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规划先行 让旅游厕所与城市文明测评相挂钩


来源: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

人参与 评论

《方案》显示,到2015年底 新建旅游厕所1324座,改建旅游厕所623座,实现一期目标;到2016年底,新建旅游厕所658座,改建旅游厕所428座,实现二期目标;到2017年底,新建旅游厕所433座,改建旅游厕所263座。

在郑州,当您正在开车准备前往绿博园景区游玩,一路沿四港联动大道向郑开大道前进时,每隔几公里就可以在这条生态廊道沿线看到路边新修建的公共厕所,环境整洁,设施齐全。当您驶入加油站服务区休息时,一旁的厕所不仅厕位充足,同时还在墙壁贴有“禁止吸烟”的字样提醒您如厕注意事项。当您到达绿博园景区后,无论是在内环还是外环游览,任意方向徒步500米左右就能找到一间公厕,861个厕位和34个无障碍厕所,即使是在景区旺季,也能够最大程度满足游客的如厕需求。这一切都源自河南省近年来的旅游厕所整治。

今年,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全面打响,作为人口和旅游资源大省,河南省根据国家旅游局的总体部署,结合本省实际,规划先行,走在行动前列,研究制定了《河南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从今年开始,按照“一年打基础,二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的总体要求,制定了2015-2017年的三年建设目标,计划三年内新建旅游厕所2426座,改建旅游厕所1314座,同时积极推动包括旅游局、发改、财政厅等部门在内的“厕所革命”工作协调小组的建立。

《方案》显示,到2015年底 新建旅游厕所1324座,改建旅游厕所623座,实现一期目标;到2016年底,新建旅游厕所658座,改建旅游厕所428座,实现二期目标;到2017年底,新建旅游厕所433座,改建旅游厕所263座。

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2015年全国旅游厕所新建、改扩建计划表》显示,河南省2015年这一新建和改扩建厕所的数量位居全国31个省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之首。

机制体制的完善和行动方案的实施都离不开督导考核的保障,河南省旅游局寇武江局长介绍说:“我们采取的是’六位一体’的监督方式,不定期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旅游监督员、专家、新闻媒体进行督查,开展网络调查问卷调查、游客满意度民众满意度调查。以次来强化对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情况的督导。”

厕所状况是一个国家综合品质、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文明和公共服务体系的短板,也是我国旅游业最突出的薄弱环节。为了落实厕所革命,河南省各级文明办还将旅游厕所管理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景区、文明单位等创建测评体系考核指标,落实到城市文明程度年度测评中,建立严格的奖惩机制。

在郑州市另一大型游乐园景区门口,刚从厕所中走出来的游客于女士说:“这里的厕所特别干净,一干净我们游客也都特别注意,肯定不好意思弄脏了。”

政府统筹,全社会参与,将厕所建设、管理作为推进旅游公共服务建设的重点和突破口,让游客的每一次旅行都更加舒心,更加便利,是河南旅游厕所革命力图完成的目标,也是河南省旅游局正在努力的方向。(文、制图/彭艳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旅游厕所 河南旅游 测评体系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