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图文:独门绝技:改写中国产业版图


来源: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襄阳)新能源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空气能发动机原理机装车试验,用压缩空气作为汽车动能成为可能。去年8月,在襄阳高新区支持下,他以5.2亿元标的,拿下美国安琪飞机制造有限公司8座双发动机螺旋桨飞机在中国制造的技术专利和亚洲区的市场经营权。

图为:襄阳电子信息产业正在崛起。(记者刘曙松 摄)

图为:东风汽车销全国。(视界网安富斌 摄)

图为:襄阳东风旅行车公司生产的纯电动客车填补省内空白。 (记者刘曙松 摄)

“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靠什么?土地资源趋紧,环境容量压缩,人口红利大门加速关闭。传统的思路、普通的产业拯救不了城市现在和未来。襄阳落实创新驱动战略,依靠科技创新,靠“唯一”抢市场,凭“独门绝技”改写中国产业版图。

“头发丝”能吊200吨

石头,熔成水,拉成丝,能干什么?

能耐1000℃高温,制作成消防服,穿上它能自如出入火海;只有头发丝的三分之一细,却能承受200吨重量,用它代替钢筋,吊斜拉桥,200年不用维修。

这就是特殊的头发丝——玄武岩纤维。

玄武岩,火山岩的一种,在湖北、安徽、福建有大量分布。以前只是作为修公路、铁路、机场跑道石料用。

中科院院士刘嘉麒,对中国新生代火山的活动规律的研究达到国际水平。用玄武岩生产玄武岩纤维科技成果在实验室里“睡”了好多年——有智本、无资本、缺平台。

去年9月28日,襄阳院士专家创新创业园开园。1500亩的产业化基地,4.1万平方米科研大楼、120套公寓,5700平方米的会展中心虚位以待。

襄阳科技创新投入舍得花血本。院士专家成果转化项目,给予项目投资总额度的5%、最高1000万元的启动资金扶持;在园区新建国家级独立型科研院所给予一次性800万元的支持;提供约2000平米办公场地和3套公寓。项目需要融资的,按其项目实际设备投资额的5%给予3年时间的贷款贴息。

刘嘉麒院士被请到襄阳。来了,就不走了。5月28日,年产4000吨玄武岩纤维项目在襄阳高新区动工。

襄阳兑现承诺,资助科技成果转化资金2500万元。

目前,全世界只有俄罗斯、乌克兰、美国、中国等少数国家能够生产玄武岩纤维。2012年全球生产总量约5000吨项目还没投产,订单已纷至沓来。

玄武岩纷纷吊起的不仅是广阔的市场,还有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的雄心。

科技成果转化的“温室”

科技成果从实验室到中试,从中试到工业化生产,不确定性太多,市场价值的发现和消费者的认可过程风险更大。这几个阶段,市场常常会失灵。

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君正强调,要更好地发挥政府对创新驱动的推动作用,设立院士专家创业园,统筹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构建多层次区域性科技创新服务支撑体系,打造区域性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基地。

设立2亿元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专项、2亿元股权投资引导基金、1亿元科技成果转化专项等,吸引省内外科技成果来襄阳落地转化。

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11名院士专家团队签订入驻合同书,对每个工作站给予50万元的资助,连续5年给予租金补贴。院士专家成果转化后,新增税收地方留成部分,连续5年全额奖给院士专家本人。

仅有院士专家还不够,还得有高素质技工。政府再出手。

凡全日制普通高校应届生和毕业5年以内的大学生,在企业就业,享受每月500元生活补贴和200元租房补贴,由政府直接发放到个人。今年前9个月,发放就业补贴2890万元。

一个科技成果转化的“温床”摆在汉江之滨。

这些措施,直接激发了科技创新要素的凝聚。新增2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0家省级技术中心和研发中心,新登记省级以上重大科技成果170项,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达69家。

独门绝技,改写中国

电动机,工业生产最常用动力。

额定电压10千伏、4万千瓦以上电动机广泛应用于矿山、冶金、化工行业。其起动时,会产生5至7倍瞬间大电流。处理不好会拖垮电网,影响电网上其他设备的正常运行,严重时会造成电网系统事故。

大功率电机的起动技术一直由国外几家公司垄断,产品价格高昂。大力电工襄阳股份有限公司,一直想突破这个关口。

在市科技局支持下,大力电工联合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设立实验室,埋头苦干,自主研发的无刷励磁起动及控制技术、高压变频软起动技术顺利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填补了国内空白:“为国内首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国外同类产品价格应声而降三分之一。

襄阳的独门绝技,正在改写中国产业版图。

能在土路上起飞、国内首款8座通航飞机通过中国民航局适航和型号认可审查,还没量产,在手订单50架。

襄阳金鹰轨道自主研发的电气化铁路接触网施工维修车辆,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90%,每15公里铁路就有1台该公司的产品。

襄阳宇清科技传动有限公司将电机、变速箱、电机控制器和整车控制器集成为电驱动系统,成为全国纯电动汽车产业的“动力芯”,占全国纯电动客车系统装车市场30%份额,稳居全国第一。

回天胶业把实验室建在东风公司生产线上,根据汽车生产需要研发汽车粘胶,产量稳居全国第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襄阳)新能源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空气能发动机原理机装车试验,用压缩空气作为汽车动能成为可能。

……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完成高技术制造业投资54.1亿元,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长值比重3.9%,创历史新高,高于全省平均值0.3个百分点。

科技创新,正成为襄阳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的新动力。

观察

工业倍增:襄阳再出发

襄阳,工业家底并不厚。

脚蹬木制织布机54台、木架缝纫机42台、柴油皮带卷烟机6部、手摇卷烟机5部、5千瓦/时皮带发电机1台、皮带轮式车床2台。

这是记者查到的,最详细襄阳工业装备的最早纪录,时间是1949年。

上世纪60年代末,“三线”工程建设启动,中航精机、襄阳轴承等一批军工企业布局,襄阳工业才有了家当。

70年代至90年代末,襄阳逐步建立起汽车为主、门类相对齐全的工业体系。

到去年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个数达到1529家,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破天荒地达到1372.7亿元,同比增长13.8%。第二产业经济总量已占到全市经济总量的57.3%。

没有产业支撑,特别是新型工业化崛起,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是空话。汽车产业去年虽然有1512.6亿元的产值,但仅靠汽车,救不了城市的现在和未来。

依靠科技进步,按照“传统产业品牌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主导产业高端化”的思路,聚集科技创新人才和成果。襄阳再出发。

汽车、纺织、建材冶金、食品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启动;

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通用航空、软件业、智能装备制造等10个战略新兴产业三年倍增计划出炉。

除设立10亿元产业基金之外,设立汉江产业投资基金。推行“一个产业、一支基金、一名领导、一个科研团队”运行机制,推动产业兴起。

14个工业倍增计划令人振奋,力争到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0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3000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达55%以上。

踏访

万亿市场如何起“飞”

——襄阳通用航空产业观察

记者邓洪涛 夏永辉 通讯员陈茜

襄阳起了个早床。《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16年,实现通用航空产业直接产值15亿元,带动总产值50亿元;争取培育3-5家年产值过亿元的通用航空企业。

上月10日,国内首款8座通勤类飞机在美国爱荷华州安琪飞机制造公司通过中国民航局适航和型号认可审查。这标志着湖北太航星河飞行器制造公司拿到“ANGEL”8座通航飞机国内“生产许可证”。

该飞机可以在野外土路上起飞,能做像苏-27战斗机“眼镜蛇”的动作(瞬时将飞机从零度飞行变为垂直飞行)并且不会失速。可广泛应用于商务、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私人飞行等领域。

中国民航局空气动力学专家吴新禄说,随着明年,国家全面放开千米以下低空空域,通用航空产业将迎来黄金10年,这将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

梁少锋,太航新河董事长,当过兵,在北京创业成功后,回到襄阳。这是一个敢想、敢干、敢闯的年轻人。

造飞机可不是造玩具,需要的是技术,他哪有呢?

去年8月,在襄阳高新区支持下,他以5.2亿元标的,拿下美国安琪飞机制造有限公司8座双发动机螺旋桨飞机在中国制造的技术专利和亚洲区的市场经营权。

梁少锋至今记得,在等“米”下锅,购买专利技术时,襄阳市政府及时出面协调资金;如今,再次面临断炊危险,市政府再出手,协调相关商业银行与其对接。

市经信委主任葛秀全说,14个支柱产业倍增三年行动计划,对资金、技术创新平台、人才等创新要素的聚集作出了细致的安排。

梁少锋说,这是8座通用飞机起飞的关键要素。目前,太航星河与襄阳市本地企业签订飞机销售合同8架,与国内外市场主体签订意向性合同50架。

如果创新英雄是个“婴儿”,襄阳创新环境就是一张温暖的“床”。

记者手记

科技成果转化要有张“床”

邓洪涛

湖北是科教大省,仅7所部属院校,每年就有数以千计的科技成果找“婆家”。

过度依赖投资、土地、低劳动成本等全要素投入推动经济发展之路走不通。

天老爷一不高兴,雾霾就挂在脸上,治理它不能老是靠风吹。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

复兴不是岁月更迭的口号。

建立市场为导向、企业应用为主体、政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制机制成为当下最紧迫任务。

应用科学与基础研究不同,它必须面向市场,从解决工业化、信息化、城乡一体化现实需求出发,并力求突破,才会有买家。

湖北应用科学研究缺的不是成果,而是将科技成果在工厂里转化的“床”,缺的是发现科技成果市场价值的企业,缺的是把“冷板凳”坐热、耐得住寂寞的机制。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每年科技经费众多,需要的是打破部门利益,整合起来,解决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市场失灵问题。

襄阳用实践作答,襄阳转型升级可期!

相关专题: 智慧襄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视界网 大功率电机 人口红利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