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明上河园周旭东:准备进入资本市场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网旅游讯 凤凰网旅游频道第九期《百家迹忆》栏目邀请到开封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旭东先生,在节目中与大家分享清明上河园景区特色,并对门票经济问题提出了独到见解。

凤凰网旅游讯 凤凰网旅游频道第九期《百家迹忆》栏目邀请到开封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旭东先生,在节目中与大家分享清明上河园景区特色,并对门票经济问题提出了独到见解。

开封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旭东

凤凰网旅游: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清明上河园景区的基本情况吗?

周旭东:清明上河园就是根据宋代著名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以一比一的比例复原再现的。目前它是中国最大的仿宋文化主体公园,它现在的占地600亩,整个建筑面积是3万多平米,可以说形成了中国最大的仿宋古建筑群。

之所以说清明上河图展现中国古代的那种辉煌和开封的骄傲,就是因为他这幅画卷反映了北宋时期最辉煌的一刹那,给我们留下了珍贵历史的片段。一个英国史学家曾经这么讲过一句话,他说如果要我选择,我愿意生活在中国的北宋。所以因此这幅画卷展现出来,让我们后人来看,看中国古代的辉煌,所以说对我们增加中国梦是有一个了解的,我们中国梦实际上就是复兴梦,复兴梦复兴哪里呢?其实在北宋我们是最发达的,不仅如此,我们当时的工业和机械,就是手工业和机械也是达到了顶端。

我们现在正在做一个大宋水映仪仪象馆,这个水映仪计时是用水来做动力,非常精密,可以说他比西方的钟表早了500年。可见当时北宋的文化、政治、社会、经济都达到了中国两千年农业社会的顶端。中国四大发明其中除了造纸之外,是东汉的蔡伦,其他三样全部是在北宋完成的,可见当时科技发展成果,它对世界的文化影响多么大。

凤凰网旅游:现在清明上河园整个景区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周旭东:清明上河园我们本着高一图的原则,建筑为形,文化为魂,按照清明上河图一比一的比例复原再现,但游客来了以后不能光看建筑,我们就想,要能够活化这幅画卷,能够让画卷动起来,我们就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策划理念。

一个是凡是在景区里面经营和工作的人员,全部要穿着画绢当中宋代的服装。另一方面我们根据当时清明上河图商贾云集,繁荣的场面。我们设置了很多商铺、店面,那么这个商铺店面都是按照宋代当时的店铺来进行装修、策划,叫卖,沿街叫卖的摊贩都是挖掘的口传的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像吹唐人的马大吹,捏面人的马大捏,还有糖画,还有打铁的,酿酒的,还有一些卖糖葫芦的,卖风车的,这些商贩在游客中间穿行,让宋代扑面而来。通过这个要展现中国的口传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好和画卷、古代的文化是吻合的。而且展现在北宋时期高度发达的手工业那种状况和商业繁荣的状况。

第二方面,我们又挖掘了很多从宋代流传下来的一些表演,像高罗马寺的绝活,当时高罗马寺是市民娱乐的地方,就像北京的天桥一样,打把式卖艺的地方,当时东京150万人口,要有市民文化的,就在高罗马寺里面说唱杂耍,这个我们安排了定时表演。还有我们在北苑挖掘了北宋的一些娱乐,像已经失传水上木偶,皮影戏,蹴鞠表演,马球、斗鸡、宋钟乐舞等等,这些也会定时进行表演,游客可以参与和娱乐,这样就把古代的娱乐和现代人的娱乐需求结合起来了,用古代的娱乐来满足现代人的娱乐需求。

第三方面,我们把北宋的历史故事编成剧目,定时演出。像汴河漕运、大宋科举、梁山好汉劫囚车等,用这些人物和表演,来活化北宋的历史文化。所以我们用一句广告词,叫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就是我们策划的最高境界。所以游客到了以后,感觉到像穿越了一样,回到了北宋。

凤凰网旅游:清明上河园作为5A级景区,周边的服务设施怎么样,您能介绍一下在交通、食宿或者是购物方面的一些情况吗?

周旭东:清明上河园建在开封古城的里面,现在是市中心,像这种主体公园建在市中心的不多,因为它是为了复原再现当时的情景,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属于开封城市旅游的一部分,它不仅是旅游城市,开封还是城市旅游。作为城市旅游,他借助于城市的基础设施,他比一般的像偏远的景区要完善。

开封五星级酒店两个,四星级酒店两个,三星级酒店大概有六个,还有一些快捷酒店现在是不计其数,周边的公交车可以说我们大概有四路公交车都要通过我们门前,可以说是非常的快捷和方便。不仅如此,现在开封龙亭公风景区,五景区逐渐合为一体,可以说正在打造一个城景一体的大景区。尤其是今年年底,郑州到开封的城际铁路可能就要通车了,加上京广高铁零换乘,交通就更方便了。不仅如此,开封在河南最有吸引力的是它的流传千年的小吃,它的小吃品种有几百种,它的夜市非常的丰富,非常的诱人,小吃是开封一个核心吸引力的一部分。所以清明上河园里面也有小吃一条街,这个也是一个亮点。

开封清明上河园周边的基础设施相当完善,吃住行可以说都非常全面丰富,所以游客来了以后可以深度的体验宋代文化,体验我们流传下来宝贵的一些口传的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凤凰网旅游:您刚才说清明上河园景区和开封市可以说是互相利用其资源,既是城市旅游,又是旅游城市,那请您详细介绍一下清明上河园和开封旅游资源是怎样相互促进发展的?

周旭东:我们刚开始定位的时候,把清明上河图复原再现,它就是反映北宋的文化,那么开封作为七朝古都,其实最辉煌的就是北宋168年,其他都很短,像后晋、后梁、后汉、后周这都比较短,都是十几年的时间。清明上河图就是一个像老照片一样记载了当时真实的场景,社会场景。

所以说,要复原这个图就要充分挖掘开封的北宋文化资源,所以一来我们就依托河历史文化学院一些学者、专家,和开封市的一些清明上河图的清明上河学的专家,成立了一个专家组,我们有一个顾问班子,定期开会研究策划,用什么手段来表现北宋的文化,用什么形式来复原,来再现。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像现在街道的命名,门的命名,还有一些表演故事都是通过历史文化记忆挖掘的。像水上木偶,也叫水傀儡,这个是我们根据专家的意见,我们把它挖掘出来的,因为在北宋的时候,可以说不光有举杆木偶,有提线木偶,有独角木偶,还有水上木偶,这个皇帝都看,所以我们根据这个资料,硬把水上木偶,它已经失传四百多年了,把它挖掘出来了。现在游客特别喜欢,大家都没见过这种水上木偶。这些东西都是独有的,是北宋独有的,旅游讲究竞争,讲究差异化竞争,讲究文化的独有性,我们现在通过对宋文化的挖掘,充分的利用宋代文化,来进一步活化历史,来表现历史。

另一方面,清明上河园做大做强之后,他又带动了开封旅游的发展,比如说开封旅游过去都是一些小景点、老景点,都是门票经济。清明上河园是河南省第一个景区里面表演的,清明上河园发展以后,带动了周边的酒店业、餐饮业、旅行社业等。严格的讲,旅游业和服务产业它的就业比例是1:5,就是说我们这边安排一个人,间接就安排社会上五个人就业,现在我们有两千人直接就业,带动间接就业人数是一万人。

所以说,通过我们的规模化发展,产业化发展和阶段化发展,我们提升了开封旅游的知名度和品牌,第二带动了当地旅游业和服务业的发展,真正做到了双赢。

凤凰网旅游:最近凤凰古城的门票涨价引发了社会上的很大争议,也引起了对于景区门票政策新闻的探讨,咱们清明上河园景区现在的收入还是主要来源于门票吗,有没有一些其他的营销手段?

周旭东:门票经济是旅游业发展过程中,不可跳跃的一个发展阶段,因为它是和观光旅游相适应的,在这个阶段也是旅游起步和快速发展的时期。景区和旅游业要完成原始资本积累,还要通过门票经济。但是门票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必须要转型,因为比门票经济更大的经济收益,还是潜藏于像吃住行游购娱这里面,需要开发出来。

我们以前也是纯粹的门票经济,去年开始我们的演出收入一下子上来了,加上我们其他的分门票收入,可以说目前的门票收入已经降到了70%,非门票经济达到了30%以上,和以前的90%可以说已经大大的下降了。

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来扩大这种经济链,一个是我们要扩大我们的购物中心,再一个还有一个温泉度假酒店要进行开发,这样的话,我们逐渐由单一的门票经济向综合旅游经济发展,这样的话才能把它产业化,把旅游产业化、规模化,取得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凤凰网旅游:清明上河园景区下一步的建设目标是什么,未来有怎样的规划?

周旭东:我们企业战略发展目标就是中长期五年,我们第一就是通过不断的进行自我开发、自我完善,来提升景区的品质,使得精品化。大的目标有两个,第一,我们要在五年之内把清明上河园打造成国家级景点景区,就是国家十二五规划里面提到的一个目标,已经是5A了,但是我们还要进一步提升,要达到国家级景点景区,还需要我们做一番努力。

第二,我们要把东京梦华,旅游演艺打造成国家级旅游精品演艺。具体大目标有三个,一个就是我们要把清明上河园打造成中国口传的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摘引基地,这个我们现在里面打铁的、酿酒的、糖画、玻璃画、琉璃画、葫芦烙等等,尤其是这次新文化节,我们又举办了首届民间工艺美术展,有310家民间大师到来,确实丰富了我们景区的这种口传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种产品。因为它具有保护的价值,又有传承的价值,还有文化展示和挖掘的价值。

另一方面,我们要把清明上河园打造成中国古代娱乐的深度体验地,像我们的马球、蹴鞠、水上傀儡、皮影戏、编钟乐舞、斗鸡等这些东西,我们逐渐把它规模化、品质化、娱乐化,让游客能够参与。同时我们还准备用一些高科技手段来表现古代文化,来增加更多的互动性和参与性,比如说我们现在计划正在引进把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会动的清明上河图我们要引进来,今年我们要完成这个计划,用高科技来表现宋代的文化,来增加体验度,用古代文化来满足现代人的文化娱乐需求。

第三,我们要把清明上河园打造成中部地区都市休闲两日游的目的地核心产品,因为开封它是中部地区的一个休闲之城,休闲之都,清明上河园要作为休闲之都的核心产品,所以我们下一步要开发温泉酒店、购物、旅行社业、景区管理等,打造一个集团化、产业化发展的公司,力争五年以内能够上市,进入资本市场,能够谋求更大的发展。

更多精彩,详见http://fashion.ifeng.com/travel/news/special/qingmingshangheyuan/

相关专题: 百家迹忆_清明上河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周旭东 清明上河园 北宋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