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襄阳旅游不可错过的旅游景点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春秋寨又名青云寨、陆坪寨,是举世闻名的南漳古山寨群的杰出代表,为中国“百大新发现”之一,它因寨内建有纪念关公的建筑春秋楼而得名,2013年四月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 春秋寨位于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

春秋寨

春秋寨又名青云寨、陆坪寨,是举世闻名的南漳古山寨群的杰出代表,为中国“百大新发现”之一,它因寨内建有纪念关公的建筑春秋楼而得名,2013年四月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

春秋寨位于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东巩镇陆坪村境内,250 省道76KM(里程碑)处,海拔高 270米,总长490米,东西最宽处近50米,平均宽16 -17米,占地面积2.4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9500平方米,依山就势建于山脊上的石砌房屋鳞次栉比,蔚为壮观,放眼远眺,春秋寨宛如一段长城横亘于一座南北走向的山顶之上,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相传五霸之一的楚国为抵御外敌侵略而修筑此寨,东汉末年关羽于此夜读《春秋》,后人在山寨建春秋楼以示纪念, “春秋寨”因此得名。数千年的金戈铁马赋予了古山寨深厚的文化积淀。2006年权威地理杂志《中国国家地理》对此寨曾做过详细报道,在全国乃至世界引起轰动。南漳古山寨群落被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列入百大新发现。

山寨具有悠久的人文历史,它成型于楚汉,繁荣完善于明清,经历朝历代改建修复。它体现了楚地先民们精湛的建筑艺术,设计巧妙,注重风水,“负阴抱阳”“枕山面屏环水”;它选材讲究,注重实用,又不失美观,150多间石屋虽历经沧桑,仍巍然屹立。此寨拥有得天独厚的优美风光,具有“雄、奇、险、秀”四大特点。它突兀于陆坪西侧,东、北、西三面环水,西、北两面刀削斧劈,唯南面与笔架山似接非接,形成一道奇特的断崖风景线。

这里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蓝天白云,秀水苍崖,敌楼古堡,交相辉映,美不胜收,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珠联璧合,实为罕见的世界奇观。其壮美被专家们誉为“凌驾于泰山天街、华山北峰之上”,中国乃至世界最美的古山寨。

目前春秋寨景区配套建有襄阳首条索道、生态停车场、景区大门、游客接待中心、观景平台、长空栈道、高空吊桥及附属服务设施。

春秋寨景区是中国乃至世界罕见的古山寨旅游景区,更是新三国旅游线上一颗光芒四射的明珠。

襄阳古城

在襄阳市区汉水南岸。南跨汉沔,北接京洛,地处要冲,水陆交通方便。春秋时为楚国之北津戍,东汉末为荆州牧刘表治所,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城郭建置历史悠久,元末城垣大部被毁,明洪武初,又于旧址重筑。城高8.5米,周长7.3公里,四面六门,其四角皆建子城,各为角楼。此后虽屡毁屡修,但仍存明初旧制。现全城轮廓尚存、尤以北城垣最完整,清代重修的临汉门城楼仍耸立城头,重檐九脊,古貌犹存。登楼远眺,北临汉水滔滔,碧波萦带;南望岘山,岗峦连绵,城郭街市,尽收眼底。西南楚山如屏,群峰列峙,一揽天然之胜。其西北角有子城,名“夫人城”,相传为晋朱序之母韩夫人所筑。

襄阳古隆中风景区

湖北省襄阳市襄阳以西13公里的西山环拱之中。据《舆地志》记载:“隆中者,空中也。行其上空空然有声。”隆中因此而名之。历史上著名的刘备三顾茅庐的史事和兴汉蓝图“隆中对策”都发生在这里。

古隆中是三国时期杰出政治家、军事家青年时代(17-27岁)卧龙”。后来刘备三顾茅庐,诸葛亮全面分析了当时三分天下的局势,提出了一统天下的谋略,这就是著名的《隆中对》。

现在的古隆中是一个以诸葛亮故居为主体的风景名胜区,在鄂西北历史文化名城、襄阳市区和襄阳、南漳、谷城三县交界处,总面积209平方公里,包括古隆中、水镜庄、承恩寺、七里山、鹤子川等五大景区。主景区古隆中位于襄阳城西十三公里处,自然景色优美,人文景观丰富。

习家池

襄阳习家池位于湖北襄阳城南约五公里的凤凰山(又名白马山)南麓,建于东汉建武年间(公元25—56年)。襄阳侯习郁,依春秋末越国大夫范蠡养鱼的方法,在白马山下筑一长六十步、宽四十步的土堤,引白马泉水建池养鱼。

景区典故:

西晋永嘉年间(307-312),山简镇守襄阳时,常在此饮宴,并取汉初郦食其自号“高阳酒徒”之意,改名高阳池馆。

西晋永嘉年间,镇南将军山简镇守襄阳,常在此宴饮,喝得酩酊大醉,故称“高阳酒徒”,因此有高阳池馆。东晋时,习郁的后裔习凿齿在此临池读书,登亭著史,留下《汉晋春秋》这一千古名作,成为名播后世的史学家,而使习家池益负盛名。晋以后,习家池曾一度荒废。南宋嘉定宝庆年间曾加以修缮。明正德年间,抚民副使聂贤重修。明嘉靖时副使江汇又建飞凿齿、杜甫两公祠。后又多次重建修葺,池边有凤泉馆、芙蓉台、习郁墓。

绿影壁

绿影壁是明襄藩王府的前照壁,位于襄阳城东南隅。因壁石苍翠,故名“绿影壁”。由壁座、壁身、壁顶三部分组成,全壁分为三堵,三堵各用雕龙汉白玉块镶边,鲜明醒目。

景区典故:

相传;绿影壁中间的二龙吸珠,那龙珠是一颗夜明珠。每到夜晚,夜明珠所发之光将壁前照的如同白昼,很多人都想得到这颗夜明珠。但想要把它取下来,需用千担纸,万人头供于壁前,方可将夜明珠摘走。一千担纸好弄,可一万人头那里去找。
      一外国传教士知其奥妙,用挑柴的“扦担”,挑了一担纸。和一“姓万”的人头供于壁前,烧纸和人头的浓烟,熏的群龙睁不开眼,传教士趁机取走了夜明珠。壁中一龙怒而挣脱影壁,去追那传教士。一时间,天降大雨,河水暴涨,整个襄阳一片汪洋。传教士落水而亡,夜明珠也不知去向。那壁龙收了水,顺汉江而下,入长江去寻那夜明珠。直至东海仍未寻到。
      因行水酿成灾难,给百姓带来损害,壁龙无颜回壁。停留在唐河和小清河入汉江处迴游。当地人念壁龙护珠之忠,建一寺庙记念,并取名“迴龙寺”。现今绿影壁中间已没有了那昔日的龙珠,壁上缺少一龙,不足一百,仅九十九条。壁上挣脱之痕仍隐约可见。

米公祠

襄阳米公祠是纪念北宋大书画家米芾的祠字,坐落在樊城柜子城上,隔汉水与襄阳小北门相望。米芾(公元1051——1107年),字元章,号襄阳漫士、鹿门居士、无碍居士、海岳外吏,人称“米襄阳”,米芾擅诗文,工书画,精鉴赏,酷爱收藏,多才多艺,广通博贯,而其书画的成就尤为突出。其书法得王献之笔意,博取众长,不守陈规。宋徽召为书画学博士,官至礼部员外朗。能诗文,擅书画,用笔俊迈,与蔡襄、苏轼、黄庭坚合称“宋四大书家”。

被宋高宗誉为“沉着痛快,如乘骏马,进退裕如,不需鞭勒,无不当人意。米公祠,原名米家庵,始建于元,扩建于明,后改名米公祠。自清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始,先后由米芾第十八代孙米瓒、十九代孙米爵、二十代孙米澎重建;清同治四年(1865年)再建。祠内有纪念性建筑拜殿、宝晋斋、仰高堂等。并珍藏有清雍正八年(1730年)由其后裔摹刻的米芾手书法巾45碣,其它碑刻145碣。

鹿门寺

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襄州城南约15公里处东津镇鹿门山。始建于东汉建武年间,是汉唐以来的佛教胜地和文人雅士的集聚地。建武年间襄阳侯习郁立神祠于山,因神道口刻有二石鹿,俗称鹿门庙。西晋改名为万寿禅寺,唐复名鹿门寺。汉末名士庞德公、唐代大诗人孟浩然、皮日休皆栖隐于此。明景泰年间(1450~1456),在此建“三高祠”,并供其像,以示纪念。明末毁于火,清初以来,屡有修废。现保存有石鹿、龙头喷泉、瀑雨池、天井、大殿等古建筑和碑刻。

孟浩然墓

襄阳孟浩然墓在襄阳市襄阳城东风林南麓。孟浩然(689一约740),襄州襄阳人。唐代著名诗人,世称孟襄阳。早年隐居鹿门山,年四十应进士不第,在江淮吴越漫游数年。后为荆州长史张九龄幕僚,不久归隐。所作诗风格恬淡,意境清远。多表现田园逸情,与王维齐名,时称“王孟”,为李白、杜甫所称赞。有《孟浩然集》。《湖北通志》载:其墓在唐德宗年间(780-805)有所“瘅坏”,节度史樊泽“乃更为刻碑”与“封宠其墓”。清末存土冢。现高1米余,底径约3米。保存尚好。

水镜庄

水镜庄是东汉末年名士司马徽隐居地。当年刘备马跃檀溪,襄阳脱难来到水镜庄,司马徽向他推荐“伏龙、凤雏二人得一,可安天下”,由此便引出了“三顾茅庐”、“隆中对”等故事。现为国家AAA级景区,被列为国家级隆中风景区和荆山生态旅游区主要景区,是三国旅游热线源头。

水镜庄位于县城南0.5公里处,依山傍水,景色迷人。景区内有巨洞,可容百人,传说通四川,因有白马奔出,故名“白马洞”。景区建筑多为亭阁式,飞檐凌空,气宇轩昂,金窗修户,雕梁画栋。司马徽、庞德公和学生诸葛亮、徐庶、庞统玉石雕像惟妙惟肖。半山腰有“头天门”、“二天门”,拾级而上,如登云梯。庄正门前一条木板铁索桥飞跨过河,游客漫步逍遥至极,别有情调漾心头。水镜庄背倚巍峨高耸的玉溪山,三里石壁长廊雄伟壮观。主要景点有:草庐、水镜遗址、司马徽故事碑廊、水镜祠、幽居斋、善福洞、文笔峰、将军亭、聚贤阁、老虎洞、藏龙洞、神迷谷、桃花流水、玉屏飞瀑等,8条循环步游路遍布玉溪山,使景区更显“曲径通幽”之妙趣。藏在景区深处的水镜蘑菇石、天然喷泉等20多处新景点串联成一线,给人以“车到山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惊喜。2005年利用天然石壁开发了全省最大、襄阳唯一的室外攀岩场,开设有儿童道、成人道、专业道,供不同年龄段的游人选择。

相关专题: 智慧襄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春秋寨 襄阳 旅游景点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