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绿色崛起,一种思维的较量:襄阳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观察之四


来源: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去年湖北中航精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启动自主研发,其高强钢滑轨九机包芯冲自动冲压工艺达到国际领先技术水平。过去30多年,区域经济依靠环境容量、投资、土地、低劳动力成本等全要素投入方式,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发展,现在这条老路走不通了。

发展不够、质量不高,襄阳最大的实际。加快发展仍是首要任务,如何发展是必须回答的时代命题。

在人口红利大门加速关闭、土地资源异常紧张、环境容量日异压缩的新形势之下,再依赖全要素投入、粗放经营模式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之路,行不通。

选择什么发展路径,其实是一种思维较量。

要GDP,还是要蓝天碧水

余家湖工业园地处襄城主城区,数十家化工企业在此扎堆。其中,12家企业的污水处理设施不达标。污水经简单处理后,直排汉江。

环保部门要求关停;经济主管部门却在纠结:那可是大几千万元的GDP和上千万元的税收啊。

要GDP、要排名、要面子,还是要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君正强调,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必须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要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谋求经济社会最大限度的发展,实现在科学发展中促进环境保护、在保护环境中实现新的发展。追求更绿色、更环保的GDP。

余家湖工业园12家污水处理不达标企业被强制关闭、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启动。

枣阳市很快跟进。57家化工企业全部关停。老河口市自砸化工重镇招牌,关停汉江沿岸20多家化工企业;宜城市王集镇拒绝2亿元化工项目投资的诱惑……

7月,襄阳市出台蓝天碧水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包括县域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及截污管网工程、重点工业污染源治理工程等十大工程建设全面启动。

企业赚钱,政府亏本,这种买卖做不做

铅酸蓄电池,汽车启动用的动力。每台车平均3年要更换一次。容易产生二次污染,也是对资源的极大浪费。

谷城,全国铅酸蓄电池重要生产基地,骆驼蓄电池市场占有率行业第一。

李富元,湖北金洋冶金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两年前,他投资近10亿元,建成省内首条无污染再生铅生产线,专门回收汽车启动用铅酸蓄电池,回炉后冶炼再生铅、再生塑料。

国家新的环保标准规定,再生铅生产企业环保安全防护距离从500米扩大到800米。按此规定,金洋冶金周边220多户农民需要搬迁,也意味着平均每户60万元的搬迁费用需要政府承担。

这种企业赚钱、政府亏本的生意做不做?

襄阳要为保护整个汉江作表率、作贡献。市、县两级拿出1.3亿多元,将220多户农民全部搬迁。

李富元回报的绿色更“翠”。去年,仅从汉江流域和“1+8”城市圈就回购了3000万只废旧铅酸蓄电池,生产出了25万吨合金铅、1万吨再生铅,相当于250万吨原生铅矿。

这种亏本的生意襄阳不遗余力。投入巨资,从国外引进新技术,利用城市污泥生产生物质天然气,每天“吃掉”300吨污泥,日产约4000标方天然气及100吨生物炭土,彻底解决了该市的污泥治理问题。

又要马儿跑,还要马儿少吃草

汽车座椅调角器的加工精度,要到头发丝的1/10,国内生产厂商大多依靠模仿,无法在市场上取胜。

去年湖北中航精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启动自主研发,其高强钢滑轨九机包芯冲自动冲压工艺达到国际领先技术水平。

中航精机技术总监杜渐说,依靠这一核心技术,该公司将产品扩展到座椅滑道、电动骨架,今年利润呈几何级数增长,有望跨入百亿企业行列。

过去30多年,区域经济依靠环境容量、投资、土地、低劳动力成本等全要素投入方式,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发展,现在这条老路走不通了。

不以牺牲环境和资源的过度消耗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必须把实现绿色崛起的路径落实到创新驱动上来。又要马儿跑,还要马儿少吃草。

在高性能工程粘胶领域,跨国企业曾一直垄断国内市场,产品标准也一直由国外企业控制。回天胶业集团用自主研发的微电子粘胶和高铁用胶夺回了一直被国外公司占据的市场。国内汽车制造业市场占有率达到12%、汽车维修业市场份额破天荒地达到40%。

前7个月,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238亿元,同比增长15.1%。发明专利申请量800件,较去年同期增长33%。万元GDP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下降了1%以上。

相关专题: 智慧襄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再生铅 铅酸蓄电池 人口红利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