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家庄将添10座街旁游园 47座公园将进行升级改造


来源:燕赵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实施鹿泉区三环路连接线、滨河路绿化和栾城区宏远路东延、宏达路东延绿化,打造新城区重要的景观绿廊。

今年,省会将新建提升绿地850万平方米,其中新建绿地达到570万平方米。地铁围挡瘦身后,中山路两侧绿化带将高标准恢复;将新城大道、新胜利大街、太行大街三条新建城市快速路建成景观大道。同时,石市将新建10座街旁游园;中心城区每区谋划1到2座小型公园;对47座公园进行升级改造。石市要逐步构建起亲民宜人、绿色健康的城市公园景观群,结束石市近年没有新建公园的遗憾,让“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不再只是梦想。这是昨日记者从全市园林绿化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总体目标

新建提升绿地850万平方米

今年石市园林绿化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新建提升绿地850万平方米,其中新建绿地达到570万平方米;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0.5%、44.5%和15.1平方米。

链接

年底前各县市和矿区

至少建成1座公园

本报讯(记者 冯月静)今年,石市将加快县城园林绿化建设步伐,打造高水平园林城市。昨日,记者从全市园林工作会议上获悉,石市今年各县(市)和矿区年底前建成至少1座10公顷以上的综合性公园。

今年,无极、赵县、行唐、灵寿要创建省级园林县城;高邑要通过国家园林县城评审;晋州、正定要顺利通过省级园林城市复查;晋州、正定、井陉、平山、元氏要力争达到国家园林城标准;深泽、赞皇要加大工作力度,力争早日迈入省级园林县城行列;井陉矿区争创省级生态园林城区。

同时,各县将加快绿化建设,全面提升县城道路绿化水平,补植大量乔灌木,消除缺苗断垄和黄土裸露;对主干道沿街单位实施拆墙透绿和围栏绿化;利用常绿树和彩叶树打造特色迎宾路和标志性街道,年内建成3条以上园林式街道。

各县(市)和矿区年底前建成至少1座10公顷以上的综合性公园,实现综合性公园全覆盖;对已建成的公园绿地要进一步突出文化建园,注重植物造景,完善配套设施,提升防灾避险功能。

同时,依据绿地系统规划,各县将通过规划建园和拆违建园,年内新增街旁游园3至5万平方米,进一步完善公园游园布局,逐步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标准要求。

另外,依据绿道绿廊规划,各县将利用河道水系、各类公园、防护林地和风景区推进绿道绿廊建设,年底前新建绿道绿廊16公里,同时完善沿线配套服务设施,统一规范标识。

新建城市快速路 将建成景观大道

新城大道(东北二环交口至滹沱河)两侧宽30米、长7公里绿化带及东北二环桥区绿化,建成通往正定新区的景观大道,形成连接主城区和正定新区的生态长廊。

新胜利大街要打造成色彩鲜明、绿量丰富、景观靓丽、功能齐全的城市“中央绿轴”;在全长22公里太行大街(衡井线至滹沱河)两侧各50米范围内,形成贯通“一河两岸”,连接新老城区的绿色生态长廊。

实施鹿泉区三环路连接线、滨河路绿化和栾城区宏远路东延、宏达路东延绿化,打造新城区重要的景观绿廊。

中山路两侧绿化 将高标准恢复

结合轨道交通围挡瘦身,对中山路两侧绿化带实施高标准恢复,提升中山路形象和品位。裕华路和体育大街是“主干”,要通过丰富色彩、增添内涵、塑造特色,形成层次分明、大气磅礴的迎宾路景观;二环路是“网”,要努力营造错落有致、生机盎然的靓丽风景,提升二环路4个立交桥区绿化建设水平,打造环绕省会的生态绿环;建华大街、谈固大街等12条道路是“脉络”,要通过大规模补植彩叶植物,让省会的春天既要生机盎然,又要色彩斑斓。对76条区管街道进行绿化完善。

新建10座街旁游园

新建10座(其中长安、桥西、新华和裕华区各完成1座)、总面积8万平方米的街旁游园,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休闲健身空间。

每个中心城区 谋划1到2座小型公园

公园广场方面,建设位于体育大街以东、塔北路与南二环之间的带状公园,建成后将形成14.5万平方米的城市生态景观带;对滹沱河南岸、新城大道两侧长期以来堆积形成的渣土山进行综合整治,打造65万平方米的滹沱河滨水生态公园;长安、桥西、新华、裕华和高新区要结合各区工作实际,谋划1到2座小型公园,鹿泉将启动生态文化广场和石柏公园建设,栾城要建成占地13.5万平方米的柴武公园,总之,要逐步构建起亲民宜人、绿色健康的城市公园景观群,结束石市近年没有新建公园的遗憾,让“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不再只是梦想。

滹沱河打造16公里的生态景观长廊

城市水系方面,实施滹沱河(中华大街至太行大街段)两岸防洪治导线两侧1公里范围内绿化建设,打造全长16公里的生态景观长廊。

民心河提升,更新沿线26座雨水闸门自动控制系统,确保汛期安全;在民心河华曙泵站增设加氯装置,提升民心河整体水质;对全长13.5公里的民心河北线实施提升改造,包括河道清淤,沿线配套设施更新及两侧绿化带补植,扭转脏乱差现状。

铺设连通东南水系与汪洋沟的退水管道

东南水系建设,铺设全长4.7公里,连通东南水系与汪洋沟的退水管道,利用汪洋沟整治解决东南水系退水问题,确保城区汛期安全。完成裕翔街周边已收储土地的绿化建设,提升整体景观。对由于石津灌渠防渗施工污染的东线河道进行综合治理,恢复水系景观。

西部水系完善,在河道沿线增加服务设施,完善灌溉、排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对受征迁及南水北调施工占地影响,前期甩项的梁板场、南水北调夹缝地和位于鹿泉的生活垃圾山实施绿化建设。疏浚北新城至新华路段淤积严重的河道。

完成京港澳高速公路互通桥区绿化

铁路、高速路沿线绿化,对石太货运专线和石太高速之间全长14公里的断带和夹缝地进行绿化,提升景观效果。对京港澳和石太高速两侧现有绿地增绿提质,并对沿线断带和夹缝地实施绿化建设,形成全长19公里的景观绿带。并完成京港澳高速公路(石家庄南出口)互通桥区绿化,对中山路至裕华路段东侧绿地进行提升完善。

7条出入市口主通道高标准绿化

出入市口绿化中,实施主城区连接鹿泉的石铜路、槐安西路、中山西路和石获南路,连接栾城的308国道、裕翔街,连接藁城的307国道等主通道实施高标准绿化建设,增加绿量,丰富色彩。对建华大街、石清路、植物园路、107国道、景源街等出入市口进行提升整治,打造展示省会窗口形象的园林精品。

对47座公园进行升级改造

对22座市管公园广场和25座区管公园进行升级改造,重点解决绿量不足、景观效果差、设施危损等问题,提升景观效果和服务水平。实施植物园路下穿石太高速桥涵洞拓宽改造及引道建设工程,打通游览植物园的重要通道。在公园广场内安装完善监控设施,满足公共场所防恐防暴需要。启动动物园内飞龙种鸡厂的外迁工作,消除动物防疫安全隐患。

提高单位庭院和居住区绿化水平

不断提高单位庭院和居住区绿化水平,全市完成100座单位庭院和居住小区的绿化建设提升任务;对城区内主次干道沿街围栏实施立体绿化。

今年市区义务植树40万株

石市将组织社会各界群众到小壁林区、动物园南部荒山及各区义务植树点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完成义务植树40万株。

今年将建设30座林荫停车场

石市将在城区街道及重要节点建设林荫停车场30座,提高林荫停车场推广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游园 彩叶植物 公园建设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