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旅游厕所革命的11个工作建议


来源:中国旅游报

人参与 评论

旅游厕所是目的地建设必不可少的基础要件。改革开放初期,政府和社会各界花大力气建设饭店、景区、车队等旅游服务要素,旅游厕所一直都是重点规划的基本建设项目。

旅游厕所是目的地建设必不可少的基础要件。改革开放初期,政府和社会各界花大力气建设饭店、景区、车队等旅游服务要素,旅游厕所一直都是重点规划的基本建设项目。直到今天,也是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并被地方党委政府高度关注。根据2013年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国际旅游竞争力排名,我国“卫生”指标排名82名,厕所等卫生条件则排名99名,属于排名最靠后的指标之一。国内外旅游发展实践表明,旅游厕所的数量和运维水平是目的地发展的硬实力。

国家旅游局开展厕所革命行动,是现代旅游业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落实“515战略”的关键抓手。2015年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国家旅游局就在桂林召开了旅游厕所革命动员会,李金早局长做了重要讲话。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这项工作得到中央的高度肯定,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力量已经被充分调动起来了,一个厕所革命的新高潮正在来临。

旅游厕所是旅游目的地服务环境的关键支撑,也是广大游客的核心诉求之所在。历年来的游客满意度调查表明景区和酒店厕所一直都是游客抱怨的焦点。

在2014年度景区各项抱怨指标中,对景区旅游厕所等环境卫生的抱怨比例高达23.30%,仅次于对景区门票性价比的抱怨(26.42%)。而在住宿服务的各项抱怨指标中,对卫生间等客房卫生情况的抱怨比例高达24.37%,仅次于对住宿性价比的抱怨(26.59%)。

游客抱怨的内容大致有:公厕应多设立;多设置饮水区和卫生区;增加卫生设施;厕所数量和质量还需要改善;卫生间太臭,再不会来了;客房卫生间脏乱差,不隔音;客房卫生间厕所冲不下水;整个房间都弥漫着厕所的味道等。

就此,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工作建议1:发挥媒体宣传引导作用以中国旅游报为主阵地,定期发表专栏文章,包括但不限于理论研究、地方行动经验、游客评论感受、国外经验对比等文章。每个月有3-5则的旅游厕所革命的消息见诸央视、央广及新华社等中央媒体。国家旅游局简报每月就有关旅游厕所革命发表至少一篇专题文章。对于新兴的自媒体,可考虑由行业协会出面,召开座谈会,动员意见领袖对厕所革命发声呼应。

工作建议2:动员学术界开展理论研究组织学术界开展有关旅游厕所革命的专题研讨,加强旅游厕所革命的理论研究。引导《旅游学刊》、《旅游科学》等学术期刊发表有深度的理论文章。中国旅游出版社组织出版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学术专著以及教育普及性的小册子。国家旅游局科研课题立项中明确增加旅游厕所革命相关基础理论研究及实践应用研究。

工作建议3:引导各级政府和企业重视厕所中国旅游报可组织“省委书记、省长谈旅游厕所革命”、“市委书记、市长谈旅游厕所革命”、“旅游集团20强企业家谈旅游厕所革命”等专栏文章。在地方旅游局年度的旅游发展大会中设旅游厕所革命专题工作会。每个季度都在不同地区召开旅游厕所革命现场会,介绍典型经验,指导推进不力地区的专项工作,媒体跟进报道。引导企业家介入厕所建设,探索“以商建厕”、“以商管厕”的新模式。

工作建议4:推动机关厕所向游客开放散客化时代的到来,旅游厕所与社会性的非旅游厕所边界日渐模糊,可在摸清旅游厕所存量的基础上,推动社会厕所向公众开放。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在不影响正常办公的情况下带头推动自有厕所向公众开放。对向公众开放厕所的企业或者个人,考虑从税收等财政手段予以补贴。把旅游厕所开放度纳入到旅游市场秩序评价体系中,相应提升在考核中所占分值。

工作建议5:处理好数量和品质的关系旅游厕所的评定,要先看“有没有”,再看“好不好”。西部地区、农村地区和重点旅游景区,要明确提出旅游厕所的数量要求。对这些地区的旅游厕所,重点解决基本标准,比如保证男女厕隔离、基本的蹲位、冲水设施等。东部等发达地区或城市旅游厕所,则要达到优良的标准,除了基础设施,要做到干净无味、数量充足等。

工作建议6:既要人性化也要加强科技应用农村地区的旅游厕所建设,需要动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带头,动员发挥乡村旅游示范户的带头作用。改进、完善旅游厕所标识系统。导游词中加入文明如厕、厕所位置指示等。系统制定旅游厕所革命相关的新技术指导目录,组织相关机构和研究团队开展科技攻关。指导参与智慧旅游系统研发的相关企业部门开发旅游厕所APP,前期政府投资,免费下载,提高使用积极性。

工作建议7:政府资金投向要有所倾斜我们国家地域之广,幅员之辽阔,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决定了旅游厕所革命要优先解决中西部问题,优先解决农村问题,优先解决乡村旅游特别是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聚集的景区厕所数量不足的问题。国家旅游发展基金拿出一定比例用于资助扶持西部地区、乡村旅游厕所的建设。引导一部分农村城镇化建设资金用于旅游厕所的建设管理。

工作建议8:推动社会及商业性资金注入旅游厕所除了让企业资本注入之外,要探讨多路径的以商养厕。例如,广告招租、优先进入项目引导目录等。组织社会各界人员到以商养厕做得好的旅游厕所实地勘察,形成专题报告,向行业推广。推动探讨建立旅游厕所管理公司,初期给予政策资金上的倾斜和扶持。

工作建议9:制定旅游厕所维护标准向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店学习厕所管理经验,制定旅游厕所维护标准,将执行标准纳入景区评定系统等相关考核中。对重点地区的旅游厕所维护进行暗访、暗查等不定期的动态监管,对维护不力现象,媒体随时给予曝光。

工作建议10:文明如厕纳入游客行前教育文明如厕的相关要求要纳入团队行前教育和散客游的在线旅游企业提示范畴。导游考试中加入旅游厕所革命的相关内容。高等院校旅游教学中开设旅游厕所相关课程。在旅游人才库中加入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专业人才类别。

工作建议11:重视对特殊群体的使用便利性在旅游厕所的建造使用中,要考虑特殊群体如残障人士、老人、小孩、孕妇等,消除旅游厕所使用中的“歧视”或者“不公平”现象。亲子游中,规范父母指导儿童文明如厕。男女厕所的使用上,要适当增加女厕面积和蹲位,可考虑单独设立机动厕所,用以解决旅游旺季时女厕所人满为患的问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旅游厕所 工作建议 景区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