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襄阳:以生态旅游试验区引领转型发展


来源:襄阳日报

人参与 评论

保南片的三坪、曾家垭、格栏坪等生态新村独具魅力……  山区在地形上是隆起区,在经济发展上往往是低谷区。保康坚持把特色农业转型作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路径,因地制宜,不断壮大各地优势特色农业,有效推动山区农业转型升级,充分释放特色农业富民强县的潜力。

山区在地形上是隆起区,在经济发展上往往是低谷区。2014年,作为全山区县的保康,却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1至11月,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58亿元,同比增长13.7%,增幅连续5个月排名全

山区在地形上是隆起区,在经济发展上往往是低谷区。

2014年,作为全山区县的保康,却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1至11月,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58亿元,同比增长13.7%,增幅连续5个月排名全市第一。预计全年可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8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108元……一连串的数据,显示出保康经济社会发展的灼热温度。

在当下的保康,听到最多的词是转型发展。保康县域经济正在着力打造“一主两翼”发展新格局,即:以生态旅游为龙头,以磷化工业和特色农业为重要支撑,特别是以生态旅游试验区建设引领和推动山区的转型发展。

――发展生态旅游,坚持生态经济强县战略不动摇,打造生态资源的品牌优势。

2014年,是保康生态旅游试验区建设渐入佳境的精彩之年:“楚人故里、楚楚动人”旅游主题形象宣传片在央视推出;世界上第一个蜡梅精油萃取中心投产运营;1至11月,全县接待游客111.8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54%和39.13%。

生态是保康最好的资源,也是保康最大的优势,更是保康未来发展最大的潜力。保康山奇水秀、林茂物丰,是湖北乃至全国罕见的一片生态净土。随着谷竹、麻竹、保宜和保神4条高速公路建设,保康将成为鄂西北生态文化旅游的重要节点。

如何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产业优势?

2013年初,襄阳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保康生态旅游试验区,将保康的旅游发展提升到市级战略。保康顺势而为,结合生态保护的实际,依托自然资源实现科学开发、合理开发,对保护环境和经济发展不仅无害,反而有益。

着眼未来,保康县委、县政府果断提出转型举措:把全县境打造为全域景区。

保康坚持“兼顾当前快速跨越发展与长远科学统筹发展并重”原则,加快修订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大手笔谋划42个旅游建设大项目。如今,保康的“一心、两轴、五区、八镇、十线”的旅游发展格局呼之欲出。

建设生态旅游试验区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是建设生态经济强县和打造都市襄阳“后花园”、建设绿色襄阳示范区的必然选择。保康只有坚持生态经济强县战略不动摇,才能不断增强县域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发展“飞地经济”,加快推进山区产业转移,打造磷化工业的比较优势。

基于“坚持用旅游产业统揽县域经济发展全局”的战略思考,保康抢抓“飞地经济”机遇,跳出保康发展工业,一方面将已有的磷化工企业逐步外迁,向襄阳磷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聚集,另一方面通过科学利用磷矿资源,发展精细磷化工,引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完善工业发展体系,提升工业经济实力。

保康县磷矿保有储量3.37亿吨,远景储量达10亿吨以上,综合指数位居全国八大磷矿第四,“一矿独大”是保康产业体系中最显著的特点。2014年,受北非中东磷矿产品冲击,国内磷矿价格大幅下跌,保康磷矿业陷入“越开工越亏损”的境地。保康县委、县政府汲取资源型地区“矿竭城衰”的教训,实施主动转型战略,出台一系列激励政策,促进矿业经济发展和市场主体培育。

总投资1.2亿元的荆楚水泥100万吨水泥粉磨站项目不久前在保康竣工投产,达产后不仅年可实现产值3亿元以上,实现税费1500万元,新增200多个就业岗位,拉动200万吨进出物料运输,还可年消耗化工企业废渣和高速公路洞渣40余万吨。这是保康摆脱过度依赖磷矿资源、实施主动转型战略的又一力举。

山区县之所以发展相对滞后,除了受自然条件等客观因素制约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观念的禁锢、思维的落后。

没有率先的理念,就没有率先发展的实践。保康努力突破思想束缚,跳出传统框框,以辩证的思维、动态的眼光去审视山区的发展模式、开拓山区的发展空间,初步探索出一条符合山区实际的工业经济转型发展新路径。

――发展特色农业,推进农业园区化、精细化,打造山区农业的富民优势。

发展特色农业,是农村走向富裕的重要举措。对于保康而言,就是要依靠特有的农业资源禀赋,因地制宜调结构,因势利导促转型,把发展特色农业作为农民致富新路径。

两峪朝元古镇、后坪楚源古镇和龙坪聚龙古镇等3个风情小镇,三大板块美丽乡村初显特色;马桥镇的尧治河、中坪、黄龙观、堰垭等矿化新村水平进一步提升;保南片的三坪、曾家垭、格栏坪等生态新村独具魅力……

相关专题: 智慧襄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发展特色 尧治河 转型发展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