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大航企相继取消机票代理费 未来买票或要服务费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继南航和厦航之后,6月10日,国航和东航也正式取消机票代理费。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国内几大航空公司纷纷将代理费从3%分别下调至2%、1%和0%,其他航空公司或将紧随其后。 为何航空公司要取消代理费?代

继南航和厦航之后,6月10日,国航和东航也正式取消机票代理费。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国内几大航空公司纷纷将代理费从3%分别下调至2%、1%和0%,其他航空公司或将紧随其后。

为何航空公司要取消代理费?代理费取消后,航空公司、机票代理公司、第三方销售平台和旅客,谁是赢家谁是输家?旅客购票是否会因此上涨?据此,记者采访了代理费变化后或将受影响的相关方,同时获悉,未来代理人或有机会被授权收取服务费,旅客在支付票价之余可能需交手续费。

为何取消代理费?

2014年7月1日,国航第一个“吃螃蟹”,率先把机票代理费从3%降到2%,随即南航、海航、东航在当月相继跟进;今年2月,国航再次“带头”,让代理费进入“1%时代”;到了6月1日,南航成了新的引领者,代理费直接变为零,接下来,厦航、国航和东航也将宣布取消代理费。

为何要取消代理费?记者从南航得到的回复是“为了适应市场变化”。南航强调,调整代理费后,旅客服务体验将得到更好保障。同时提到,南航官方售票网站近日已全新改版,用户购票及各项增值服务体验更佳,而通过企业自身平台提高直销比例,也正是被业内认为航空公司砍掉代理费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今年4月底中央纪委监察部《中共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中就提到,要“着力解决客票销售环节利益输送突出的问题”。而要求采取的方式,则是“对代理人进行全面清理,严格评估和准入审核”以及大力发展直销等,还表示“今年(南航)直销比例计划增长10%以上”。

谁受损谁得益?

记者从南航获悉,代理费取消之后,航空公司会根据代理人的业绩,制定相应的奖励措施,促使代理人对客户提高服务水平,如此一来前返(代理费)下降后返(奖励)增加,航空公司和代理人的损益不能通过账面直接下定论,此为其一。

另外,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商讨将来可否允许代理人向有特定需求的旅客收取额外服务费,而在此之前这是不被允许的。

代理费取消后,第三方销售平台和旅行社的生存局面变化也引起关注。广之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机票代理业务只占旅行社业务很小一部分,旅行社大多从航空公司直接采购机位,采用切位或包机的形式,而这些机票采购多用于产品而非转卖,即便有客人通过旅行社预订机票酒店等,但毕竟不是业务主体。

去哪儿网也表示,自从去年下调机票代理费大幕拉开至今,从财报表现来看,去哪儿网的业绩并未受到影响,同时表示,去哪儿网并不是机票代理人,不收取机票销售佣金,所以不会受到降佣潮的影响。

购票将有啥变化?

对于普通旅客而言,代理费取消后,所得到的服务和所需花费的票价才是他们关注重点。民航专家、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专家委员綦琦表示,未来旅客或将享受到来自机票分销渠道的代理人更多的服务,但这部分将有可能要收费。

綦琦告诉记者,代理人可以通过提升服务,来赢得消费者的选择。未来机票代理的盈利模式或将转变为向客户收取手续费。“其实这就像火车票代售点,旅客要多加点钱。”

但这并不意味着机票本身的价格就会因此上涨。南航在5月底和6月初,相继发出两则通知:《定向销售措施通知》和《关于规范中国市场终端销售价格的通知》。 前者要求代理人按照南航的运价进行销售,不得以打包优惠券、保险、接送机等形式模糊南航机票价格;后者的核心要旨是在规定的很多情况下,机票只能在南航官网直销,比如2015年7月1日到8月1日、10月6日至7日的旺季定向销售时间。

有业内人士表示,代理费的降低乃至取消,有望对代销行业进行重新洗牌和整合,迫使代理商打破以往纯机票代售向包括机票、地面交通、宾馆食宿和短期旅游等方面转型,提升服务质量。(记者马化展黄璨)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代理费 大航 未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