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健林:欲与迪斯尼“试比高”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人参与 评论

王健林称,收购的不止AMC,国际化仅是开始,日前,王健林又一次引起媒体关注,这次,他欲与世界知名游乐园迪斯尼“试比高”。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10多年里,王健林以“唯快不破”闪电攻势铸起了万达高达3

王健林的国际“野心”

王健林曾称,万达的设想是2020年集团三分之一的收入来自海外,即大约300亿美元。而收购将会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手段。

王健林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表示,万达会继续将发展重点放在酒店业与娱乐业。万达每年可斥资多达50亿美元收购海外公司或资产,凸显其实力随着海外扩张而壮大。如果有适当的机会,他甚至做好了单笔收购规模超过50亿美元的准备。

2013年9月, 王健林也对媒体高调宣布他的海外扩张雄心。王健林表示中国企业与真正的跨国公司相比规模还太小,大连万达将继续其快速扩张态势。目标是2020年万达总资产达到1000亿美元,其中国际业务占收入20%到30%,甚至准备出手超过50亿美元的单项并购大单。

但这样的高速海外扩张将需要怎样的融资匹配?王健林表示,海外融资成本比国内低廉很多,万达正在进行积极搭建海外融资平台。无论是贷款还是发债,海外的资金相比中国要便宜,而民营企业如果没有海外融资平台将很难拿到贷款,目前万达正在努力搭建这一平台,

王健林所说的万达海外投资平台,就是万达2013年在香港购买的壳公司。6月25日完成交割后,万达成为原香港恒力地产、现“万达商业地产”18.56亿股股份的持有者,占恒力全部股份的65%。市场普遍预计,王健林会把境内资产注入其中,以达到海外融资的目的。

对于香港壳公司目前的具体规划,王健林在达沃斯对媒体表示,“很官方的回答是,目前还没有资产植入计划。”

除了已经公开的香港平台操作之外,据了解,万达也正在考虑用其他方式撬动更多海外资本。有消息曾称,目前万达有意向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申请评级以便海外发债融资。不过,万达方面表示对此事不知情。

此外,将海外并购资产运作上市,是万达海外融资的另一条路。

对于万达的国际化,王健林2013年曾如是说:万达的海外扩张,除了游艇之外,所有收购都是和现有的产业相关的,无关的产业我是不收购的。我们收购的目标就是做大这个产业在行业的地位,每个产业我都要求它做成国际水准而非中国水准。

包括现在的旅游、文化、零售部分,反正是跟我们有关的板块,能牵涉到我们的业务,能和我们的业务融合一致,有助于增加我们的竞争能力、扩大规模,我会考虑。游艇收购有些例外,大连东方影都要打造游艇俱乐部,俱乐部要购买10艘8艘艇,我们购买游艇的钱再加一部分,就可以把游艇公司买下来了,所以下定决心买了。跟业务无关的我们基本不会碰,除非是买下来,就能成为世界第一,但这样的几率是很小的。

借用一句话,亿万富豪王健林不是一个喜欢小打小闹的人。不过,万达国际化也一直倍受质疑。

尽管在控制海外投资方面有一定的实力,但万达的过快的投资同样面临着风险,在提升国际品牌形象的同时,它也面临各种风险:如法律体系不同,经营环境差距大,甚至国际政治的一些变动等。

万达在国内外的大幅扩张,面临的更大的风险在于投资资金大量依赖外部融资,据媒体称其目前贷款总额已达1400亿元。但该数据尚未得到万达的核实。

2013年9月,王健林还对媒体称,“国开行提供海外并购项目的最多贷款。”

此外,万达董事长王健林此前的并购找到一些资金支持者,比如工商银行、进出口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汇丰等。但尤其是海外在陌生市场,大手笔投入一旦遇到困境,这些绑定的银行追债将会对其本来就紧绷的资金链造成更大压力。

与此同时,万达还到海外投资地产,以“迎合华人的需要”。其实,不少中国房地产企业到国外投建房产主要还是销售给中国人。房地产本是地域性较强的产业,开发商是中国的,地方是美国的,如此的模式会不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另外,法律、运作程序、税收等都是不能回避的问题。

虽遭质疑,但AMC只是开始

2012年5月,当万达宣布并购美国第二大电影院线AMC时,曾引发业内一片质疑。自2004年被J.P摩根和阿波罗管理公司控制的投资公司Marquee控股公司收购后,AMC公布了数次上市的计划,但都以失败告终。2012年,这家当时估值15亿美元的AMC,负债已达到近20亿美元。

同时,电影院线在美国被视为江河日下的夕阳产业,包括通用、联艺、卡迈克等在内的影院经营情况均颇为萧条。而万达购入了AMC的100%股权,承担全部的企业负债,并且承诺,并购后投入运营资金不超过5亿美元,万达集团总共为此次交易支付31亿美元。

一边吃着可口的食物、喝着美味的红酒,一边坐在舒适的皮椅中欣赏电影,美国AMC力推的餐厅影院正在受追捧。

在院线行业普遍票房下滑情况下,AMC正在尝试其竞争者没有做到的事——影院里销售餐饮和高端食品,试图增加每位电影观众的人均消费。

据分析称,“AMC在几年前就像其他的连锁影院集团一样没有什么特别的题材。最近这几年他们致力于把自己建设成高端影院,他们提供更好的食物、鸡尾酒,他们投资重新装修影院,提供更大的屏幕和座位。”

从亏损出售到被万达并购,然后整合、盈利并成功上市,大概有19个月的时间。万达集团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万达并购后,2012年并购当年,AMC就实现净利5000多万美元,预计2013年净利还将增加。

事实上,AMC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美国经济环境的好转。2013年以来,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美国股市也出现历史性上涨,股指在近期更是连创新高。而万达集团正好在美国影院行业处于低谷时拿下AMC。

被万达收购前曾连亏数年的AMC,如今在万达文化集团收入上的贡献举足轻重。根据万达集团公布的财务数据,2013年上半年,AMC公司收入在万达文化集团占比超过70%。

不过, 据媒体称,从2012年26亿美元收购AMC、到今年3.2亿英镑并购英国圣汐游艇及7亿英镑在伦敦建设酒店,万达的海外项目均没有任何国际资金来源。

据第一财经日报称,财报显示,2013年前9个月AMC营业额为20亿美元,平均每月2.26亿,而2012年同期万达接手前的8个月营业额平均每月为2.3亿,有所下降。在每月成本基本没有变化的情况下,今年前9个月的EBIT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4.5亿美元,平均每月375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平均每月4175万下滑11%。

AMC的影院因为主要集中在都会地区,所以相对于同行,其房屋租金成本居高不下。根据财报统计,AMC今年的EBITA仅占营业额的16%,比两家同行利润都低。

此外,万达集团收购AMC之后,有2家餐饮影院完成“影院套房”改造。最近完工的一家餐饮影院位于俄亥俄州哥伦布市,耗资800万美元改造费用。

根据招股书的说明,目前完成“影院套房”改造的8家电影院的建筑都是AMC自己拥有的。AMC旗下300多家影院只有18家在AMC拥有产权的建筑里,其余都是租赁的场地。如果要增加厨房,需要改变房屋结构,必须要得到业主的许可才能改造。这一过程有时会非常繁琐和艰难。

继2012年以26亿美元收购美国一家大型电影院线后,2013年12月18日,AMC退市9年后再次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其招股书把股票定价为18到20美元之间,最终根据订购情况,以18美元发行1842万股A类股票,占总股权的大约20%,融资额共计3.32亿美元。24日,AMC股票报收19.53美元。

据了解,AMC上市后,公司股权总市值达到18.68亿美元,万达仍持有约80%AMC股份,市值超过14亿美元,相比当初收购支付的7亿美元现金,收益实现翻番。

18.68亿美元市值,其中万达集团持有股权市场价值约14.60亿美元。相比当时万达集团收购时支付7亿美元现金,收益超过一倍。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万达就可以套现这笔钱。此次出售股票得到的款项将用于偿还快到期的债务。

不过,万达集团去年收购的这家公司未来盈利前景如何,20多亿美元债务如何偿还,仍是未知数。

2013年8月,万达表示将使用AMC在美IPO所得资金来为资本开支和偿付贷款融资,若成功必将对缓解万达集团资产负债、偿还AMC巨额债务方面有很大帮助。

AMC上市出售股票得到的3.32亿美元将用于偿还快到期的债务。根据招股书,AMC总体负债水平达到34.8亿美元,其中债券和银行贷款为20.7亿美元,其余的为应付账单和其他以租约合同等形式确定的债务。AMC的债务杠杆水平相当高。

每月的利息在今年前9个月平均为1086万美元,占了EBITA的1/4。再加上投资开销,AMC的现金流无论是2013年前9个月还是去年万达接手前都是负的。也就是说,如果不能降低利息开支,AMC不论账面上如何盈利都需要不断借更多的债或者等待万达注资才能避免钱烧完的局面。

这么高的财务杠杆是AMC上任东家——一群华尔街私募股权投资(PE)公司遗留下来的问题。自从2004年AMC被杠杆收购后,也就是利用AMC发债收购AMC股票的交易完成后,金融杠杆就相对同行要高。

2007年金融危机即将爆发的时候,AMC又一次提高杠杆,发行了高息新债,所筹集的5.32亿美元以支付股息的方式回报给了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们。通过利用AMC发债付股息和最终出售给万达,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得到了3.5倍于当初投资的回报,留给AMC的则是巨额的债务和高昂的利息支出。

通过这次出售股票减少债务,AMC的财务杠杆有所下降,但要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现金流,如何减少债务还是摆在AMC面前的一道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海外市场不断并购扩张的万达集团仍未停止海外市场的并购。据《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称,继去年收购美国第二大连锁院线AMC娱乐控股公司后,万达集团正在洽谈收购欧洲Odeon&UCI Cinemas和Vue Entertainment两家影院。

同时有分析称,AMC上市给万达海外的业务提供一个平台,以后海外院线的收购,可能都会由AMC来操作,这也是AMC的未来的成长空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王健林 迪斯尼 万达 文旅中心区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