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突破传统观念推进厕所革命倡议书


来源: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人参与 评论

国家旅游局提出“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并将其列入旅游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加以全力推动,充分显示了国家旅游管理部门面对新的发展环境所应有的战略眼光、务实精神和为中国旅游业发展解决实际问题的魄力和决心。

国家旅游局提出“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并将其列入旅游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加以全力推动,充分显示了国家旅游管理部门面对新的发展环境所应有的战略眼光、务实精神和为中国旅游业发展解决实际问题的魄力和决心。这是与每个旅游景区、每个旅游从业人员、每个旅游者息息相关的一件实事、大事,是一场思想观念的更新、技术和管理的升级!

中国旅游协会和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在深入研究这一政策导向时,深切感受到其对旅游行业发展的重要性。我们竭力倡导各级旅游协会组织、各旅游景区和全体旅游从业者,积极响应国家旅游局的号召,依据相应指导标准,根据自身特点,科学推进和实现厕所革命,特提出如下倡议: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各级旅游协会组织要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下,积极开展针对景区管理人员、一线职工和广大旅游消费者的培训和宣传,让不同人群详细了解推进“厕所革命”观念的政策内涵,了解在全国开展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的主要内容和三年工作目标,充分认识该项工作重要性和自身的责任,将文件的“外在要求”变为旅游服务提供者的“内在需求”,在社会上形成既谈论美味佳肴,又讲究厕所文化的社会氛围,为彻底改变部分景区厕所数量不足、质量低劣、布局不合理和管理缺位等问题创造条件。

二、认真对接标准要求。各地旅游景区要积极响应国家旅游局“务实推进”厕所革命的精神,在落实好现有A级景区厕所考评标准的同时,认真对接新修订出台的《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并按照国家旅游局的统一部署,根据1A-3A级旅游厕所的有关技术要求,务实推进景区厕所建设,力争到2017年景区厕所全面实现达标。

三、全面构建联动体系。各级旅游协会组织要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全面推进厕所革命,“一盘棋”考虑厕所的建设和管理;要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将旅游厕所纳入当地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坚持新建、改扩建厕所数量与旅游总量和接待游客规模成比例的原则;要协助旅游、规划、城管、环保等有关等部门加强对景区厕所建设与管理的指导,积极为景区厕所建设和管理提供实际支持。

四、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各旅游景区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坚持建管结合、以管为主的原则,积极探索以商建厕、以商管厕、以商养厕的长效管理机制,比如厕所与外围摊位挂钩、厕所广告位招租等运行模式,促进厕所建设和管理良性发展。

五、创新和优化规划设计。旅游景区及其他为旅游者服务的厕所在升级改造和规划新建时,都要积极采用节水、节能、除臭新技术和新材料,适应我国大规模、大流量游客需求和技术要求;要结合景区本地自然环境和条件因地制宜建设生态厕所、环保厕所和节水厕所,符合可持续利用的发展趋势;厕所设计要提倡简约、卫生、实用、环保和反对豪华;要积极引进厕所设计的人性化和细节化设计,方便不同年龄、性别和特殊情况的游客使用。

六、加强厕所日常维护维修。日常维护、维修是厕所功能得以良好发挥的重要方面,要配备专业维修工并加强高峰使用时段值班,旅游景区及其他为旅游者服务的厕所的厕位日常停用比例不得超过10%,厕所内设施、设备要保持完好可用,杜绝游客找到厕所大门而吃“闭门羹”的情况。

七、切实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厕所的管理者要加强对保洁和服务人员的岗前培训,制订和细化厕所卫生和服务标准,设立游客监督投诉电话,实行行之有效的奖惩机制,向游客宣传文明如厕习惯,坚持游览高峰时段一厕一人保洁服务,为游客提供干净、舒适、安全的如厕环境;要优化景区内厕所指示牌的设计和布局并确保指示方向准确、清楚;力争2017年旅游景区厕所基本达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工作要求。

“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因此厕所也是旅游文明的尺度。正如李金早局长所呼吁的,“要像重视餐厅一样重视厕所!要像打理客厅一样打理厕所!要像美化景点一样美化厕所!”让我们大家行动起来,响应国家旅游局的号召,从这项最实在的工作做起,将旅游行业这一明显的工作短板变成靓丽的名片,成为我国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和服务水准跨越升级的重要突破口!

                                                                 

                                                                   中国旅游协会

                                                                   中国旅游景区协会

                                                                   2015年4月1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厕所 旅游景区 观念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