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襄阳粮食总产连续三年过百亿斤


来源:襄阳日报

人参与 评论

2014年,全市粮食总产100.74亿斤,同比增长0.18亿斤,实现“十一连增”。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公共植保、绿色植保建设,为全年粮食丰收,巩固提升百亿斤粮食大市地位提供了坚强保障。

2014年,全市粮食总产100.74亿斤,同比增长0.18亿斤,实现“十一连增”。连续3年粮食总产过百亿斤,连续3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交出一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漂亮答卷。

襄阳是全国20个商品粮基地市之一。1998年,襄阳建成湖北省第一个地市级“吨粮市”,常年粮食产量占全国近1%,占全省1/6、居第一位。2011年,襄阳在全省率先亮出全力冲刺百亿斤粮食大市的旗帜,强化“九措促九增、冲刺百亿斤”的关键措施,粮食产量稳步增长。2012年,粮食总产在全省率先突破百亿斤大关,达到100.28亿斤,比2011年增加5.27亿斤,增量占全省一半左右,成为湖北省第一个百亿斤粮食大市,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2013年以来,全市上下集中力量建设高标准农田,实施耕地质量提升行动,将粮食产能落实到田头地块;集成推广应用综合农业科技,把稳粮增收的落脚点放在科学技术的应用上,放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坚决落实惠农、强农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3月10日,市委农工委书记、市农委主任李光河在接受采访时说,襄阳作为长江流域百亿斤粮食生产大市、湖北百亿斤粮食增产计划核心生产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义不容辞。2014年,全市上下通过调结构扩大粮食面积,攻科技提高单产水平,搞统防减少病虫害损失,促集成发挥农机威力,办示范带动均衡增产,兴水利打牢增产基础,当“保姆”提供优质服务,壮规模提高经营效益,抓抗灾确保丰收到手等九项措施,有力地保障了粮食连年增产的良好态势。

2014年,全市上下通过优化作物布局,推进规模化生产,实行压减冬闲田目标责任制,调减油料等经济作物面积等多种手段,夏粮和玉米播种面积分别增加4.5万亩、13.78万亩,全年粮食复播面积达到1150.47万亩,比上年扩大15.27万亩。深入推进高产创建,全年完成农业部和省级粮棉油高产创建项目80个。襄州区部级万亩小麦高产创建田块亩产达到542.9公斤,创湖北小麦单产新高。加强农机装备建设,粮食作物耕种收机械化作业率达到74%,农机综合作业水平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公共植保、绿色植保建设,为全年粮食丰收,巩固提升百亿斤粮食大市地位提供了坚强保障。

相关专题: 智慧襄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粮食总产 粮食生产 粮食产量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