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襄阳历史沿革(二)


来源:襄阳市招商局

人参与 评论

古之襄阳,今之襄樊,是一座有着28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公元269—278年,西晋征南将军羊祜守襄阳,着力经略荆州,与吴国实行“边境交和”,互通绢谷。原襄樊市襄阳区更名为襄阳市襄州区。

古之襄阳,今之襄樊,是一座有着28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周属樊国,战国时为楚国要邑,三国时置郡,后历代多为州、郡、府治。自古就是商贾云集和兵家必争之地,也是中原文化和楚文化的汇合地。这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代有名家。悠久的文化历史底蕴和独特的七省通衢之地,诞生过汉光武帝刘秀,隐居过三国时期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养育过楚国文学家宋玉、唐代大诗人孟浩然、宋代书画家米芾,演绎过卞和献玉、司马荐贤、三顾茅庐、马跃檀溪、水淹七军、李自成称王等重大历史事件。

史前时期

《吕氏春秋.召类篇》:“尧战于丹水之浦,以服南蛮,舜却苗民,更易其俗。”夏人向南推进止于汉水流域,商代中叶,约武丁之时,由于国势之强盛,为了打通通向南方特别是长江中游的通道,商曾多次讨伐荆人。祝融的后裔季连所率的部族,大概就在这一阶段,从中原迁徙到襄阳地区在内的江汉地区,并留居下来。有了“禹征三苗”,才有南北文化(黄河文化与长江文化)的第一次交流融合。

公元190年,董卓挟汉献帝西迁长安,将数百万人强行西迁,同时还有青州、徐州的数以百万计的难民的大迁徙,今山东西部和河南的人口大量迁至襄樊地区。后王允杀董卓之后,引起关中大乱,数十万难民逃离关中,其中有一部分南出秦岭武关经南阳盆地也迁入襄樊地区。

这次移民最大的特点是高素质的人才流入,使襄阳一度成为吸引全国人才的洼地。刘表是山东高平人,所以当时迁来大量的山东人:如王粲、王凯及后来的晋太医王叔和,他们都是高平人。其他著名人物有:古文经学家、颖川人司马徽和章陵人宋忠,音乐家、河南人杜夔,颍川人徐庶等,都是一代俊杰。在刘表治荆州的近二十年间,襄阳寓居的移民对襄阳本土文化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两晋及南北朝

魏晋南北朝时期是中国历史上政权更迭最频繁的时期,是中国历史由统一到分裂的混乱时期,但再次促进了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天下之要领,襄阳实握之”,此时襄阳地区的文化传统表现以南朝文化为主体,又具有中原风格的物质文化。

公元269—278年,西晋征南将军羊祜守襄阳,着力经略荆州,与吴国实行“边境交和”,互通绢谷。在边害减轻,戍守巡逻士兵大减的情况下,抽调4万人,垦田800多顷。使羊祜初到襄阳时军无百日粮的状况彻底改变,10年之后,荆州8万士兵已经积有10年余粮。为西晋伐吴奠定了雄厚的物资基础。

东晋太元三年(公元378年)二月,前秦王苻坚派遣征南大将军苻丕、武卫将军苟苌、尚书慕容目韦率步骑7万寇襄阳。第二年春,攻克襄阳,俘朱序,送往长安。秦王苻坚以朱序能守节,拜为度支尚书;以李伯护为不忠,斩之。

绍兴四年(公元1134年)三月十三日,南宋政权把进军收复襄阳等地的决定送达岳飞军营。克复襄阳后,南宋把襄阳府和郢、随、唐、邓、信阳划为襄阳府路,诏升岳飞为清远军节度使、湖北路荆襄谭州制置使。凡属这一路各州县守令政绩的考核监察,也都委任岳飞相机。绍兴六年(公元1136年)六月,南宋政权又命岳飞屯兵襄阳,以窥中原。

宋元襄樊之战从其序幕开始,大约宝祐五年(公元1257年),到咸淳九年(公元1273年)结束,大约16年的时间,为世界军事史上最长的攻坚战。其中大约有1年时间的样子,是蒙古军强攻襄阳,蒙宋双方互有胜负,但宋守襄阳较为坚固的阶段。襄阳失守后,南宋军队的战斗力急剧下降,促使忽必烈下最后灭宋的决心。1274年,蒙古军队集兵襄阳,一路南下,势如破竹。到1276年攻下宋都临安,尔后又用3年的时间,占领了整个南宋。

嘉庆元年(1796年)元月,齐林、王聪儿等人约定在元宵灯节发动武装起义,但机密泄露,齐林同一百多名会众被清政府捕杀。积极抗清的王聪儿于一个月之后,再次发动组织了一支四、五万人的反抗军,他本人被推为“总教师”,即白莲教最高指挥官。1798年,以王聪儿为领袖的襄阳白莲教众,冲破清军的包围,由鄂经豫入陕,再趁隙进入四川,在川东与四川白莲教众会师。清军大将明亮实行“坚壁清野”追剿教匪,起义军在攻打西安失败后,1798年春,王聪儿于郧西县茅山跳崖自杀,时年22岁。

民国时期

1912年废襄阳府,今境共置8县(均州与保康县隶属互换)。初属安襄郧荆道,后改属鄂北道。1914年设襄阳道,治襄阳,领20县,其中有襄阳、枣阳、南漳、宜城、谷城、光化、保康7县。抗日战争时期,宜城县曾改名自忠县,以纪念枣宜会战中殉国的张自忠将军。1948年7月在襄樊战役中,老河口、谷城、南漳、樊城、襄阳城、宜城等地先后被解放军攻克,1948年12月23日和1949年1月10日,樊城、襄阳城第二次被解放军攻克,首次组建襄樊市,隶属桐柏行署三专署。

现代

1950年5月,复以襄阳县之襄阳、樊城两镇组建襄樊市,隶属襄阳专署。次年6月,襄阳行政区专员公署改称湖北省人民政府襄阳区专员公署。

1958年10月,汉丹铁路从东、西两端同时动工。年底,樊城下河线建成,是本市境内最早的一段铁路。1960年6月1日,襄樊至丹江口段铁路建成通车,长100多公里,襄樊地区境内长90公里,为最早的一段临时营业铁路。1966年1月1日,汉丹铁路全线通车。汉丹铁路与1970年建成的焦枝铁路、1976年开始部分运营的襄渝铁路在樊城交汇,使襄樊成为铁路交通枢纽。

1979年,襄樊市升格为省辖市。1983年8月19日,国务院[1983]164号函批准撤销襄阳地区,其行政区域并入襄樊市。2010年12月9日襄樊市更名为襄阳市。原襄樊市襄阳区更名为襄阳市襄州区。

相关专题: 智慧襄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1983年 制置使 1950年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