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壮乡惊艳出彩得益于铁路网华丽升级


来源:中国网

人参与 评论

10月3日—12日,第4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在广西南宁隆重举办。这是世锦赛首次花落我国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更是壮乡有史以来承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赛程最长、影响力最广的国际体育赛事。(人民日报9月30日

10月3日—12日,第4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在广西南宁隆重举办。这是世锦赛首次花落我国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更是壮乡有史以来承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赛程最长、影响力最广的国际体育赛事。(人民日报9月30日)

近期,伴随着世锦赛、东盟博览会、国际民歌节等热词,广西国际能见度明显提高,时尚、开放、团结的新风貌逐渐取代人们关于“老少边山穷”的旧印象。饮水思源,不难看出,广西近年来取得的显著进步,与自治区坚持交通优先,尤其是铁路优先的发展思路,实现高铁从零到千的飞跃是密不可分的。

广西地方经济发展对铁路的依赖性向来很强,66%的煤炭、60%的蔗糖和56%的旅客都依靠铁路来运输。然而在上世纪50年代后的40多年时间里,广西铁路建设十分缓慢,南宁铁路局管内铁路一直被称为“路网末梢”。直到2008年掀起铁路建设大会战,人畅其行、物畅其流的梦想随着铁路网渐织渐密一寸寸照进现实,终于在2013年底进入收获期。南宁铁路局运营公里数实现了从3200到5087的跃升,颇具含金量的是这其中包含有1094公里时速200公里高铁线,更有南广、贵广时速350公里高铁开通指日可待。一列列乳白色的动车组列车在青山绿水间飞驰,在奇峰异石间穿梭,在北部湾蔚蓝大海边掠过,不仅擦亮了“山水甲天下”的自然名片,更为壮乡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引擎。

忍受过无缘全国铁路6次大提速的寂寥,艳羡过京广高铁纵贯近邻湖南、广东的优越,心痛过千万铁路建设者钻山涉水的艰险,5282万广西各族人民对千呼万唤始到来的高铁没有丝毫的偏见,没有片刻的迟疑,而是用最高涨的热情将其拥抱。数据显示,区内动车组列车的客座率均保持在89%以上,周末节假日更高达95%。为更好服务于钟情动车的旅客,南宁铁路局先后10次调整动车开行方案。自治区党委发文,将动车作为公务出行的首选,在全国开了先河,在整治四风的背景下深得民心。今年前8月,南宁铁路局旅客发送同比增长27.4%,增幅名列全路第一。刚刚谢幕的国庆黄金周期间,南宁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174万人次,同比增加53.1万人,增幅44.0%,位列全国铁路之首。高铁线、动车组与川流不息的旅客潮,在23.67万平方公里八桂大地上绘就成流光溢彩的巨幅壮锦。

遥想当年,刘三姐举杯轻唱“我今没有好茶饭,只有山歌敬亲人”,婉转的歌声里透出辛酸。现如今,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等战略构想的深入推进,开放包容的广西人民唱着山歌告诉世界:“看我今朝壮山坡,好山好水好生活”,一派追梦豪情!(韦晓妮)

相关专题: 心仪广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壮乡 铁路网 高铁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