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乌鲁木齐7座荒山变公园地址确定


来源:新疆网

人参与 评论

2015年,乌鲁木齐将有7座荒山被改造成公园,计划为乌鲁木齐增绿3158亩,目前地址已确定,7座荒山均位于城区内,改造规划已完成,待市委市政府批复后方可实施,预计3月中旬完成设计方案、4月初正式开工建设。市绿化委员会专职副主任佘大勇介绍,今明两年,全市共要改造15座荒山,今年改造7座,其余8座明年继续改造,所有改造工作计划在2016年底完成。

2015年,乌鲁木齐将有7座荒山被改造成公园,计划为乌鲁木齐增绿3158亩,目前地址已确定,7座荒山均位于城区内,改造规划已完成,待市委市政府批复后方可实施,预计3月中旬完成设计方案、4月初正式开工建设。

3月2日,记者从市林业局(市园林管理局)了解到,这7个改造后的公园名称暂定为:蓝天森林公园、好运山公园、兰乔圣菲体育公园、高新区科技公园、新资源游园、红太阳公园和百商公园一期。

市绿化委员会专职副主任佘大勇介绍,今明两年,全市共要改造15座荒山,今年改造7座,其余8座明年继续改造,所有改造工作计划在2016年底完成。

这次改造,除了会适当增加树木品种外,还会进行照明、道路、休闲、健身等各类配套设施建设,建成后全部免费对外开放,周边市民可共享荒山绿化成果。

佘大勇说,此前,他们已经对7座荒山进行了考察,根据山体类型和周边居民分布情况,对各改造后的公园进行了初步定位,以综合性公园为主,另外辅以郊野、体育、科技等多种类型的公园。

“我市计划2017年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其中公园绿地是评价考核体系中的重要指标之一。”佘大勇说,按照这个目标,城市人均公园绿地要达到每人11平方米的指标要求,首府还需在现有绿地的基础上新1576.62公顷公园绿地。而这次将荒山改造成公园,改造的绿化面积将全部算作新增绿地。

荒山变公园带来什么

随着建成区的不断扩大,首府中心城区可供绿化的土地越来越少,原有的大部分荒山绿地已经被建成区包围,因此,今年重点利用荒山绿化良好的土地资源基础,将其改造为公园绿地,以此解决绿化土地缺乏的困境。

市绿化委员会专职副主任佘大勇说,前10年,首府着重解决增绿问题,如今,增绿已经不能满足城市发展需求,还需要在景观效果、功能上做研究。

多年的荒山绿化建设虽然取得了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荒山承包单位认识不到位,忽视绿化成果的养护,造成绿地面积流失,绿化苗木品种单一,生物多样性尚显不足等。

通过这次改造建设,可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在强化地带性植被、节水植物培育的基础上,丰富植物种类,打造层林尽染的效果,使得生态环境的稳定性得以提升。

这次改造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让首府市民共享荒山绿化成果,满足市民就地休闲游憩的需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公园绿地 荒山绿化 地带性植被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