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找到打开民心的钥匙


来源: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不久前,宜城市小河镇朱市二中20套教师周转房动工,让青年教师金志蓉看到了不在阳台上做饭的希望。晚饭后,骑个自行车专跑背街小巷,是枣阳市委书记陈东灵养成的新习惯。襄州承诺拿出2000万元,两年内将近年来打的149处电力不配套、52处泵站电力不配套的抗旱机井修好。

20平方米宿舍支张床后,能做饭的地儿,就只剩下阳台。

不久前,宜城市小河镇朱市二中20套教师周转房动工,让青年教师金志蓉看到了不在阳台上做饭的希望。

她不知道,这一切与居民刘亚辉拦车告状有关。

檀溪湖居民的质疑

市直机关怎能与居民争利?

刘亚辉,襄城区檀溪湖社区居民。

24日,记者在檀溪湖社区找到她时,她正在社区打扫卫生。提起拦车“告状”之事,她有点不好意思。

去年12月30日,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君正到檀溪湖社区征求意见,她将准备上车离开的王君正拦住:“我们这社区路什么时候能修好?”

修这条社区路,要征用市直一部门提前征、但又不符合规划的2000平方米土地。市建委、市规划局协调数次无果。工程开工不久便停工。

怎么能与民争利?在王君正过问下,市直某部门迅速将地归还给了檀溪湖社区。

此事在襄阳产生强烈反响。人们看到了为民谋利、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新思想、新行动,纷纷敞开心扉、建言献策。

2.3万多条意见和建议收集上来,《襄阳市改善民生三年行动计划》7月12日起在当地媒体公示,其内容包括13个子项目的责任人、完成时间节点等。

从公示开始,市教育局局长李菲就没睡过囫囵觉。目前,全市还有278所没有达到标准的义务教育学校要实现“五有”,即有宿舍、食堂、自来水、洗浴室、厕所。今年则要完成98所。

李菲说,压力特别大,时间到了,完不成,要在媒体上说清楚。

最新调查显示,13个子项目全部开工。

“公厕书记”的反思

为什么遗忘了城市的角落?

晚饭后,骑个自行车专跑背街小巷,是枣阳市委书记陈东灵养成的新习惯。

近两年,枣阳城建投入过了25亿元,城市框架拉开,街道上四季有花。老百姓和陈东灵都高兴。

但有冷水泼来:城市建设注重豪华和排场,涉及民生的城建项目不过问。

陈东灵来到北城办事处赵家巷。还没进公厕,臭气已扑鼻。厕所门口污水横流,进不去。

陈东灵在反思,为什么过去没有关注到城市的角落?说到底还是私心在做怪,背街小巷的公厕领导不去,与政绩无涉。

城建、环卫等部门负责人被召集到公厕开现场会。37座公厕改造工程全面铺开。陈东灵也有了个雅号:“公厕书记。”

一丝不苟地勘误纠错、实干实行,以实绩化民怨、赢民心。宜城市中华大道与一阳路交汇路口,地势低,一下雨就堵。稍不注意,行驶的小轿车就会被淹熄火。

宜城市委书记李诗说:“对群众感情真一分,工作作风就会好一分。”该市拿出800万元,改造城区下水管道工程已动工。

生锈机井的追问

解决最后一公里有多难?

襄州区古驿镇二房村的左大权,对村干部有一肚子意见。

2012年区里向省、市争取资金,在村里打了8口抗旱机井,每口投资上10万元。井打了,没架电线,成为供参观的“景点。”

去年干旱时区里就承诺架电线,可今年干旱时机井仍在生锈。群众最反感“干打雷不下雨”的假把式,最厌恶“只有唱功没有做功”的空头承诺。

襄州承诺拿出2000万元,两年内将近年来打的149处电力不配套、52处泵站电力不配套的抗旱机井修好。

坚决刹住形式主义、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歪风。始终保持一丝不苟的认真劲、一抓到底的坚韧劲、攻坚克难的拼搏劲,以便民利民为行政准则,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襄阳查处弄虚作假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党员干部354人,移送司法机关28人。

市人社局与金融机构合作,开通银行协助认证服务,13万离退休人员领工资时就可实现养老金资格认证。180个“三无小区”整治全面开工,32790套保障性住房开工……

相关专题: 智慧襄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陈东灵 檀溪湖 机井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