚仙湖及其生态系统作为当地生态文明建设第一要务,通过“保护”、“修复”和“防控”三点位支撑的生态环境保护策略,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之路,实现区域绿色经济发展转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旅游 凤凰旅游 抚仙湖 国家公园 滇文化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