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外国家公园发展经验


来源:光明网

人参与 评论

美国国家公园系统的成立对美国的形象和美国人的生活方式有着极大的影响,国家公园优美的环境给美国人提供了无限的休闲空间。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坚持管理权和经营权分开,建立垂直统一的管理体系,并建立了完整的法律体系和监督机制。

■美国

美国国家公园系统的成立对美国的形象和美国人的生活方式有着极大的影响,国家公园优美的环境给美国人提供了无限的休闲空间。因为高速路的发达,可以开车到绝大多数国家公园,多数公园不收门票或价钱很低,比如黄石公园对16岁以上的游客只收12美元的门票。即使是普通美国人也可以享用国家公园;同时国家公园重视对当地经济的影响,据美国国家公园署2013年的统计表明,2011年大约两亿八千万人次访问国家公园,对当地经济(离国家公园100公里范围内地区)贡献了130亿美元。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坚持管理权和经营权分开,建立垂直统一的管理体系,并建立了完整的法律体系和监督机制。

■英国

英国国家公园以乡村为主,属于半自然景观。国家公园设立的目标有2个:保护与优化自然美景、野生生物和文化遗产;为公众理解和欣赏特殊品质提供机会。自20世纪20年代末开始讨论国家公园可行性以来,英国在近100年内形成了较为实用且成熟的国家公园管理体系,尤其在处理公园自然性与生产性、公共性与私有性2个矛盾方面有突出表现。英国的公家公园管理采取政府资助、地方投入、公众参与相结合的方针,由政府任命管理官员会同环境学家、生态学家、地理学家等及地方行政长官和公众代表组成的国家公园委员会实施对国家公园的管理。对于在国家公园内进行的经济活动,如修建工厂、建造民房和土地经营方式等都必须经过国家公园委员会的批准。国家公园委员会除了定期会议外,还对具体的议案进行实施,其中最重要的内容是自然保护和环境污染的治理。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国家公园总体来讲属于保护区范畴,无论是森林资源、动物资源,还是动物栖息地以及湿地系统、荒漠半荒漠生态系统和大面积的海岸地貌系统都被纳入到了国家公园的保护范畴。由此可见,澳大利亚国家公园的主要作用和功能是自然保护。在澳大利亚,国家公园事业被纳入社会范畴,每年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国家公园,国家公园范围内的一切设施,包括道路、野营地、游步道和游客中心等均由政府投资建设。澳大利亚国家公园的资金主要是由联邦政府专项拨款和各地动植物保护组织的募捐组成,在资金管理上实行收支两条线政策。国家公园不搞赢利性创收,国家公园的主要任务是保护好公园内的动植物资源和环境资源,开展科研工作,实施联邦政府制定的各项保护发展计划,所需经费均由联邦政府和州政府专款提供。

■加拿大

加拿大在国家公园组织结构管理、自然保护区、自然资源保护、文化资源保护方面都制定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其中《加拿大国家公园法》和《加拿大国家海洋保护区法》都是两部走在国际前沿的法律文献,里面详细规定了生态完整性建设目标、具体的技术性分区方案、制度化的公园管理计划,系统完整,科学含量高,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在体制管理上,加拿大首创了国家公园的专门职能管理体制,专业性色彩极强的国家公园局,保障了全国范围内游憩用地的统一管理,这种集约式的管理体制,在公园政策项目不断庞大的今天越来越发挥着显著的作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旅游 凤凰旅游 海岸地貌 荒漠生态系统 土地经营方式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