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较劲儿:李金早为嘛偏偏和厕所过不去?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两会”刚刚结束,“厕所革命”卷土重来。3月17日,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发表署名文章《旅游要发展 厕所要革命》,一文激起千层浪,让被诸多“两会热点”屏蔽的“厕所话题”又回到大众的视听。

“两会”刚刚结束,“厕所革命”卷土重来。

继3月13日国家旅游局为首批旅游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颁发聘书,宣告“万名社会监督员”监督机制正式启动;3月17日,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发表署名文章《旅游要发展 厕所要革命》,一文激起千层浪,让被诸多“两会热点”屏蔽的“厕所话题”又回到大众的视听。

2015年,国家旅游局蛮拼的,而且是紧锣密鼓出奇招,不按常理出“金牌”。

面对被吵得纷纷扬扬的“国家旅游局升格论”、“落实带薪休假论”等两会热点提案,国家旅游局异常冷静,似乎无动于衷。当业界代表、委员、专家等都站住媒体镜头前表示“力挺”、“观望”、“不看好”等态度时,唯独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似乎“人间蒸发”,没有在媒体和大众面前露过一次面,也没有对相关话题公开表过一次态。

当各种媒介疯传《李金早首发署名文章:旅游要发展 厕所要革命》时,大家似乎突然明白了,这段时间“玩儿失踪”的李金早在潜心研究“厕所革命”。据相关靠谱人士透露,这篇文章李金早从撰写到最终定稿,那可不是几易其稿的问题,而是反反复复、斟字酌句修改了20余遍,第一稿打印稿都成皱皱巴巴的毛边稿了。

于是,疑问接踵而至, “李金早为嘛偏偏和厕所过不去?”“难道国家旅游局升格总局没厕所重要?”

倘若仔细阅读李金早《旅游要发展 厕所要革命》一文,或许还会发现,面对旅游“厕所革命”,已经不是“过不去”的问题,而是“较上劲儿”了。堂堂国家旅游局局长不关心国家旅游局是否升格等高大上的问题,却亲自执笔为阴暗角落里的厕所洋洋洒洒抒写7000余字,而且是据经引典、情文并茂、徜徉恣肆、一气呵成,完全不是官员路子、“官样文章”,活脱脱一篇号召全国人民向厕所问题发起总攻的“讨伐檄文”。

一篇向厕所发起总攻的“讨伐檄文”

相对而言,“国家旅游局升格论”、“落实带薪休假”就如同周杰伦哼哼的那样,“爱像一阵风,吹完它就走,这样的节奏,谁都无可奈何”,今年提出来不落实,明年两会接着提。但是,“厕所革命”可不是一阵风,喊喊口号就拉倒的,而是要拿出“硬举措”,拿出“真金白银”轰轰烈烈打一场攻坚战的。

很多人把国家旅游局发起的“厕所革命”归结为10多年前李金早主政桂林时的经验,实际上在这篇署名文章中,李金早也不回避对桂林模式的推崇,即以抓厕所建设和管理为驱动,实现了桂林市政服务管理质量的整体提升,让桂林服务与桂林山水达到了和谐统一,为桂林打造国际著名旅游城市擦亮了名片。而这次,国家旅游局发起的“厕所革命”是要以厕所为驱动,提升中国旅游的整体服务管理质量,擦亮中国旅游的国际整体形象。

哲学家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当面对大大小小的决策时,大多数人首先都会从个体经验入手,寻求解决问题的出路。因为,“一切知识都来源于经验,都可以追溯其起源”。英国著名哲学家约翰·洛克在《人类理解论》一书中给出了答案:“我们的全部知识是建立在经验上面;知识归根到底都是导源于经验的。”

“经验主义者”是喜欢冒险、喜欢寻找刺激的人,他们最可贵的地方在于机智多谋,令人兴奋,而且很有趣。他们关注于眼前的情况,对眼前的情况看得很清楚,并能正确估计立即需要做什么。他们适应能力强,随遇而安而且注重实际。“经验主义者”喜欢有技巧性的活动。

如果理解了这些大道理,我们或许就能理解李金早为什么不关心“国家旅游局升格”,而只关心厕所了——“关注于眼前的情况,对眼前的情况看得很清楚,并能正确估计立即需要做什么。”

通读李金早《旅游要发展 厕所要革命》全文,再结合他在桂林开创的“厕所革命”模式——“政府推动,以商建厕,以商养厕,以商管厕”,我们似乎会发现,这是对桂林模式的传承。但是如果我们再细读15年前那篇热情洋溢的《我们要来一场“厕所革命”》的桂林“厕所革命”宣言,又会发现,《旅游要发展 厕所要革命》在传承的同时,又在重新发现厕所价值。

整体而言,署名文章总结概括了厕所的“五大价值”:从个体层面来看,厕所关乎生命健康和人格尊严,“吃饭是人生之本,如厕是人生之急”;从文明层面来看,厕所关乎民族精神和文明形象,“厕所虽小,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给世人的第一印象,是文明的窗口”;从国家层面来看,厕所关乎国家实力和国体礼仪荣辱,“厕所状况还是一个国家综合品质、综合实力的体现”,“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从政府层面来看,厕所关乎市政公共服务和旅游服务管理能力,“厕所是我国社会文明和公共服务体系的短板,也是我国旅游业最突出的薄弱环节,是横在我国旅游业发展车轮前的一道坎”。对于这五大价值的论述句句到位,理论充足,案例详实,强调了必须进行“厕所革命”的重要性、必然性和紧迫性。

2015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时,李金早在工作报告中提出新的旅游六要素,即“商、养、学、闲、情、奇”,当时没有定论,只是说“供业界讨论”,后来这个新提法得到广泛认可,有些地方已经开始依据“基础六要素”和“发展六要素”重新梳理产品体系。

而在此文中,李金早又提出了两大要素“厕”、“文”。他认为,“厕”应该放在基础要素“吃”之后,“因为如厕是吃饭之后最基础、最紧迫的原始需求”;“文”应该放在发展要素之首,因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是旅游魅力之所在”。如此,就有了“基础七要素”和“发展七要素”,旅游从原来的“六要素”成了现在的“十四要素”,极大地拓展了旅游的思维空间和产品延伸空间。

由此可见,李金早不是纯粹的经验主义者。回到生活基本需求,解决“进出口”问题,据经引典,反复强调优秀文明来看,他是具有触觉判断的“传统主义者”;从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抛出“五大概念”新定义,到此次重新修订旅游要素来看,他是具有辩证思维的“概念主义者”;从自己对厕所的亲身体验,到侨居海外的飞行员反应的厕所问题,再到整篇文章的语言风格和情感基调,以及“厕所革命”表现出的较真劲儿,他是具有直觉情感的“理想主义者”。

因此,我所读到的《旅游要发展 厕所要革命》一文,是一篇既有立足于经验的传统价值回归,又具有立足于理想的落地概念创新,这些理念,共同构成了这篇有分析研究,有落地举措,语言幽默流畅,情感饱满真挚,跳出厕所谈文明,跳出旅游谈国力,既强化价值共识,又部署落地举措的,向“脏、乱、差、少、偏”的中国厕所发起总攻的“讨伐檄文”。

一场提升国家文明形象的攻坚战

文明不能遗赠,它必须经由每一代人重新学习。唯一真正的革命,是对心灵的启蒙和个性的提升。

在社会发展的进程中,每一个时代以及每一个地区,在追求对环境的控制方面,都需要对一些类型的能力加以引导。优秀的执政者都会面对这样第一个问题,是否平头老百姓也都普遍增强了他们控制生活条件的能力?

“厕所革命”就是一种引导,它不仅仅是政府、旅游管理部门、旅游企业修建厕所、管理的问题,而是要经由“革命风潮”重塑中国人的厕所新风尚,关乎人人如何对待厕所的观念、行动和习惯养成。也因此,外媒对这次“厕所革命”也给予了强烈的关注和报道。

李金早《旅游要发展 厕所要革命》一文只有两大核心,即“为什么干”、“怎么干”,没有在高大上的宏观战略层面绕来绕去滚轱辘,而是摆事实,讲道理,说举措,语言行云流水很任性,内容简约而不简单,就是干货。

打蛇打七寸,补桶补短板堵漏洞。“我们要从人民群众最关注的具体事情抓起,从广大游客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这是最根本的出发点,也可以说是本文的“题眼”,也是之所以要发起“厕所革命”的本源。

从健康到情趣,从陋习到文化,从服务到文明,从形象到实力,最后上升到人类文明的高度——“厕所不是一个个人问题、地域问题,甚至不是一个国别问题,而是全世界全人类的事情”。

“厕所革命”绝不仅仅是就厕所而说厕所,作为一位有经济学学科背景,有地方执政经验,又有商务部国际贸易管理经验的官员,李金早考虑的也绝不仅仅是怎么做好“厕所文章”,而是如何补上这块短板,并以此为突破口,开展中国旅游新政,逐一解决中国旅游产业沉积的诸多“顽疾”,开创中国旅游发展的新局面、新气象和新格局。并经由旅游的驱动,重塑人民的生活习惯,重塑中国文化形象,重塑中华文明在世界的影响力。

也因此,李金早在文中近乎控诉般地发问:“缺乏厕所文明的国家,难以与世界亲密接触,难以进入世界文明之列,更何谈建设世界旅游强国的梦想?”

“作为一个世界大国、文明古国和旅游大国,又是厕所严重短缺且管理滞后的国家之一,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进行厕所革命呢?”

是的,我们有理由进行“厕所革命”。但是,现如今如何进行“厕所革命”才是燃眉之急。“如何进行厕所革命”中提出的“七大落地举措”很有力度,也很有可行性,但我认为,要想真正让“厕所革命”实现燎原之势,各地方政府、旅游局及游客能否在“厕所革命”上达成共识,是最核心的问题。其次才是机制、资金、建设、管理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既然是一场革命,那就必然要有一马当先,冲锋陷阵的英雄,同时,必然也存在消极怠工、上战场不带子弹,一心只想混军饷糊口苟延残喘活着,听见冲锋号就两腿发软的劣兵。因此,“厕所革命”在解决硬货支持的同时,还必须树立榜样的力量,正能量要弘扬,负能量要纠正。

宏观概念理念宣传造势足够了,接下来进入实战阶段,典型事件、典型人物、典型企业、典型模式才是推动“厕所革命”从概念走向落地,推动中国旅游产生真正变革的关键动力。

同时,还需大力倡导文明旅游,文明如厕。在优质厕所四大目标“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免费实用、管理有效”中,“数量充足”和“免费实用”是政府和经营者的问题,而“干净无味”和“管理有效”需要厕所使用者做密切配合,养成文明如厕习惯,才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厕所的管理维护成本,共建文明、高雅的社会环境!

像对待餐厅一样对待厕所。德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的优秀厕所文化证明,厕所也可以成为人类教养、礼仪、规范、品味的储藏和传播空间,应当对人类精神、道德、技术和美学遗产等尽可能充分地传承。因此,“厕所革命”的目的更在于扩大人们的理解能力、控制能力、审美能力和享受生命的能力。

李金早说,“现在沿途‘讨饭’已经不见了,但沿途‘讨厕’却很普遍。”是的,面对“脏、乱、差、少、偏”厕所,不仅国家旅游局局长“过不去”,中国旅游业也“过不去”,中国文明更“过不去”,游客又怎能过得去?

当然,你也可以假装“过得去”,如果你确信你的感官没有欺骗你!

“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

“人生要优雅,如厕需文明!”

(本文作者 孙小荣 凤凰网旅游频道主编,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国家旅游局特聘社会监督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厕所 李金早 国家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