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宁开行至北京动车 面向东盟区域中心城市现雏形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南宁开通至北京的高速动车 蒋雪林摄 广西南宁市25日开通了至中国首都北京的高速动车。这个壮族的首府与北京之间首次实现“半日到达”。 当天早上7时45分,G422次高速动车组列车驶出南宁站,这趟列车的

南宁开通至北京的高速动车 蒋雪林摄

广西南宁市25日开通了至中国首都北京的高速动车。这个壮族的首府与北京之间首次实现“半日到达”。

当天早上7时45分,G422次高速动车组列车驶出南宁站,这趟列车的开行,使南宁市成了中国五个自治区首府城市中,第一个开通至北京的高速动车。

据介绍,南宁与北京相隔约2500公里,1955年8月,两地间首次开行旅客列车,运行时间最长的达到60至70个小时。在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征程中,全国铁路先后开展了6次大提速,但受线路条件等影响,南宁至北京旅客列车运行时间仍需要27个小时。南宁至北京高速动车G422/1次开行后,将沿着柳南、衡柳和京广等高铁线路运行,全程运行时间仅需13.5小时,较现行列车时间缩短了一半,首次将两地时空距离带入“半日达”时代。

南宁铁路局客运处处长谢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宁至北京高速动车组的开行,使南宁面向东盟开放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随着今年年底南广、贵广等高铁的相继通车,南宁铁路局还将进行一次列车大调图。届时,将开行南宁至广州、南宁至贵阳、南宁至上海等地的高速动车。作为中国南疆的自治区首府城市,这几组高速动车组的开行,将使南宁实现与粤港澳、西南腹地及华东沿海等地高铁路网全对接。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近日在南宁表示,广西愿意拿出最大的诚意,和东盟相关国家一起打通南宁至新加坡的高速公路、铁路通道。

他说,广西已建成运营高速铁路1000多公里,约占中国全国的十分之一,已建成高速公路3300公里,正在兴建4000公里。当局将加快推进中国广西凭祥友谊关至越南河内高速公路和铁路,中国广西东兴至芒街、至河内高速公路和铁路等重要项目建设,推动通道扩能升级。

张晓钦表示,建设南新经济带、南新大通道,一头连着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盟比较发达的国家,一头通过南宁连接粤港澳和中国西部经济重镇四川、重庆等地。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东盟开放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王雄昌表示,南宁至凭祥的高速公路早已建成通车,如果凭祥至越南河内的高速公路能早日动工建设,南宁至河内驾车用时将缩减到5小时以内。而南宁至河内的高速铁路如能建成,南宁至河内用时将在3小时以内。

目前,以南宁为中心,在开通南宁至北京、南宁至上海、南宁至贵阳、南宁至广州的高速动车后,5小时左右将可通达贵阳、广州、长沙等省位城市。“南宁作为中国面向东盟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已现雏形。”王雄昌说。

相关专题: 心仪广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南宁 东盟 动车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