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肃预投资6亿多元在秦人第一陵园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解说】冬末的礼县山区还很寒冷,47岁的农民田羊娃默默地看着秦西陲陵园的一号大墓。目前,投资估算约6.7亿元人民币的《大堡子山遗址及墓群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一期)规划》预计将在今年动工。

甘肃预投资6亿多元在秦人第一陵园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解说】冬末的礼县山区还很寒冷,47岁的农民田羊娃默默地看着秦西陲陵园的一号大墓。他是秦西陲陵园的守护人,这是他看守这片墓地的第九个年头。

这片又被称为大堡子山遗址及墓群的陵园,就是后来建立秦朝统一全国的秦人远祖陵墓。现珍藏于甘肃省博物馆的秦公鼎上,铭文写着“秦公作铸用鼎”。历史学家认定这里为秦人第一陵园——西垂陵,成为秦祖的发祥地。这里曾出土过大批珍贵文物,但因为缺乏保护意识,20世纪90年代初期,盗墓活动风靡一时,这里出土的大批珍贵文物流失海外。

1994年,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大堡子山墓地进行了抢救性发掘,确认该墓地为秦公西陲陵墓区,并于2001年晋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专人看守,田羊娃就是看守人之一。

【同期】秦西陲陵园守护人 田羊娃

我从这看护已经九年了,看护的主要内容是保护这个大堡子山遗址和墓群,防止有人再盗。

【解说】为进一步探索早期秦文化的面貌,寻找秦人早期都邑及其先公、先祖陵墓所在,国内多家文博单位2004年联合启动早期秦文化考古调查、发掘与研究项目。目前,投资估算约6.7亿元人民币的《大堡子山遗址及墓群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一期)规划》预计将在今年动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陵园 秦人 考古遗址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