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走向蓝海 融入全球:襄阳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观察之二


来源: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靠着汉江,襄阳曾经绘出“帆樯林立,千舸竞流”的自信与从容。汉江襄阳段以下建8级水电枢纽工程,壅高水位,将汉江通航能力提高到1000吨,汉江航运与长江黄金水道无缝对接。

靠着汉江,襄阳曾经绘出“帆樯林立,千舸竞流”的自信与从容。

随着高铁、民航等现代交通的兴起,汉江航运功能的萎缩,“南船北马,七省通衢”区位优势下降,成为鄂西北地区扩大开放的“短板”。

没有思想上的拨云见日,就难有行动上的勇毅果敢,开放就难闯关夺隘。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君正要求,要把开放作为一种思维方式、一种行政理念、一种制度安排来推进。

襄阳,又从汉江出发,走向蓝海,融入全球。

打基础,管长远

9日,一列满载31个国际集装箱的班列,从襄阳开往宁波港北仑港站。列车上装的是运往莫桑比克的建材。

去年他们还要通过汽车运至上海,再走海路到非洲。时间超过30天,现在只需要20天。运价便宜了1/3。

从襄阳开往宁波港的铁海联运班列去年12月底开通,每周一班。1月至8月,从该市发送至宁波的集装箱是过去两年总和。

多干打基础、管长远的事,一批项目开始实施。

与武汉新港合作协议签订,建省内首个陆地港,打通鄂西北—武汉—上海—国际市场快速出海口通道。

汉江襄阳段以下建8级水电枢纽工程,壅高水位,将汉江通航能力提高到1000吨,汉江航运与长江黄金水道无缝对接。

襄阳机场改扩建工程动工,设计旅客吞吐量220万人次,是现有机场的15倍。

投资85亿元,快速加快6条在建高速公路建设,确保谷竹高速襄阳段年内建成通车;保宜、麻竹、老谷、绕城高速有序推进。

襄阳对外开放路子越走越宽。

引进来,走出去

吸引外资的过程就是扩大开放、融入全球的过程。

今年前8个月新增外商投资企业26户,外资企业达到460户,总注册资本130.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41%。其中,世界500强达到19家,成为除武汉市外,吸引外资企业最多的城市。

世界500强看中襄阳什么?

去年11月20日,麦德龙中国区总裁席龙来襄阳参加麦德龙襄阳店开业时公开表示,从计划到襄阳投资到开业,用了不到一年时间。

麦德龙襄阳店经理吴佩玲说,消费市场、丰富的资源、对周边市场的辐射力这些“硬实力”让国际投资者心动,而国际化的运作、务实的态度等“软实力”往往让外资放心拍板。

外资进来了,襄阳企业也开始“走出去”。

去年8月,襄阳汽车轴承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波兰克拉希尼克滚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89.15%的股权,现在已经结“果”。襄阳轴承半年报显示,襄阳轴承国外市场完成销售3.6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99.25%。

去年,襄阳企业实际境外完成投资7257万美元,超过襄阳建市以来全部境外投资总和。今年前8个月涉外税收20.24亿元,同比增长34.66%。

请进来,走出去。利用两种市场、两种资源,共推经济转型升级。

走向蓝海,融入全球

今年以来,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服务体系现在已开始实施。

国际陆港开发区规划修编启动,铁路、公路、航空、港口多种运输方式联动,货运站场联合布局。

一类口岸建设破题。襄阳机场改扩建工程开始招标。设计旅客吞吐量220万人次,是现有吞吐能力的15倍。以此为起点,加快一类航空口岸建设。

汉江航道整治工程强力推进。近期达到1000吨通航能力,远期达到2000吨通航能力,与武汉港、上海港实现无缝对接。

与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建成中南地区的分拣集装中心。

探索对外商投资试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将外商投资由核准制改为备案制。

以建设大平台、大通关、大通道为重点,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建设内陆地区营商环境一流的开放高地,引领汉江流域对外开放。

相关专题: 智慧襄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蓝海 短板 壅高水位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