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心仪广西·深度发现之旅走进“长寿之源”广西凤山县


来源:今日广西网

人参与 评论

这里不但是世界喀斯特地貌典型的核心地带,而且是“世界地质公园”景区和世界长寿之乡盘阳河之源头,是巴马、东兰、天峨、凌云、乐业生态系的中心。这里全县21.5万人中,有百岁老人69位,为国际通行长寿标准的

这里不但是世界喀斯特地貌典型的核心地带,而且是“世界地质公园”景区和世界长寿之乡盘阳河之源头,是巴马、东兰、天峨、凌云、乐业生态系的中心。这里全县21.5万人中,有百岁老人69位,为国际通行长寿标准的4.93倍,被誉为“长寿之源”,有双胞胎486对,为“最强生命力之地”……这便是被世人称为“长寿之乡之源头”的凤山县。10月25日-26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组织的第三期“2014心仪广西?深度发现之旅-地主带你游广西”大型互动体验活动采风团第三站走访了这座神秘的生态养生旅游胜地。

采风团成员抵达凤山县鸳鸯湖景区进行实地采访。 黎坚摄影

凤山县位于云贵高原南麓,广西西北部,距河池市198公里,距百色市201公里,距广西首府南宁市333公里。东与东兰县毗邻,南连巴马瑶族自治县,北倚天峨县,西与百色市的凌云、乐业两县接壤,是个内陆县份。

凤山县境内具有规模宏大,品位高、种类齐全的自然旅游资源,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构成了奇妙、独特的喀斯特景观,其间岩溶溶洞广泛发育,形态多样,层次分明,由千万年岩溶作用形成的天生桥群雄伟壮观。地下河流曲折变幻,凤山的主要河流由东西部溶洞暗河汇流到巴马县境内,从而形成了世界着名长寿之乡巴马盘阳河。该区域(包括巴马县、百色乐业县)多处发现天坑地洞群,最大天坑直径达千米。

凤山县万寿谷景区内栩栩如生的寿字黎坚摄影

凤山岩溶溶洞、天坑、天生桥、地下河的形成记录了云贵高原南缘岩溶地貌演化变迁的史实,鸳鸯湖风景区、三门海天窗群风景区,藏有万个寿字、万个寿桃、还有万众朝拜的长寿神“万寿谷”景区、穿龙岩风景区、天生桥群(江洲仙人桥、蚂拐洞天生桥)以及石马湖、梦娥蓝靛瑶民俗风情园及其民俗村落等便是岩溶地貌演化变迁所形成众多的现代旅游资源景点。

地处云贵高原南缘,桂西北部,具典型代表喀斯特地貌的凤山县,能够进入人们的视野与无限遐想的,主要缘于凤凰山下鸳鸯湖的一个美丽传说。

红七军兵工厂遗址黎坚摄影

传说中,古时候凤山县凤凰山上花木繁茂,百鸟仰慕,纷纷飞来筑窝安巢,其中有一对便是美丽的凤凰鸟。凤凰山下是一片肥沃的土地,居住有农家,这里的人民艰苦勤劳,男耕女织,日出而作,日落息,生活过得幸福美好。有一天,来了一个魔鬼,它使出魔法,使天不下雨,造成土地干涸,禾苗即将枯死,老百姓种下的庄稼将颗粒无收,生活失去了希望。山上的那双凤凰鸟见此情景,非常同情人民的艰难,即双双飞去与魔鬼评理。但魔鬼毫不讲理,还试图施展魔法除掉凤凰鸟,经过一番你死我活的艰苦决斗,凤凰鸟终于将魔鬼啄死。老百姓非常高兴,纷纷来到凤凰山向凤凰鸟俩道谢,但老百姓一看到他们耕种的田间禾苗即将缺水枯死,又皱起了眉头。凤凰鸟看着老百姓愁眉苦脸的样子,沉重了片刻,便对大家说:“请大家放心,我们会有办法解决缺水的问题的。”于是,凤凰鸟双双朝山脚下翩翩飞去,突然轰隆一声巨响,凤凰山下即刻出现了两口水潭,泉水不停地喷涌而出,灌溉了千亩良田,挽救了即将干涸的禾苗。老百姓明白这两口水潭就是那对凤凰鸟的化身,为了纪念凤凰鸟,当地人就把这两口潭称为“公母潭”,从此并流传了一首歌谣:“凤凰山上凤凰鸟,化为山下鸳鸯湖,鸳鸯湖水赐甘露,子孙万代得幸福”,鸳鸯湖由此而得名。

现在的凤凰山下,鸳鸯湖依然流水潺潺,其中一潭水清澈如镜,另一潭水则色浑浊,略呈黄色,当地群众称水色清澈的右潭为母塘,水色浑浊的左潭为公潭,俗称“公母塘”,即现在当地人称的“鸳鸯湖”。两泉均为常年泉,流出地表约20米许汇合形成九曲河,自东向西蜿蜒穿过县城,从高处看洼地观景,鸳鸯湖犹如一蓝一绿两颗宝石镶嵌在聚宝盆中,如今“鸳鸯湖”不但为当地的人们用来饮用,而且灌溉着当地的万亩土地与良田。

风景如画的凤山县三门海景区风光。  黎坚摄影

在凤山,最迷人的地方还数具有世界级特大型洞穴通道、洞穴大厅、地下河天窗群和类型多样、数量众多、体量巨大的次生洞穴化学为主要的地质遗址,这里留下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保存遗留下来的石笋、石柱、石幔、石坝等等比比皆是。其中,与鸳鸯湖相互映衬、同样令人向往的、洞长480米、最宽处320米、岩厅最高点52米、面积为2.5万平方米、洞内大厅规模宏大、排名中国第十的高位双层溶洞鸳鸯洞便在鸳鸯湖景区中。鸳鸯洞中石柱、石笋、石幔琳琅满目,形态动人,栩栩如生。从洞口进入便是第一层洞,游程迂回全长约1200米,洞中乳石峥嵘,奇石俊秀,洞中石笋高达36.4米,排名世界第二,象擎天巨柱直插天空;20米以上高度的石笋约15个,6米左右高度的石笋更是不计其数,在多处聚集形成了奇特的洞中石林景观。洞内最大的石幔高约15米,宽6米,颜色洁白,酷似飞流直下的瀑布,在刹那间又结成了雪白的冰柱,凝固在这美丽的令人向往的鸳鸯洞中。

在凤山,与鸳鸯洞同样能代表世界级喀斯特地貌并拥有众多形态动人、栩栩如生的石笋、石柱、石幔、石坝等当属位于凤山“世界地质公园”景区和世界长寿之乡盘阳河源头--广西凤山县袍里乡坡心村与三门海生态旅游区距离约1公里的万寿谷景区里的“万寿谷”了。

万寿谷景区距离凤山县城约22公里,距南宁300公里,距世界着名长寿之乡巴马县城40公里,距乐业大石围天坑群120公里,是世界喀斯特地貌典型的核心地带,也是凤山国际生态养生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万寿谷因为位于世界长寿之乡巴马的上游,景区周边风景最奇美、有着众多的长寿传说、长寿老人比重最大、巴马的母亲河--盘阳河的源头就在万寿谷景区内。谷中精美石花,藏有万个寿字、万个寿桃、十万个负氧离子和五谷杂粮的长寿大餐,还有万众朝拜的长寿神,“万寿谷”由此而得名。洞内丰富的钟乳石,石花石毛、精美绝伦,晶莹剔透,形状多样,象玫瑰花、富贵花、康乃馨以及世界上最高溶洞大厅、最长峡谷长廊、最大洞内石林、跨度最长的天生桥、天窗群、天坑、地下河,其地质种类最全,面积之广,鬼斧神工,天然形成,令世界地质保护专家叹为观止。万寿谷景区内还遗留着

革命圣地,红七军兵工厂遗址,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好,最原始的革命遗址,它见证了凤山县历史的峰火硝烟。

凤山县旅游局梁昌海介绍说,距凤山县城20公里,离万寿谷景区约1公里的三门海生态旅游区素有天然氧吧、有着世界着名长寿之乡巴马盘阳河流域长寿带的源头之称,其位于凤山县袍里乡坡心村,是世界喀斯特地貌典型的核心地带。景区气候宜人,年均温度19度,冬暖夏凉,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0000个以上。景区内居民不到4000人,但有百岁寿星就有4个之多,寿星比例高达千分之一,属于世界上百岁寿星最密集的地方。三门海生态旅游区的喀斯特地貌典型的串珠式天窗群,并列排成北门七星状,天窗是喀斯特旅游资源的新族,有极高的旅游观赏价值,意大利着名科考探险家诺萨里奥卢基里博士曾说:“凤山三门海天窗群奇观,串珠式塌陷,兴山、水、洞、天浑然一体,世界罕见,独一无二。”神秘的地下河,奇妙的喀斯特湖,喀斯特涌泉和大型溶洞群、天坑群、天窗群、天生桥等,喀斯特地貌的所有特征,都集中于三门海景区与万寿谷景区之间,构成了名副其实的喀斯特世界地质公园。

相关专题: 心仪广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凤山 广西 凤凰鸟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