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撤地设市 吐鲁番旅游获三大助力


来源:天山网

人参与 评论

听说樱花飘落的速度是每秒5厘米……青蛙巷里没有樱花,但有梨花,4月的梨花。陈书国直言,这种对未来的自信,来源于撤地设市后吐鲁番旅游将获得的三大助力。

听说樱花飘落的速度是每秒5厘米……青蛙巷里没有樱花,但有梨花,4月的梨花。

2015年4月12日,青蛙巷道两旁数十年树龄的老树一棵连着一棵。被树荫遮掩的民居五颜六色,大门大多被分成四排十六格,许多大门都绘有葡萄藤的图案,有的大门绘有哈密瓜、红枣、核桃、巴旦木……每一个生活中的物品通过彩色的图案绘制出来。

50岁的艾合买提·买买提坐在自家的门前,头顶高大的梨树上,白色的梨花,差不多也是用着同样的速度,走完从两层楼的高度到地面之间的距离。

艾合买提的家族已经在青蛙巷里住了几代人,据他说到他已经是第四代。午后的青蛙巷安静而又深远,除了洒在路面上的阳光,就只有偶尔穿过的汽车。“我们这平时很安静,就是有些热,过段时间肯定又要热闹了。”艾合买提说。

青蛙巷是吐鲁番地区在葡萄沟景区打造的一条民俗街。2014年这个时候,青蛙巷里人山人海。

2014年5月1日,由葡萄沟景区管委会主办了“新疆第一鲜·吐鲁番桑葚季”主题活动暨“青蛙巷”开张、万把红伞悬挂仪式。一天时间内,葡萄沟景区全天接待8000余人次,民俗家访点接待游客5000多人次,其中仅青蛙巷的家访点就接待了3000多人次,比上年同期多出37%。

“居民们都问我们,这样的活动能不能多开展,其实我们今年的桑葚节一样会在五月开始。”吐鲁番地区旅游局局长陈书国说。

陈书国介绍,随着高铁的开通,带来了井喷般的人流,也让吐鲁番旅游开启了“速来慢游”新模式:早上在乌鲁木齐吃完早点,乘坐高铁一个小时就到达吐鲁番,一天的时间,来尽情享受吐鲁番的自然美景和民俗风情。

在“慢”游中,深读历史和文化。“打造‘慢’城,让客人慢慢地游览吐鲁番,细细地品味吐鲁番。”陈书国介绍,吐鲁番旅游正在大力发掘吐鲁番文化,努力打造“葡萄架下的‘慢’生活”。

“作为丝绸之路旅游文化名城,吐鲁番撤地设市之后,能够更加集中资源和精力,打造旅游的升级版,从而让吐鲁番的旅游借助航空、高铁等现代手段,更好地擦亮名片,吸引更多的游客到吐鲁番来。”在谈到吐鲁番撤地设市时,陈书国显得非常自信。

陈书国直言,这种对未来的自信,来源于撤地设市后吐鲁番旅游将获得的三大助力。

“首先撤地设市会对旅游的管理层级明显减少,增强旅游的活力,更加优化旅游的统筹,对于旅游的升级版打造具有非常好的促进。”陈书国说。

此外,吐鲁番设市之后还能更好地进行旅游的管理,比如设市后人大能够出台一些旅游的管理办法,使旅游资源的开发和保护能够达到当地的预期,达到一个最适合的程度。

“比如对宾馆的管理,以前地州一级就是管理三星级以上的,社会宾馆由市一级的进行管理,现在撤地设市之后,就可以统筹管理,按照统一的标准和要求,旅游业的基础设施将会更加上水平。使我们的审批、管理更加通畅。”陈书国说。

“还有就是全域旅游、融合发展就会加快推进。”陈书国认为,在旅游资源的管理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避免重复开发、避免破坏性开发,原有的层级比较多,一些管理的延伸受到限制。设市之后的吐鲁番旅游,乡村游、景区游、城市游以及徒步探险游,将可以整体地统筹起来。

“我们能够更好地刺激旅游主体,使更多对此感兴趣的投资者来做旅游,活跃旅游经济,招商、投资的优化促进作用将会开始不断显现。”陈书国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旅游主体 城市游 助力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