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化,城市的灵魂:襄阳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观察之三


来源: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让“一城(古城)两文化(三国文化、汉水文化)”成为城市发展的轴心,打响“千古帝乡,智慧襄阳”的文化品牌,打造汉江流域的文化高地。市委常委、襄阳市委宣传部部长郭忠说,《草庐·诸葛亮》实景剧成功演出标志着襄阳繁荣三国文化、汉水文化的大幕开启。

文化,城市的终极价值,城市的魂。

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如何用文化重塑这座千年古城灵魂?

“一城两文化”,重塑城市之魂

襄阳,有一种文化自信。

东汉末年至魏晋,全国学术中心、文化高地;唐元和年间,是全国4个人口达10万户以上的州治所之一;明清时代“千帆所聚,万商云集”。著名史学家严耕望称,“繁华800年,犹先秦之邯郸,明清之秦淮。”

襄阳,又有一丝文化自惭。

说文化渊源,汉水文化、三国文化、荆楚文化、古城文化、佛教文化……什么都有,又什么都没有;看文化旅游,说起来很多,看起来很少,游起来很短;探人居环境,城市拆了建,建了拆,古遗存所剩不多,钢筋水泥构筑的城市森林鲜有特色。

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君正说,我们要坚持以文化彰显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位、塑造城市品牌,把襄阳建设成“外地人向往,本地人自豪”的幸福家园、汉江流域中心城市。

什么文化最襄阳?

一座襄阳城,半部中国史。关羽、岳飞、王夫人、李自成等都曾在此鏖战,古城是襄阳成为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载体。正与南京、西安等8个城市的明清古城墙一起申遗。

智者圣地。诸葛躬耕隆中、运筹帷幄、鼎立三国,三国文化中的智慧文化在这里绽放。

汉水文化可以追溯到中华民族文化的源头。刘邦发迹于汉中,刘秀诞生于枣阳;汉族、汉朝、汉人等称谓都源自汉江。襄阳“东西交汇、南北交融”,是汉水文化的代表性区域。

让“一城(古城)两文化(三国文化、汉水文化)”成为城市发展的轴心,打响“千古帝乡,智慧襄阳”的文化品牌,打造汉江流域的文化高地。

擦亮历史文化名城名片

襄阳古城,全长7322米,中国最完整的古代城池防御建筑。护城河,最宽处250米,有华夏第一城池美誉。

然而,原有6个城门楼,只剩下两个;古城被分成4段,护城河得靠抽水机从汉江里抽水。

保护为主、抢救第一,规划控制、科学开发。襄阳古城(池)控制性详规出炉:修复古城墙、恢复古城门、打通护城河。

荆州街,长1.35公里。汉献帝初平元年“刘表单骑入宜城”后,就住在这条街上。原为券门式建筑,上有“荆州古治”匾额,是我国古代行政区划变更的标志性建筑。

现在,“荆州古治”匾额得以复牌,券门修复。荆州古治旧时分布图绘制其上,人们站在券门口就能品味那段荡气回肠的历史风云。

樊城当年有22个码头,沿江一字排开。堤岸上一条繁华路,商行、货栈、银楼、店铺、手工作坊密布,号称“九街十八巷”。樊城区区委书记邓卓海说,在城市商业新区建设中,将完整再现“九街十八巷”的繁荣。

护其貌、美其颜、扬其韵、铸其魂,逐步恢复古城历史文化风貌。襄阳古城(池)、邓城遗址、历史文化街区等标志性文化遗产的保护、恢复和开发全面启动。

文化,城市发展的新动力

8月9日,国内首部大型实景影像话剧《草庐·诸葛亮》在隆中景首演,在省内外引起关注。

这台耗资2.2亿元的实景剧,重现了刘备踏雪寻才、火烧赤壁等多段三国历史,再现了诸葛亮智慧人生的精彩篇章。

市委常委、襄阳市委宣传部部长郭忠说,《草庐·诸葛亮》实景剧成功演出标志着襄阳繁荣三国文化、汉水文化的大幕开启。

隆中文化园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易发明说,计划投资100亿元,将隆中核心景区打造成“智谋朝拜、三国体验、耕读休闲”文化圣地。

在枣阳,湖北大汉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国正在做着“让每个汉人一生中要来一次汉城”的梦。他投资近23亿元建设“中国汉城”,仿建东汉洛阳宫,集中展示汉水文化“首创首发、敢为人先”、“兼容并包,有容乃大”的文化精髓。

一期工程汉文化广场、博物馆和影视中心等已投入运营。二期工程明年建成开放,不仅能看到汉代礼制建筑“灵台”、“明堂辟雍”、“太学”等古典建筑,还能欣赏到“汉代宫庭朝拜”、“祭祀祖先”等古文明礼仪。

更大手笔的投资正在规划之中,将在鱼梁洲建设“汉水文化传承和发展区”。

相关专题: 智慧襄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汉水文化 明堂辟雍 华夏第一城池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