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务实发展静悄悄:襄阳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观察之一


来源: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埋头苦干把省委确定的战略目标变为现实,做大做强做实产业襄阳,为早日建成汉江流域中心城市提供支撑。九集镇党委压根没想到,镇领导不仅受处分,承诺成空登在了当地媒体头版头条,在该市党员干部中引起振动。

编者按

“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中央领导的重托。全省发展战略再升级:“两圈一带”战略丰富为“两圈两带”。明确要求,襄阳要在汉江生态经济带开发开放中发挥战略引擎作用。襄阳重在行动,以舍我其谁的精神,埋头苦干,务实发展,作出了积极探索。本报从今天起,解码襄阳在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中的新作为。敬请关注!

“河这边”、“河那边”,襄阳人的口头禅。这里说的河,就是汉江。

在整个汉江流域,敢把汉江称为“河”的,只有襄阳。这是“汉晋以来,代为重镇”在襄阳人心中种下中心城市梦的历史眷念。“落实省委、省政府‘一主两副’战略,顺应人民期待,加快推进‘两个中心’、‘四个襄阳’建设,把襄阳建成‘经济发达、文化繁荣、法治优良、功能完善、生态一流、人民幸福’的汉江流域中心城市。”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君正向全市党员干部郑重提出。

埋头苦干把省委确定的战略目标变为现实,做大做强做实产业襄阳,为早日建成汉江流域中心城市提供支撑。襄阳,埋头求索。

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灵魂的革命”静悄悄

是不是中心城市,要靠实力说话。

近年来,襄阳经济总量不断攀升。去年GDP突破2800亿元。今年元至8月,全市GDP、固定资产投资、外贸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前列,占全省比重持续增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连续14个月保持20%以上增速,地方财政收入连续8个月保持23%以上增速,增幅居全省第一。城乡居民收入增幅跑赢GDP增幅。主要污染物排放大幅降低。

发展成绩巨大,但是襄阳决策层很清醒,襄阳离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三个1/3”战略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水果湖布局。全力支持“两个中心、四个襄阳”建设,将汉江生态经济带开发开放战略上升为省级战略,要求襄阳发挥战略引擎作用,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怎么干?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放手发展规模,努力提高质量,做大做强产业襄阳。

对照中央和省委领导系列讲话精神,学中干,干中学,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深入开展以“践行宗旨,争做好干部”为主题的“假如我是服务对象”大讨论。讨论围绕市委提出的抢抓“黄金十年”机遇与增强忧患意识、不唯GDP与不忘GDP、创新能力与责任意识、发展与为民等5个问题展开,在党员干部中激起千层浪。

共识形成:发展不足、不充分、结构不优仍是襄阳当前主要矛盾。把加快发展作为中心任务,把突出特色、培育产业作为主攻方向。

方法找到:通过转变领导方式带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引导到竞进提质,升级增效,加快产业发展上来。引导到追求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绿色的GDP上来。

从小事抓起,从严治党静悄悄

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要靠干部作风保障。

去年9月,襄阳市委督查组突查南漳县九集镇,发现垃圾遍地,占道经营严重。镇领导承诺半年内解决。今年3月督查组再突访,垃圾依旧。

九集镇党委压根没想到,镇领导不仅受处分,承诺成空登在了当地媒体头版头条,在该市党员干部中引起振动。

襄阳外贸出口一度落后,市领导多次赴武汉铁路局、宁波港协商。去年12月20日,襄阳至宁波港铁海联运班列开通,运费下降25%。今年前7个月,襄阳至宁波港铁海联运进出口运量超过了前两年总和。上半年,襄阳外贸出口增幅冲进全省三甲。

风清气正的用人导向是最有效的作风建设。支持改革者、鼓励探索者、褒奖成功者,帮助失误者、淘汰失职者、惩办腐败者。

一批能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被充实到市直部门担任负责人,115名软弱散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被调整。28名涉嫌违纪的党员干部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清风徐来,襄阳从严治党静悄悄。

经济运行质效好于预期,务实发展静悄悄

作风夯实了,办法也多了。今年5月召开的全省县域经济工作会上,襄阳7个县市区全线进位,5个县市区冲进全省20强。

市长别必雄说,一年多来,产业襄阳运行质效好于预期,发展方式转变进展明显,现在有活力、未来有潜力的局面初成。

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成长。前8个月,高端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分别创产值506.8亿元、268.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7%、28.5%。千亿级的汽车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4.6%,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6.7个百分点,但占全市比重下降。

农产品加工业异军突起。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实现725.8亿元,农业总产值与农产品加工业之比达1:2.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一批好项目、大项目落户。前8个月,亿元以上在建项目819个,同比增加190个;142个省市重点项目118个开工,完成投资近400亿元;新注册工业项目307个,实际到位资金近700亿元。新建成工业项目105个,新的经济增长点逐步形成。

特色产业集群正在发酵。14个特色产业园区全面开工,6个特色产业集群成为省级重点成长性产业集群。该市还首次成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创建城市、全国城市共同配送试点城市、全国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

没有高调宣扬,没有急功近利,埋头发展的襄阳静悄悄。

相关专题: 智慧襄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武汉铁路局 襄阳 进出口运量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