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千年古刹五磊寺 卅载逢春圆新梦


来源:凤凰宁波

人参与 评论

5月28日至29日,浙江慈溪五磊讲寺举行了“恢复开放三十周年庆典暨谛闲大师与民国佛教研讨”系列活动,来自全国各地诸山长老、大德居士,以及本地信教群众共计七百余人前来参加,盛况空前,法喜充盈。浙东古刹五磊讲寺举行“恢复开放三十周年庆典暨谛闲大师与民国佛教研讨”系列活动 

5月28日至29日,浙江慈溪五磊讲寺举行了“恢复开放三十周年庆典暨谛闲大师与民国佛教研讨”系列活动,来自全国各地诸山长老、大德居士,以及本地信教群众共计七百余人前来参加,盛况空前,法喜充盈。

浙东古刹五磊讲寺举行“恢复开放三十周年庆典暨谛闲大师与民国佛教研讨”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

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倪忠扬,宁波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李伟波,慈溪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建人,慈溪市委常委、观海卫镇党委书记张炳华,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柏寿,慈溪市政协副主席何月祥,慈溪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罗小利,慈溪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海莺,浙江省佛教协会秘书长郑国元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上午九时许,活动拉开帷幕。辽宁营口楞严寺法主圆山长老,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天台国清寺方丈允观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天童寺方丈诚信法师分别作了重要开示。

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倪忠扬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五磊讲寺多年以来的工作成果,并表示了对五磊讲寺今后发展的殷切希望。他说:“五磊讲寺在严格寺院管理,加强自身建设及积极引导信徒参加社会公益事业中取得了相当好的成绩。希望五磊寺能够借此次活动为新的契机,继续增强寺院文化建设,将五磊讲寺建设成江浙乃至全国佛教文化的中心。”

五磊讲寺“仲兴草堂”揭幕仪式

庆典活动中还举行了五磊讲寺“仲兴草堂”揭幕仪式。“仲兴草堂”所有藏品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现任上海书协老年书法专业委员会主席、上海文史馆馆员林仲兴先生无偿捐赠,藏品主要有其自作佛教内容书画作品及收藏名家作品、印章总计百余件。

郭永尧先生将其所珍藏的国家二级文物“明代铜鎏金兽形大香炉”无偿捐赠五磊讲寺

此外,庆典活动中,宁波金鲁班大木作园林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永尧先生,将其所珍藏的国家二级文物“明代铜鎏金兽形大香炉”无偿捐赠五磊讲寺,宗立大和尚代表五磊讲寺常住对郭永尧大德的无偿捐赠表示感谢,并当场颁发了捐赠证书。郭永尧大德此等善举可谓是福不唐捐,功德无量。

“明代铜鎏金兽形大香炉”,长18.8公分、宽16.8公分、高30.8公分,国家二级文物。

谛闲大师与民国佛教研讨会

庆典后还举行了开光祈福法会,法会由辽宁营口楞严寺法主圆山长老,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天台国清寺方丈允观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天童寺方丈诚信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法雨寺住持信光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杭州韬光寺方丈月真法师,天童寺首座修祥长老,宁波市佛教协会副会长、阿育王寺方丈界源法师,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江苏泰州佛教协会副会长、光孝寺方丈法空法师,宁波市佛教协会副会长、五磊讲寺方丈宗立法师,宁波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宁海广德寺住持有圆法师共同拈香主法,普愿天下乐太平,众生增福慧。

下午2点,谛闲大师与民国佛教学术研讨会在谛老的追思仪式中拉开帷幕。来自国内外的32位专家学者及11位对天台宗佛学具有研究的法师、居士大德们共同参加了研讨。追思仪式由天台宗泰斗——辽宁营口楞严寺法主圆山长老主法。随后进行了简短的开幕式,慈溪市委常务、统战部部长张建人、慈溪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宗教局局长罗小利、慈溪市宗教局副局长蒋海莺、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宁波天童寺方丈诚信大和尚、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宁波市佛教协会副会长、五磊讲寺方丈宗立大和尚、杭州佛学院讲师心悟法师、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吴汝钧、苏州大学哲学系教授吴忠伟、法鼓佛教研修学院教授陈英善、南华大学宗教学研究所所长、副教授黄国清等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法师4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五磊讲寺

开展本次研讨会,旨在挖掘五磊讲寺与谛闲大师的殊胜因缘,以传承天台宗教义,更好地缅怀谛闲大师,论证并弘扬谛闲大师的学术地位和思想贡献,光大天台宗在佛教中的影响力,庄严国土,利乐有情。与会32位专家学者围绕谛闲大师、天台宗教义展开了讨论。吴汝钧先生就“天台学的核心观念与实践”做了主题演讲。

通过两个半天的研讨,与会者更加清晰地认识了谛闲大师中兴天台宗的伟绩及其对整个民国佛教举足轻重的影响。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雪窦寺方丈怡藏大和尚莅临研讨会作了指导。

研讨会结束后,灵山学社就今后的发展及模式与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商讨。宗立大和尚就灵山学社的缘起、构想向与会专家学者作了介绍。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研讨会由慈溪市佛教协会主办,浙江省佛教协会、宁波市佛教协会、宁波市中华文化促进会宗教文化工作委员会协办,五磊讲寺与灵山学社承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磊讲寺 五磊寺 观海卫镇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