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苏今年将投入近3亿整治旅游厕所 平均一座40万元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就《指南》中一些可见、可量化的要求,现代快报记者连续两天,走访了南京一些重点景区的厕所,进行实地探访。对此,江苏省旅游局工作人员表示,从感官上来讲,A级旅游厕所不能有刺鼻的臭味,而2A和3A级旅游厕所不能有明显异味。

天气渐暖,出游的人多了起来。游客对景区厕所的“光顾率”,也不断提高。国家旅游局也加快了对旅游厕所的整治步伐。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旅游局获悉,日前国家旅游局下发《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以下简称指南),首次对A级旅游厕所要求,进行明确和细化。对此,江苏省旅游局表示,近期将根据《指南》,对全省旅游厕所进行初评。今后,还将建立投诉平台,旅游厕所达不达到A级要求,游客也有话语权。就《指南》中一些可见、可量化的要求,现代快报记者连续两天,走访了南京一些重点景区的厕所,进行实地探访。

新政出台

我国首次明确旅游厕所A级要求

今年年初,国家旅游局取消旅游厕所1星到5星的星级评定,从低到高划为1A到3A这三个质量等级。指南对各级旅游厕所的建设、管理和服务三大方面,首次明确了具体要求。

《指南》中表示,旅游厕所不光指景区内的,还包括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街区等地方的,且同样适用《指南》要求。小到厕纸、洗手液、扶手,大到厕所面积、建设材料等,《指南》中都进行了明确要求,能量化的也都进行了量化。

中国旅游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国60座城市中,旅游厕所满意度排名靠前的主要是东部地区。其中,前10位为上海、重庆、北京、天津、宁波、沈阳、成都、烟台、南京、青岛。南京全国排名第九。

3A级旅游厕所不能有明显异味

一般情况下,异味较大的厕所,整洁程度不高。一些较为整洁的厕所,走到门口是闻不到异味的。关于厕所异味这一点,国家旅游局在《指南》内也作了要求。

A级旅游厕所要求,厕所臭味强度不大于2级。2A和3A级旅游厕所要求,厕所臭味强度不大于1级。那么,臭味强度如何来测定呢?《指南》中指出,臭味强度参见《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中,列出了具有代表性的气体的浓度限值,来反映气体臭味的程度。不过,这些数据太专业。

对此,江苏省旅游局工作人员表示,从感官上来讲,A级旅游厕所不能有刺鼻的臭味,而2A和3A级旅游厕所不能有明显异味。这就对旅游厕所的排风设备要求更高了。《指南》中明确,根据《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确保厕所换气次数在5次/小时以上,且应该优先采用自然排风,强制排风设备的位置设计要合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指南 自然排风厕所 江苏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