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权·晒权·放权——从企业登记注册看襄阳简政放权改革


来源: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企业登记注册提速源自襄阳全面启动的简政放权、减少行政审批、转变政府职能的改革。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君正要求,着眼于放开,持续简政放权,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提速增效,释放市场活力。

编者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建设服务型政府。地方如何探路?襄阳交出了一份可喜答卷。

改什么:清权

9日,襄阳市政务中心服务大厅,46岁的吴翠英提交了所有企业登记注册手续后,要做的就是短时间的等待。

两天后,这个靠做化妆品起家的商人,从市政务中心领到了营业执照、机构代码和税务登记证。

企业登记注册提速源自襄阳全面启动的简政放权、减少行政审批、转变政府职能的改革。

这项改革是被逼出来的。市委领导到企业调研,企业家们反映,个别部门“审批就是收费,服务就是要钱”盛行。

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君正要求,着眼于放开,持续简政放权,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提速增效,释放市场活力。

襄阳市法制办、市监察局、编办顶住压力,用一年时间,列出了69个市直部门的4668项权力清单,比清理前减少了40%。行政审批由251项减少至145项。

清权中,襄阳市工商局行政权力被压减到219项,且没有一项允许收费。

企业登记注册改革全面推进:注册资金缴多少、用什么缴、多长时间缴完,市场主体定;推行“先照后证”,一照多址和一址多照;企业年检实行申报制。

审批流程再造,工商、质监、国税、地税并联审批,实行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三证联办。办理企业登记时限由5个工作日缩短为2个工作日,材料齐全的,当场登记、当场发证照。

怎么改:晒权

简政放权、精简审批事项如同“割肉”,刀刀见血。有的明放暗不放,没利的权猛放,有利的死死抓住不放。

怎么办?晒权、制权。

市里投入200多万元,建成集行政审批、便民服务、政务公开、效能监督等功能于一体的政务网,把整个权力家底都晒出来,并按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编发“身份证”、建立“跟踪卡”,确保不留死角。市政务中心设立网上办事大厅、电子监察大厅,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实行24小时在线监督。

市政务中心主任曹欣说,通过“一张网”公布权力项目、流程、资料,政府权力界限,服务进程也暴露在网上,哪个环节“受阻”,哪个部门赞声、骂声多,一目了然。

元至7月,市政务中心就向市直相关部门下达了210多个电子监察整改通知单。

这看似只是依托网络的便利,其实是政府服务理念、服务方式的大转变。权力关进了制度笼子,很多“潜规则”也被打破。

改得如何: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

简政放权,大大激发了襄阳创业的激情,市场主体呈井喷式增长。

元至6月,襄阳新增各类市场主体6.69万户,新增注册资本266.9亿元,同比增长32.94%。其中,新增企业1.1万户,占全省新增企业数的六分之一。

民间固定资产完成投资924.7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82%,同比增长30.8%。

襄阳市工商局局长郭毅说,改革,还促进了政府职能的转变。天润集团,襄阳一家房地产企业,因缺钱在建楼盘马上要停工。副局长王肃平得知后建议其用股权作为抵押融资。该公司拿出10%股份在工商部门进行登记后,作为抵押标的,在银行贷到了3000万元。

今年上半年,襄阳市工商局办理动产抵押登记、股权出质登记814件,共帮助企业融资84.89亿元。

相关专题: 智慧襄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襄阳 市政务 简政放权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