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要像重视餐厅一样去重视厕所


来源:新闻晨报

人参与 评论

李金早:厕所是文明窗口,旅游要素,进步的体现。作为旅游大国,我国旅游厕所脏乱差,游客反映强烈,是公共服务体系最薄弱环节。面对几千年的歧视厕所、鄙视厕所、厕所文化缺失及顽固如厕陋习,迫切需要针对旅游“最后角落”开展一场革命性变革。

厕所虽小,却是一种全世界通用的嗅觉语言和视觉语言,是文明沟通中最短的直线,“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而厕所被我们忽略得太久了。就全国实施为期三年的“旅游厕所革命”这一话题,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17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厕所是公共服务薄弱环节

记者:今年我国启动为期三年的全国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行动,何以称之为厕所革命?

李金早:厕所是文明窗口,旅游要素,进步的体现。作为旅游大国,我国旅游厕所脏乱差,游客反映强烈,是公共服务体系最薄弱环节。面对几千年的歧视厕所、鄙视厕所、厕所文化缺失及顽固如厕陋习,迫切需要针对旅游“最后角落”开展一场革命性变革。世界上有三个国际组织的英文简称同为“WTO”:世界贸易组织、世界旅游组织、世界厕所组织。正如世界厕所组织发起人所说,“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厕所是全世界通用的嗅觉语言和视觉语言,文明沟通中最短的直线,体现文明进化历程。作为世界大国、文明古国和旅游大国,我国厕所严重短缺、管理滞后局面必须改变。

记者:怎么看待常人不愿谈厕所?

李金早:我国传统文化重“进口”不重“出口”,只谈美味佳肴,将厕所看做污秽之地而耻于启齿。我们要确立厕所的文明窗口观念。厕所不是脏乱差代名词,不是垃圾场,而应成为人们放松、愉悦、享受之地。欧阳修许多妙句诞生于如厕,“余平生所作文章,多在三上,乃马上、枕上、厕上也”,还被认为有失大雅。  我们要像重视餐厅一样去重视厕所。要像重视客厅一样去打理厕所。要像重视景点一样去美化厕所。今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提出“吃、厕、住、行、游、购、娱”旅游七要素,增加“厕”并放在吃后面,就是因为吃饭是人生之本,如厕是人生之急。然而如厕问题长期被忽视。

游客可能因厕所差而不再来

记者:有人说旅游大国与强国差距是个厕所。怎么看?

李金早:游客不会因为某地厕所好而去旅游,但很可能会由于某地厕所差而不愿再去。境外游客对我国旅游环境反映最强烈、印象最差而最无可奈何的就是厕所。  一位侨居海外40多年的老飞行员给我写信反映:“2013年秋,三峡之游偶遇外国旅行团百余人,交谈之下他们都对中国方方面面赞不绝口,唯独最令人困扰的就是景区公厕问题。其中一个外国女士因为厕所没有干净的坐厕直接尿裤子让我看到了,苦不堪言。”  特别是一些青年学生来我国旅游,原本想看看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可一进厕所就想逃。在中国不敢多吃、多喝,怕“方便”。“在中国如厕”被许多外国人视为畏途。

记者:是否各地认为脂粉要擦在脸上?

李金早:厕所也是脸面。许多地方不惜花大量人力财力去推介景区景点,却不愿扎扎实实建好管好厕所。一个脏乱差的厕所可以瞬间毁掉旅游推介的百般努力,负面影响很难挽回。  我国年接待游客超过37亿人次。国内旅游一趟平均每人上8次厕所,游客每年在旅游如厕次数超过270亿次。发现美、享受美、传播美,首先就要解决天文数字的如厕问题。厕所问题长期困扰着我们,几成无解之题。建成世界旅游强国,必须从厕所这类基础事情抓起。

全社会动员建设厕所文明

记者:厕所革命主体是什么呢?

李金早:厕所是旅游公共服务设施,重要的基础设施,应明确地方政府为主体。要推动地方政府将厕所纳入当地政府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推动业主单位、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在厕所建管中承担主体责任。  小小厕所,建设管理涉及旅游、规划、工商、税务、建设、环保、市政、环卫等部门,要按照市场化、社会化理念,整合资源。到2017年底,全国旅游景区景点、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等旅游厕所要达到优良标准。“三分建设、七分管理”。要探索“以商养厕”之路。把厕所作为发展机会、商机,让厕所建、管有商可经、有利可获。

记者:上厕所的人应该怎样保持文明习惯?

李金早:厕所革命仅有厕所建设者、管理者行动远远不够,厕所使用者必须自我“革命”。每个人都应养成文明如厕习惯,抵制粗鄙如厕行为。  如厕不文明,我国公民出境旅游饱受诟病,令我们汗颜。每一位公民都要有文明如厕自觉性。从国内做起,从娃娃抓起,进行终生教育。  今后三年,我们每年都要向社会公开发布《中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报告》。要弘扬厕所建设管理先进,厕所脏乱差少典型的地方要曝光。三年旅游厕所建管行动不能解决全部问题,但一定要播下厕所文明的种子。

[新闻背景]

今年全国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2.1万座

据新华社报道

2月26日,国家旅游局在桂林市召开全国旅游厕所工作现场会,部署启动全国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三年行动。三年行动的目标是: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5.7万座,其中新建3.3万座、改扩建2.4万座。到2017年末最终实现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等的厕所全部达到标准,并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要求。  此外,这次的“旅游厕所革命”,引人关注的一点就是反对豪华,取消四星、五星级厕所。为此,国家旅游局将修订出台新的《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新标准提倡简约、卫生、实用、环保,反对豪华,取消四、五星级档次,按照从低到高的顺序,分为1A至3A三个等级。

2015年,全国共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21028座,其中:新建14316座、改扩建6712座。

[第三只眼]

外国人眼中的“厕所革命”:

抽水马桶只是件小事但小事才是重要的事

事实上,不少外媒注意到了实施“旅游厕所革命”的消息。

如法国知名媒体Re-laxnews的报道开头就称,“为了增强旅游业,中国发起了一个’厕所革命’”。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标题是“这是一个革命!在被抱怨又脏又乱后,中国宣布将对景区蹲式厕所进行彻底翻新”。  

另一家英国媒体《每日电讯报》还刻意描绘了西方人在中国上公厕时的体验:“中国的公共厕所……许多时候其实是一排蹲坑,中间由低矮的隔板分隔开来——没有隔间,没有门,没有隐私。在中国去公厕,特别是高速公路边的公厕,通常意味着要蹲在一条深沟上,旁人的排泄物就从你的身下冲走。”“难为人的不只是眼睛看到的和鼻子闻到的,还需要有强壮的大腿和惊人的毅力才能在无法坐着的情况下完成如厕过程。”  

然而,英国《金融时报》记者帕提·沃德米尔的实地感受可能更能反映如今正飞速发展的我们:2008年,我第一次来到中国内地生活时,内地的厕所响亮而清楚地宣告着自己“发展中国家”的身份。我们第一次乘火车去我的养女格雷丝的老家时,列车上的厕所臭到我们连盒饭都吃不下去。  

但这一切很快就发生了改变。火车上的厕所不再臭气熏天,所有比较新的列车上都装了带盥洗台的预制不锈钢马桶,列车员会定期冲刷。  

我家附近有条“尿尿路”,这是我们给紧挨着我家的那条小巷起的绰号。每天都有几十个出租车司机在附近饺子馆用过餐后,到这条小巷里解手。臭气让我一开始差点不想搬到那儿。冬天尿液在地上冻成一块一块,夏天空气里散发着尿骚味。  

后来的一天早晨,“尿尿路”上出现了一个崭新的移动公厕。它配有专人打扫,每天从凌晨5时到晚上10时,一名环卫工人负责让它闻起来总是像瑞士的草坪一样芬芳。“尿尿路”现在必须得改名了。  

就连高速路服务区都完成了自己的厕所革命。2011年我经历过一次长途汽车旅行,在中国东部的一条崭新的高速公路的服务区,我下车去方便,结果发现厕所里有一条长长的陶瓷槽,所有需要方便的女性都在那里解决。但上个月我们全家自驾出行,就在同一条高速公路上,我发现服务区的厕所不但是单间,有门,甚至还有卫生纸。在中国出行已经跟过去完全不是一回事儿了。  

所以,说我幼稚也好,说此事不值得费笔墨书写也罢,但这才是革命的真正组成元素。我在上海生活了6年多,在抽水马桶这件事上,中国经历了一场经济、社会、文化和技术的变革。

在历史的长河中,抽水马桶只是件小事,但小事才是重要的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国家旅游局 Re-laxnews 要弘扬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