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造内陆地区的开放高地


来源: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以襄阳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局批准成立为标志,襄阳拉开学习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改革经验的大幕。在不到一年时间,上海自贸区把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探索形成了一系列比较成熟的经验,有效激发了经济发展活力。

解开改革的思想扣子

——向上海自贸区学什么

全面深化改革之年,汉江再涌春潮。

以襄阳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局批准成立为标志,襄阳拉开学习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改革经验的大幕。

大幕开启,好戏开场。这个以“八大突破”为主要内容的改革路线图,试图打响“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的攻坚战,打造内陆地区营商环境一流的开放高地,引领汉江流域对外开放。

近两年来,襄阳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上半年,GDP、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居全省前列,化学需氧量、万元GDP能耗等指标全线下降。

经济运行质效提升,并不能掩盖这个历史文化名城思想禁锢、改革乏力、开放不够的困局。画地为牢,抱着自己一亩三分地不丢;抱残守缺,思想在部门利益的圈子里打转转。特别是个别市直部门还在干越位、错位、缺位的事。

有利可图抢着做、无利可图踢皮球。“看得见的手”变成“闲不住的手”。创业英雄出得了家门,进不了衙门;赢得了市场,倒在了官场。审批成了收费,服务变成要钱。企业融资难、招工难、用地难、负担重的局面并没有完全改善。

去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14.34亿元,外贸依存度仅为0.51%,对外开放不够,经济外向度低。没有一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211、985大学,原始创新能力天然不足,科技创新要聚集能力不足。

没有思想上的拨云见日,就难有行动上的勇毅果敢,改革就难以闯关夺隘。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君正说,把解放思想作为深化改革,学习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改革经验的“第一道程序”。要学习上海自贸区解放思想的改革精神、壮士断腕的改革举措、务求实效的改革经验。

不到一年时间,中央政府已取消和下放了7批共632项行政审批等事项,约占改革前行政审批项目总数的1/3。省委、省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深化改革的新举措。

在不到一年时间,上海自贸区把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探索形成了一系列比较成熟的经验,有效激发了经济发展活力。

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在写转变政府职能,激发改革活力的“上篇”,地方政府要尽快写“下篇”,做好“接、放、管”。襄阳此次端出的改革路线图就是通过改革加速制度释放红利、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开启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的区域试验;以风险防范为重点,建立好风险防范体系。以科技创新为重点,落实创新驱动战略落地;以开放开发为重点,把襄阳建成内陆地区营商环境一流的开放高地,引领汉江流域对外开放。

在创新行政审批管理服务上突破

组建襄阳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将发改委、交通等26个与创新创业创富密切相关的61项行政审批项目全部下放到襄阳高新区管委会,编制成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编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该区仅将28个限制、禁止类项目列入。

承诺审批制。负面清单以外的工业投资项目,在项目法人承诺提交符合审批条件的材料前提下,实行“一口受理、先批后审、一次送达、事中事后监管”。

联合审批。对负面清单内的投资项目,建设“统一规范、并联运行、信息共享、全程监督”的网上联合审批平台,实现“一网告知、一网受理、一网办结、一网监管”。

动态管理。按“应减必减,能放全放原则,适时调整、取消、合并行政审批。

在深化工商便利化改革上突破

建立“四证一章”联办制度。一表申请、一窗受理、四证(营业执照、国税、地税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公章刻制备案)联办。

全面实施“先照后证”。除涉及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质量、环保作为前置审批外,其它一律后置。

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按照“条件最宽、门槛最低”原则,落实注册资本认缴制、放宽住所登记条件。自住房屋也能作为创业场所。

在创新市场监管体系上突破

组建襄阳高新区市场监管局,通过“政府授权、部门委托”形式,将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等领域的市场监管职能下放到襄阳高新区管委会。

建立市场监管清单制度。市直部门将101个大项,102个子项监管事项出清单,向社会公示后,全部下放。

建立健全项目全程综合监管制度。建立发改、国土、环保、规划、工商等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市场监督,共享在线监测、综合检查,依法依规对建设项目从审批到竣工验收开展跟踪监管。建立社会力量参与市场监管制度,政府和市场主体依法依规公开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建立市场监管信息管理服务系统,在襄阳高新区内建立统一的市场监管信息服务和共享系统,推动各领域监管信息归集、对接共享和开发应用,打通政府部门之间、企业与政府之间、企业与社会之间的信息共享通道。

在建立综合执法体制机制上突破

组建襄阳高新综合执法局,将市直部门执法权全部下放,减少交叉执法、重复执法,减少执法层级由新成立的综合执法局集中执法,相关部门的职责转为指导和监督。

创新执法方式。坚持管理与教育并重,处罚教育结合执法方式。通过个性化的途径将可能发生的违法行为,告知行政相对人,提前警示教育。轻微违法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置。屡教不改再重罚。规范自由裁量权。

建立综合执法监督机制。建立执法评议考核、监督制度,追究执法过错,防止权力滥用。将涉企检查、重大行政处罚纳入电子监察范围,先报告后检查。拟对行政相对人进行行政处罚的,先告知,保障行政相对人陈述、申辩、听证权等。

在构建社会信用体系上突破

建立行业信用信息系统、政务信息信息系统、征信系统建设、公众金融信用平台、标准化信用信息系统共享平台,建立健全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机制。对守信者实行优先输,简化程序,开“绿色通道”。对失信者建立“黑名单”制度、信息披露制度和市场退出制度。

在创新金融服务上突破

加快构建与襄阳高新区发展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破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紧缺难题。

激发民间资本。吸引民间资本设立科技担保公司、发行私募债、探索成立民营资本管理公司,鼓励民营资本成立有限合伙基金。

组建汉江产业投资基金。成立总规模为20亿元的汉江产业投资基本母基金,与股权投资机构、风险投资机构合作组建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子基金,支持子基金参与科技型企业投资。

推进科技金融发展。建立科技金融基金,引导银行业加大科技信贷投入。政府、交易所、民间资本共同发起,设立“襄阳市小微企业投资基金”,支持对在场外挂的小微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或债券融资。

发展新型金融机构。引进民间资本组建民营银行,下意识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引进外资银行。

在促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上突破

实施创新体系建设工程。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建工业技术研究院,与中科院湖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襄阳中心,科技成果转化襄阳促进中心、院士专家创新创业园等,形成“一院八基地N平台的科技创新体系。

实施创新资源聚集工程。深化校企校地合作,吸引高校创新资源落地,建立企业、高校、政府协同创新机制,政产学研联盟、科技孵化器等创新载体。争取实施一批国家和省重大科技专项、“863计划”、“973计划”等。

实施创新国际化人才集聚机制。面向国际实施“隆中人才支持计划”,完善人才分类认定、扶持标准和评价机制,营造突出政策环境,形成集聚国际化人才资源的政策高地。创新人才引进方式,引进国内外科技领军人才,形成以人才引进带动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入驻的良好效应。深入实施科技人才创业计划。创新人才服务环境,依托中国留学生创业联盟襄阳基地、国家海智计划基地,建设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规划建设国际社区、国际学校和人才公寓。

在构建对外开放服务体系上突破

以建设开放大平台、大通关、大通道为重点,加快构建便利高效的贸易服务体系,着力打造汉江流域开放高地。

创新国际陆港城市。规划建设襄阳国际陆港开发区,推进铁路、公路、航空、港口多种运输方式货运枢纽站场联合布局。建设一类航空口岸,建立“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通关模式。

申报设立保税物流区。以风神物流为主体,组建襄阳保税物流中心。依托鄂西北出口配送型出口监管仓库和公用型进口保税仓库,建设保税物流中心,力争实现与沿海主要港口和内陆海关特殊监管区联运对接。

融入国际物流大通道。加快与渝新欧、汉新欧、郑新欧对接联通,加快建设渝新欧中南地区货物集结和分拨运营基地建设,融入新丝绸之路经济带。

开弓没有回头箭

深化改革,加快政府职能发展转变,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以领导方式转变带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打造汉江流域的改革创新高地。

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襄阳市推出了自己的改革路线图。其根本要义是,重新定位政府的角色。从注重事前审批转变为事中管理和事后监督,从直接介入市场行为到提供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从粗放式的管理到精细治理和公共服务。防止越位、错位和缺位。把该放的放下去,该管的管到位,规范监管行为,防止随意性和新的权力寻租,消除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这是襄阳改革路线图的要义。

这是一场深刻变革,也许,前面的路并不平坦,也许,改革还有艰难要克服。

开弓没有回头箭,纵横当有凌云笔。

相关专题: 智慧襄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保税物流 襄阳 并联运行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